【东华禅寺环卫】打扫也是一种艺术

1.jpg

东华禅寺 | 环卫组

清扫艺术家

东华禅寺有这么一群“清静菩萨”们,是她们保障了东华禅寺的清静与庄严,是她们保障了东华禅寺的卫生无死角,是她们天天在“以身传法”提醒大家每天都要扫“心地”人人都把心地扫,世上无处不净地。

人生最难清扫的是心地上的五毒杂草(贪嗔痴慢疑)若无五毒,即是圣贤。

修行人如同大将军,披荆斩棘,所向披靡,要敢于面对自己内心的五毒连根拔除,如是气魄才能解脱。


关于打扫那些事儿

打扫是环卫组每天必修的功课。

也许对于来自山下的文艺青年们来说,有时打扫其实也是一件富有艺术性的事情。

640.jpg

东华禅寺环卫组每天都会打扫寺院的各处,对于他们而言,打扫自然也不仅仅只是清扫地面这般简单。就像吃饭,也绝不仅仅只吃饭一样,还得吃菜、喝汤,甚至有人把吃饭时的相聚当作是商议事情的一种契机。

499c96e8009cf3e7550d994a5dd8163.jpg

是的,对于环卫组来说,打扫其实也是他们与佛学世界的近距离接触。

微信图片_202009100922231.jpg

cd361f696bcf4bf24415c175dcaa33a_副本.jpg

640 (5).jpg

也许在东华禅寺,再也没有人比他们更了解,究竟是冬天的落叶更感伤,还是秋天的金黄更感人。

365天,每天都是一如既往的与尘埃作伴,但在东华禅寺那些温润细雨的日子里,环卫组早已境界超然,用行动验证了“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640 (6).jpg

打扫是门技术活——是检验团队是否融洽、团结的一种表现。如果懂得分工、配合,那么一定也可以做到人不累,成效佳。很显然,东华禅寺的环卫组就是这样一群懂得分工又可爱的一群人。

也正是因为他们的清扫,才能让每一位来到东华禅寺的朋友们,都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整洁清净。

640 (7).jpg

640 (8).jpg

键盘敲击刚刚停下,远处的扫把又发出了动听的声音......

今天的你,收获了打扫的乐趣了吗?

东华禅寺环卫组,一群来自“大山”的艺术家们。

640.jpg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