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禅寺,一家以“爱国”为家风的寺院
Lead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好的家风,是家庭的根,家族的魂,民族的精气神所在;家风正,家庭好,民族兴,国家强。倡导文明家风,是党中央一直在关注的社会问题。“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近日,围绕这一主题,东华禅寺也对“家风”建设进行了一次梳理:


东华禅寺的方丈万行大和尚虽然年龄不大,在中国的禅修圈儿,却是一位知名的大师。


他创立的“东华禅功法”,由于注重实效、有次第、有修证,而受到中国修行圈儿人士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在他的“东华禅”功法里,有这样一句话“目前无法意目前,闭目开眼往前看,有眼无珠人不识,一目了然观大千,剔目瞠眉黑变白,绵密不绝,能所脱空知已灭,原来家风依旧,学佛做人,做人学佛。”


这是万行大和尚集中三十年实修实证经验而成的一句禅宗修炼心法,在最后,却切入了原来“家风依旧”。


那么,这个“家风”是指什么呢?


DSC_4996.jpg



东华“家风”的由来


此话还要从东华禅寺复建讲起。


先谈谈历史:位于广东韶关的东华禅寺,始建于南朝梁武帝开国元年(公元502年),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该寺原名灵鹫寺,乃是印度高僧智药三藏禅师所创。


公元661年,禅宗六祖惠能大师继承五祖衣钵后南归,经此寺而隐修,改灵鹫寺为东华禅寺,唐宋鼎盛、毁于明清。


公元1997年,四年佛学院毕业、年仅27岁、已闭过四年关的年轻的万行法师,来到东华山又闭关三年,终悟本源。而立之年出关后,决定恢复东华禅寺、再续禅宗香火。


年轻的万行禅师在接受当地政府、信众的建寺祈请后,发下大愿:愿以国泰民安为己任、以普度众生为使命,虚空有尽、行愿无穷。


从那时至今,一晃20年过去了,大和尚从当初的房无一间、地无一垄,仅一洞一僧一袈裟;到如今,已在韶关的原东华禅寺旧址复建起一片宏伟的佛教建筑群——占地面积五万余平方米、三十余座雄伟殿堂的东华禅寺!


未有寺院,先创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


_MG_6837.jpg


谈起这段的初衷,万行大和尚十分感慨:


没有出家前,我只是湖北省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


如果没出家,我可能还和身边的很多人一样,就是一个上学的或打工的普通人;是党和政府给我们创造了外面的大环境,我们才能有今天这么好的机缘,出家、学佛、成道、建寺院。


没有这个大环境,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小环境。所以我们做为一个学佛的人,要时时刻刻不忘感恩、报恩。



佛家最重报“四恩”


在佛家的传统里,自古就有“四无量心”和“报四恩”,这些就是最究竟、最圆满的爱国主义思想。


万行大和尚说,我为什么要谈“信教先爱国”呢?


因为爱国是佛教具有的优良传统,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丢失。只有国家太平、人民安康,才有宗教信仰的正常生活。


所以,我们东华家风的第一条就是“信教先爱国”。


b5df774689ccfe4ef85d8c442961fc0.jpg


如何做到“爱国”呢?安分守己、各尽其职。


你是个军人,就应该守疆卫国,英勇杀敌;你是个法官,就应该秉公执法;你是个老师,就应该教书育人,传播知识;你是个传教士,就应该为众生祈福,为信众答疑解惑;你是个国家干部,就应该为人民服务,替百姓做主。


只有安分守己,管住自己的身口意,才能尽职尽责地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到位。


“学佛先做人”,五戒十善做好就是在做人。“修道先发心”,慈悲喜舍做好了就是发心。



建寺不忘报“国恩”


2500年前的印度,佛陀为波斯匿王等印度十六国王详细地讲说了如何护国之方法,明确地指出:在国家有难的时候,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等所有佛教徒都应举行法会,读诵经典,参与护国救灾工作。


平时要“对国言忠,对亲言孝,对子言慈,对友言信”,守五戒,行十善,修六度万行,时时处处都是要人先做一个奉公守法的好公民,进而再修出世之法。


在《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中,释迦牟尼对弟子说:“将一滴水放到大海中去,那么这一滴水就永远不会干。”就是要行菩萨的大悲愿力,积极利益世间众生。


2018年11月18日,护国吉祥殿在东华禅寺正觉堂正式落成!护国吉祥殿正是东华禅寺为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利乐有情而建立的。


护国吉祥殿.jpg


佛教不仅有着彻底的和平理念,而且有着完备的实践方法与丰富的历史经验。


世世代代的佛教信仰者,用自己的言行,忠实地实践着佛陀关于和平的教诲,为维护和促进和平不懈地努力。所以历代盛世都会有正觉寺、护国寺等存在。


东华禅寺护国吉祥殿的落成,是为了如法践行“内护修证、外护国土”的佛教思想,也是积极践行“人本佛教” 的创新之举。祈愿国泰民安,民族昌盛,世界和平。


同时,也是我们东华禅寺践行习主席指出的“四进”宗教活动场所的具体呈现,将佛教价值观与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


希望在佛教本土化的转型过程中,为国家的稳定,民族的团结,社会的和谐,世界的和平做出贡献。


引领教界风气之先,也是万行法师“信教先爱国”佛学思想的具体实施。



爱国、护国表寸心


佛教有护国三经,其中之一的《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经》,即是佛陀为印度波斯匿王等十六大国国王开示如何守护佛果、修持十地善行和守护国土的经书。与《法华经》、《金光明经》并称为护国三经,是行仁王政治、守护国土不可或缺的宝典。


诵《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经》


在东华禅寺,每逢初一、十五,方丈万行大和尚都会携四众弟子诵读《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经》,以祈愿众生去除烦恼,净化心灵,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维护和平,护国佑民,反对战争,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心声。


供吉祥宝


护国吉祥殿内供奉着佛门至宝“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塔”。


塔,是诸佛菩萨心意之所依。诸佛菩萨的心意就是利益一切众生。


爱国馆


爱国馆为东华禅寺爱国教育,爱国题材展览中心。于2016年开始筹建,旨在宣扬展示中国佛教史上高僧大德的爱国事迹和爱国情怀


爱国馆1.jpg


为了纪念和传承爱国精神,爱国馆里陈列了多位爱国高僧的超写实蜡像,分别有玄奘法师、鉴真和尚、赵朴初居士、九世班禅、虚云老和尚、太虚大师、弘一大师、圆瑛法师。


这些高僧大德,无不耗用自己的毕生心血求法传教,来实践心中那份爱国兴邦的不变情怀。



自古先贤多爱国


深追溯佛教界历史不难发现,从古至今,中国佛教界有着深厚爱国主义情怀的人士不可胜数。


玄奘大师西行求法的历史壮举、鉴真大师东渡弘法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弘一法师“念佛不忘爱国”、“爱国不忘念佛”的名言、赵朴老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拥党爱民的思想品格,无不说明他们心系祖国,情系众生。


DSC_2746_副本_副本.jpg


佛教界的众多爱国先贤,遵循着出家不忘爱国、修行不忘济世的教诲,作出了诸多的贡献。


正是为了纪念和传承无数高僧大德毕生追寻、潜心护念的爱国兴邦情怀,越过千年历史烽烟,来到今天,在东华禅寺有了新的注脚。


万行法师曾在书中深情表述:“佛教,是我的信仰;中国,生我养我,是我的母亲。无论在哪里,无论是何时,我都深深的热爱我的祖国。敬佛,此生不变,爱国,永驻于心” 



立“爱国”为家风的寺院


万行大和尚开山复建东华禅寺之初,就立下“三先三诚”的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对国要忠诚,对佛要虔诚,对人要真诚。


爱国是东华禅寺僧侣与居士们必须奉行的责任,是衡量四众弟子们是否有道心的准则之一,也是检验弟子们在修行路上是处于信佛阶段还是学佛阶段的标准。


东华禅寺是中国第一座倡导“信教先爱国”理念的寺院,也是第一座倡行升国旗、唱国歌的寺院,更是第一座建立佛教爱国馆的寺院。


东华禅寺自2008年10月1日落成之日起,每月都举行升国旗、唱国歌、持诵“护国经”的惯例,并已成为东华禅寺特有的佛门仪轨。


DSC_5113.jpg


其实在民族的危难时期,不仅僧人抗敌、保家卫国,很多佛门居士中也不乏抗击外侮的英雄。如明朝中期的抗倭英雄戚继光和清末民族英雄林则徐都是虔诚的佛教徒。


他曾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林则徐也是一名佛门弟子,虔修净土,日诵《阿弥陀经》、《金刚经》为常课。


所以,近代净土宗祖师印光法师曾说:“详观古人之大忠大孝,建大功立大业,道济当时,德被后世,浩气塞天地,精忠贯日月者,皆由学佛得力而来。”


可见,学佛之于爱国之心及国家人民的积极贡献。



东华禅寺自复建以来就树立了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对佛要虔诚,对国要忠诚,对人要真诚。


数十年来我们一直秉持东华家风的精神和原则在建寺安僧、布道弘法。我也希望东华家风的精神能为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奉出一份微薄的力量。


——万行大和尚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