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楹联】从楹联文化,看东华气象

俗话说,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


对联,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以其对仗工整、平仄协调,自古就是文人雅士陶冶性情、寄托志向的一种独特形式;寺院的楹联更是以言简意赅、禅意深厚,成为对联中的上品之作。


从东华寺的这些对联中,你是否能看出一所禅宗寺院的格局与气象?


6cZRVqSZ_CE8F.jpg

东华复兴八百年

菩萨过百罗汉千



01

养正堂


微信图片_20200817090004.png


大家好好看看这幅对联。


上联:心无谦卑日伴高人莫助。


心无谦卑的人,即便高人天天陪伴着你,你也没办法受益;你的心门紧闭,他也没办法帮助你。你想进步,就看你的心能不能打开。而且你还得把你屋子里的破烂家私清理干净,搬出去,外面的红木家具才搬得进来。


我们只要稍留意身边的人就会发现,有些人无论你怎么用心教,他都没法进步;而有些人你只要轻轻一点拨,他就上去了,他很容易接受别人好的思想。


c4175fb25f2738fa508a190db1a3248.jpg


下联:胸无大愿遍寻贵人不得。


有句谚语说:烂泥扶不上墙。你自己没有志向、理想和抱负,不努力,不渴望进步,靠别人把思想灌输给你,是不会有效果的。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得到贵人的帮助,但贵人帮你,要看你是不是块好材料,是不是棵好苗子。


古人说:“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我们天天发愿天天立志,不到三天三个月就丢掉了,然后又重新发愿立志。你们有没有听说过万行十八岁出家就立下志向,一直到现在,二十几年都没有动摇过,改变过?因为他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实现当初的愿望,为了这个愿望,他流血、流泪、流汗、忍气吞声都毫不在意,心甘情愿。


你要想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就必须为你的理想抱负支付成本,否则你的理想抱负是实现不了的。如果你没有为你的理想支付成本,轻而易举地成功了,很容易得到的东西你也不会珍惜。你付出的成本越大,你越会珍惜,越会用心呵护。


所以大家以后就不必遍寻贵人了,只要立大志发大愿,贵人自然会来找你。人家一看,你有大志向,是块好材料,知道一帮,你就会成功,自然会来帮你。如果你胸无大志大愿,整天游手好闲混日子,自己都不知自己想要什么,谁也帮不了你,就是佛菩萨也帮不了你啊!所以,如果一个人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即便不知道如何获得也不要紧,自然会有人来帮你。


在养正堂写这幅对联,大家一进来就能看到,这也是我真心想对大家说的话。


——万行大和尚开示



02

祖堂


进此门身心寂空十地顿超

出此门超越三界弘化十方




03

大雄宝殿


四圣六凡同聚宝殿见证龙华盛会

千佛万祖齐赴东华普度亿万众生





04

兜率天


南天圣境


五音归源进此门

明月当空见佛心


DSC_94933.jpg



05

而立楼


而立楼.jpg


大好心地


活人活事活气象尽法界入不动自性

吞日吞月吞宇宙遍毛孔出解脱众生




大哉乾坤


古山古水古道场焕然是佛国

新天新地新东华看活为法王




06

法堂


法通三界渡生无量皆入正等正觉

堂开五洲广纳十方贤圣护国护教


法无定法信手拈来皆是如来正法眼

堂看内外随所见处无非诸佛广长舌


IMG_3335_副本.jpg



07

三圣洞


万象随缘有密宗洞观天地

行止无踪为我佛普渡众生




08

如意寮


如心便是道

意见真明了


微信图片_20200820095428.jpg

ABC_0870_看图王_副本.jpg



09

罗汉林


东华开五洲

灵鹫又说法




10

行愿堂


为什么叫做“行愿堂”呢?就是告诫自己在这个院子里面,要时时刻刻践行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不要忘记自己的初衷呐!


那么我们学佛的人,跟谁比呀?跟佛菩萨比呀,不要跟身边的人比;如果我们每一个人践行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那真是世间处处都是净土。你还需要去极乐世界吗?不用啦、不用啦!娑婆世界就是净土。


——万行大和尚开示



莫与名利做斗争

只问世间苦难人


不二法门


佛性党性皆为圣贤

出家在家都在修炼





「 东华禅寺 」

 关注订阅号   了解新动态


1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