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修也最易修的改命法门(上)任何人都适用

       开示



最难修也最易修的改命法门(上)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东华禅】

以人为本,借事炼心

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IMG_3808.JPG


破除我执——布施


为什么六度万行要把布施摆在第一位呢?为什么不把禅定摆在第一位,而是摆在第五位呢?


一个人的心量、层次、能量场,都是通过布施修出来的,或者说是通过布施逐渐培养起来的。


再通俗一点讲,一个人的承受力、能力,都是通过布施慢慢培养起来的。


争强好胜只会使自己心灵的空间越来越小,断掉自己的慧命而成就对方,是三恶道的种子!


身心清净、单纯的人,灵性的力量更大。 


一个人内在潜在的力量,无论是智慧还是神通,一是通过修定力修出来的,二是通过无我奉献引发出来的。


入定是往里面挖。就像挖井一样,不停地挖,挖深了,就把水挖出来了,智慧、神通就出来了。


还有一种方法是无我地奉献。什么叫“无我”呢?你把自己交给三宝,交给众生,达到忘我的境界。


什么都愿意付出:要力气,付出力气;要能力,付出能力;要什么,就付出什么;不断地奉献,不断地打开自己。你的智慧、神通自然就出现了。


在付出的时候、在往外释放的时候,就如同把一间屋子里的东西不断地往外搬,搬到最后,屋子一定会空掉。


得道就是在真空之后才出现的。真空出现了才会产生妙有,进一步才会产生妙用。


多数学佛修道的人都是小根小器的人,只能采用第一种方法,也就是“打井”的方法,不断地打,不断地打……


大根大器的人是采用第二种方法,也就是奉献的方法,把心门打开,把里面的东西全部往外拿,往外送,给予、奉献、施舍!


一个是寻找,一个是给予。


要想证得圆满的果位,最终必须回到向外这条路上,否则最多只能修个阿罗汉果。


罗汉的果位就是用“打井”的方式获得的。


一个从饿鬼道转世的人,一定是一个贪得无厌的人。这样的人来修行,所采用的一定是打井的方式。


从人道投胎的人,或是从仙道下来的人,通常都很大方,心量广大,很愿意施舍。


从菩萨道、佛道再来的就更不用说了,在他们心里,贪的念头非常微细,几乎看不到。


畜生道,一是愚昧,二是无知。饿鬼道呢?大家都知道是贪。为什么贪呢?还是因为愚昧。


如果智慧开了,怎么会愚昧?怎么会贪呢?所以从这两个道来投胎的人,即便修行,层次也不会高,往往都是走小乘路线。


如果真能把小乘路线走成功,也不错。但事实上,这样的人不可能达到小乘的果位。


因为连最基本的人道都没有修好,怎么可能得到小乘果位呢?只有大根器、大心量的人才能修大乘。


为什么佛要让你布施,不让你索取呢?你布施得越多,心理的空间就越大,也意味着你的承受力越大。


你只想索取,不愿意给予、不愿意付出,你内在的智慧、神通、功德、福报怎么培养起来呢?


培福不是从索取中培,而是从付出中、施舍中、奉献中培。这些都是前提条件,都要带着无我的心态来做。


“我执”大的人是无法走布施这条路的,他每天说话用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我”,几乎每句话都带着“我”。


假我用多了,真我就出不来,被假我掩盖了。我们一直都渴望真我早点出现,但真我被假我的牢笼套得太牢了。


当你渴望见到真我时,就去布施、布施……一直不停地布施下去,布施到最后就无我了。无我的当下就与万物同一体。


为什么我们不能布施呢?因为“我相”太重了!


布施不仅指施舍财物,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可以列入布施。


吃饭时,我让你先吃;走路时,我让你先走;骂我时,我不还口,让你骂;辩论时,我不跟你辩;有个师父在这里讲法,我来听……这些都是布施。


正因为这个法太容易修了,所以我们修不好,总喜欢修一些高难度的。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修高难度的呢?因为“我执”太重了!你接触一个高难度的,超越一个高难度的,就以为自己胜利了!


从表面上看,你的确胜利了;从实质上讲,你的“我执”又膨胀了一次!


不敢布施是因为有“我相”。“我相”没有超越是因为“命浊”没有突破,也就是怕死。


一个超越了“命浊”的人,就是一个超越了生死的人。一个超越了生死的人,还会有“四相”吗?


既然没有四相,布施这个境界就已经突破了。这时候就真的能达到要左眼给左眼,要右眼给右眼了,以身口意供养根本不值一提!


如果一个人真的没有了“我相”,布施这一法你就修成了。


后面的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很容易就修到位了!


所以佛祖在“六度万行”中,把布施摆在第一位!


IMG_3774.JPG


改变命运——布施


现在社会上的有些人和出家人都想不劳而获。实际上付出十倍,只能得到一倍。


我一直是付出十倍得到一倍,从没想过付出一倍得到一倍,更没想过付出一倍就得到十倍。


修行人不要从外在看问题,外在得到的越多,内在失去的也越多。如果你不相信这一点,就不配修行。


就像行布施、做善事,当下什么结果也看不到,要等到将来,甚至来世才会得到功德福报。


有的人无明太重,看不见“吃亏是福”的结果,就会觉得眼前吃亏了。


实际上功德福报不是靠有形有相的方式修来的。


过去的人是怎么修行的呢?他们一开始信佛,一开始学佛修道,就把自己的福报资粮、智慧资粮培养起来。


只有福、慧资粮都具足了,才具备学佛修道的根本条件。


福报是从做人做事中慢慢修来的,功德也是通过做人做事修来的。


有天晚上与一位师父聊天,我说以目前多数人的修行方式,死了以后,不仅不会了脱生死,去极乐世界就更不必说了,而且多数都会沦为孤魂野鬼!


当时他跟我辩论,说既然修行人死了以后,多数都会沦为孤魂野鬼,那我们还学佛修道干什么?


我说,你看一看现在修行人的形象和修行方式,与古人的形象和修行方式相比,有什么不同?


他想了一阵,说现在的修行人与古时候的修行人决然不同,有本质的差别。


现在的人刚开始信佛、学佛、修道,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与社会、人群隔离,不与人接触,不愿意做人,不愿意做事,贪图清净。


你还没有入道,没有与道相应,躲在屋子里干什么?只能打妄想,处在散乱中。虽然身体没有动,但头脑里面就像开运动会一样!


而一个入了道、与道相应的人,到任何地方,他与道的感应就像手机的通信信号一样,不会间断。


即便他在打架、骂人,那个如如不动、明明了了的东西仍然朗朗现前!


可是,现在的修行人呢?不是散乱,就是昏沉。刚刚不散乱,又开始昏沉了;刚刚不昏沉,又开始散乱了。更可怕的是,心还不在道上!


社会上许多人都把我们当作很有修行的人来看。如果我们真的知道一个修行人要具备哪些条件,就不敢自称是修行人了。


我们跟世俗上的人没有什么两样!尽管在努力做到不同于世俗人,但实际上并没有做到。


若真有一天做到了,也是我们份内的事,本应如此!


一个修行人就要像个“宝藏”,什么都有,要什么有什么。


社会上的人不会的,我们也会;社会上的人会的,我们更要会,而且要比他们还精通。


只有这样才配称“师父”,否则就不配称“师父”。你可以不做那些事,但必须具备做的能力。


为什么有钱的人、有地位的人、修行好的人,能遇到好师父,有些人就遇不到呢?为什么人家能找到一座好寺庙,有些人就找不到呢?


仔细分析,归根结底还是他很幸运,福报大,才能找到好寺庙去出家,才能找到好师父、好明师。


你没有福报,要什么没什么。你不承认命运都不行。


不承认,说明你没有智慧,没有观察。观察之后,你就不得不承认福报是真实不虚的。


福报从哪里来?大家都知道福报是从布施中得来的。实际上修行最容易的就是布施,就是福报的获得。


譬如,今天有人讲法,你来听法,就有了一份福报;别人都不去刷厕所,你去刷了,又有一份福报;好多人在打饭,你让别人先打,又有了一份福报;别人随地吐痰,你不吐,又有一份福报;别人板着脸对你,你笑对他,又有了一份福报;别人恨你,你不恨他,又有了一份福报;有人骂你,你退让一步,没有还口,福报又有了!


但是一般人很难做到,都是你骂我一句,我要骂你两句;你瞪我一眼,我要瞪你十眼!


即便不回骂,心里却在想:骂就让他骂吧。其实,这是一种骂不过的我慢,认为自己比别人境界高,并不是真正的接受,这不是布施。


这些布施都是常识,都应该懂的,也都是福报,需要什么智慧呢?


布施是最容易修的,也是最难修的。虽然我们懂得修布施的方法、道理,具体做起来却很难。


修布施,修到最高境界就是无我。无我就与诸佛菩萨、与宇宙同一体。


仅需通过布施这个法门,就能达到无相三昧,就能成就自己的法、报、化三身!


还求什么明师、求什么法呢?布施就是一个最完整的法门!


古人讲智慧用了智慧在,力气用了力气在。一个不愿意布施智慧、力气……的人,配称修行人吗?


别说站在修行的角度,就是一个平常人,你用了智慧、用了力气,利益别人了,但你失去了什么了吗?


人的智慧和力气是从布施中、奉献中培养出来的。也可以说是被逼出来,挖出来的。


我们知道,一个人才的造就,与他先天的素质和后天的培养都有关系。


事实上,人有一半,上天已经给你定型了,安排好了,无论你怎么蹦,怎么跳,怎么挣扎,都无法改变这一半。


所谓的改造命运,只能改造另一半。


可是,就一个凡夫而言,这另一半也无法改变,唯有在世明师才能帮助你改变。就连已经往生的明师对你而言也无济于事。


就像现在的人有病,必须找现在的医生治疗。能找到古代的华陀、扁鹊来治你的病吗?


人的福报、功德、智慧、承受力……一切的一切,都是从给予、付出、奉献中培养和训练出来的。


如果你把布施修好了,持戒、忍辱、智慧、精进、禅定,轻而易举就能做到。


你之所以觉得戒律很难守好,就是布施这一法没有修好。


IMG_3618.JPG


增福开慧——布施


学佛修道,不外乎修福修慧。修行人整天都把“开智慧”挂在嘴上,实际上并没有开多大的智慧。


大家都是为了修福报、开智慧而学佛的,为什么福慧还是修不起来呢?


在你的虔诚心未建立起来之前,你的福慧是无法修起来的。


如果你学佛很久了,虔诚心都还没有培养起来,可以肯定地说,你是一个业障非常深重的人,是不可能入门的。


要对佛虔诚,要对因果深信。


你以为自己是在修道,是在修福修慧,实际上你所做的一切根本没有击中要害。


别说开智慧了,许多学佛人连福报都没有培养起来,如何开智慧呢?


你没有福报,就遇不到善知识。你所遇到的“善知识”,就都是邪知邪见。


一个有福报的人即便不出去寻找善知识,也会与善知识相遇。


所谓的改变命运,第一是你能遇到善知识,这个善知识是个真正的明眼人,才能帮你改变命运。第二是你的心放在三界之外。


如果这两点你都不具备,即使剃了个光脑袋,天天念经拜佛,也超越不了因果、改变不了命运。


你一生中的福、禄、寿,生来是多少,活着的时候一点也不会增加!


《弥陀经》中讲,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往生极乐国土!


福是怎么来的呢?一是惜福,二是修福。


我们不必说修福了,连自己原有的一点福报都没有珍惜!


你这一世能闻到佛法,是你过去某一世种过善因,培过福报的结果。


一个人知道惜福、修福,走到任何地方都会有善缘,任何理想都能达成。


为什么要惜福呢?如何惜福呢?就是要延长自己的生命,用来修道。


经常看到一种人:撕下一张大白纸,就写了一个电话号码!写一个电话号码,怎么用得了一大张白纸呢?


虽然这张纸不是你花钱买的,但是仍然要从你的福报里扣除。正因为你有这个福报,才能不花钱用到这张纸。


如果你是一个学佛的人,连这基本的因果都不信,根本不配称作学佛人。你也不可能把福报修起来,更谈不上了脱生死!


从一件小事就可以看到一个人的命运。


我写一个电话号码给别人的时候,只用一张小小的纸片,多一点都舍不得浪费,绝不会用一大张纸写一个电话号码。


难道我没有钱买稿纸吗?该花的钱,再多,我也不会吝啬;不该花的钱,再少,我也不会浪费。


我们寺庙的垃圾桶里,有许多东西还能用,许多东西还没有完全发挥它的作用就被扔掉了。


那天看到一位出家师从垃圾桶里拣了一本挂历,他觉得那本挂历的纸质很好,背面是白纸,完全可以用来写字,扔了很可惜。


为什么他能想到这一点,能从垃圾桶里把它拣回来利用呢?他缺那本挂历的钱吗?不缺!为什么他会这样做呢?


人都有一种恶习:不是自己的东西都不会珍惜,不花钱的东西都会糟蹋!而一个深信因果的人绝对不会这样。


因为一个人一生中的福、禄、寿早已经决定了。即便你是个修行人,十有八九也已经定死了,想改也改不掉。除非你的心立于三界之外。


有的人生来就那么大的福报,而有些人那么勤劳,却连温饱都不能保障。也有很多有智慧的人,做什么都失败、都赔钱。


没有福报的人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成功。就如同一个容器,如果你没有这个容量,用什么来装东西呢?


你没有大的容量,又如何做大事呢?成佛是最大的一件事,想了脱生死,难道不是大事吗?


我们有时会开玩笑说:某某傻乎乎的,一做生意就赚钱,一炒股票就发财!我们也承认人家福报大。


福报是怎么来的?一是前世修来的,二是惜福而来的。


为什么寺庙里的人掉了一粒米饭,都会捡起来吃掉呢?难道寺庙还缺那一粒米吗?


不是缺那一粒米,而是因为深信因果,知道糟蹋的都是自己的福报。


讲起来我们都懂这个道理,可是为什么无法落实在现实生活中呢?


因为讲起来太简单、太容易了。任何一件事讲起来都很容易,做起来却都不是那么容易。


尤其是学佛,是要从自身做起。即便有一点小聪明,也没有必要炫耀,只能说明你前世修过智慧。


福与慧就如同我们的左脚与右脚,缺一不可。一个真正学佛的人一定要既懂得修福,又懂得修慧。


福慧都是这样修来的。你只知道修福慧,不知道惜福慧,也没有用!


就如同你会赚钱,不会存钱,像个无底的桶;你会存钱,不会赚钱,就如同没有源头的水桶!


死.JPG


超越因果——布施


平常你们不想修行时,没人打扰,诸事顺心,身体也很健康。


当真正想修行时,种种障碍就出现了,逼得你无法修行。通常大家会讲这是福报不够。


确实没错。为什么这样说呢?你做生意需要资本,修道同样也需要资本(资粮)。


那么修道的资本是怎么得来的呢?做种种善事,修种种福田,这些都是我们修道的资粮、资本。


你具备了资本,就容易遇到明师,修行的好环境、伴侣(护法)都会有,也不愁没有财物(即法、财、侣、地都俱足)。


并非修行人就不需要财,每个寺庙都建得金碧辉煌,这不都需要财吗?而且建寺庙比建普通大楼耗资还要多。


过去创建一个丛林,有的要好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建成。别说修道的人需要资粮,就是不修道的人也需要资粮。


如果你不具备资粮,或者资粮不够,善知识来到你面前,你也会以为他不如你。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你的资粮不够,你承受不起这个善知识。


一个善知识方方面面都已俱足。你资粮不够,就犹如一个容器不够大,容纳不了比它大的东西一样。


回想自己学佛的不同阶段,都碰到过善知识,有时当面错过了。


因为自己无明太重,也可以说福报不够,遇到善知识却不认可。如果你认可他,也可以说你的福报够了。


要想学佛法,还必须修加行道。“加”是加固之意,好多人都忽略了加行。


你过去的福报只够在世间享用,要出世,必须修加行。具体就是修十善。


按佛教的说法,要想升天(三界以内的天),必须把十善修圆满。所以,千万别忽略了修十善。


你们天天拜佛、念经、打坐,符合十善的哪几条?如果不能涵盖十善,想要升天,乃至开悟,根本不可能。


而有的人什么信仰都没有,但人品符合佛教的“十善”,临终也会升天。别小瞧天人,那也是累劫修行修来的。


在座的哪一个把十善修好了?如果没有修好,怎么可能升天、开悟、了生死、成佛呢? 


大家都有进步,可是进步是那么的微小,那么的缓慢。照这个速度修下去,十世也修不成,下一世连人身都难保!


因为你们都没有修福报。何谓福报?就是拥有十善。要想升天,必须把十善修好,把人道修好。


你们有些人虽然也知道修福报,可是以这种方式修福报,我真的不敢说!怕说出来会打消大家的积极性。


无论你采用哪种方法,如果没有把它储存到阿赖耶识里,全都是空谈,没有用!


你想把今生所修的福慧带到来世享用,就要把它储存进阿赖耶识。没有储存进去,怎么带到来世受用呢?


为什么没有储存进去呢?因为你做事都是无心无力,不痛不痒,前面做,后面忘,甚至连第六识都没有储存进去。


所以你永远没有福报,没有智慧!


为什么没有福报、智慧呢?就是因为前世做人做事都是采用这种无心无力的方式,所以这一世又穷又笨!


为什么你过去学的东西现在能受用呢?因为你把它贮存到了第六意识里,甚至贮存进了第八识了。


如果你想把现在做的事情带到来世去受用,同样也要通过一种方式把它贮存进第八识。


就好比你今年收的粮食,想放到明年、后年再食用,就必须把它放到粮仓里妥善地保存起来。如果没有放到粮仓里,放在外面就容易坏掉,你就无法把它留到以后享用。


我们学佛的人,无论大事小事都要用心去做。只有用心投入了,才会把它刻进阿赖耶识,以后乃至来世才能受用。


做任何事情,达不到忘我的程度,根本无法储存进阿赖耶识。


只有当一个人忘我的时候,才没有我执,才能与他所做的事情融为一体,才能把第八识的大门打开,使内外合二为一,变成同一体。


佛教讲“五戒十善”,难道仅是修行人应该遵守的吗?实际上,“五戒十善”是做人的基本道德标准,不是只有修行人才应该遵守。


基督教的圣经讲“临终时上帝会审判你”。实际上是自己审判自己。临终时,这一生所有的经历都会一幕幕地浮现。


之所以你现在有福报或者有报应,都是自己前世种的因,你把过去的好事或坏事都带到了现在。


除非你超越了五行,跳出了三界,才不受世间规律的束缚。


从道里走出来,就超越了五行,不存在记忆与非记忆。洗业障”就是把头脑里过去输入的不好念头清洗掉。


可是,以我们目前的这点功德、福报和定力,死后连天都上不去!要想升天,就要修好十善。


别小看了生天这个果呀!天人的果位也不是简单的,要把五戒十善都修好了,才能生到天界。


没有福德因缘是升不到天上的。死后就是想成为“土地公”——一方土地神,还要修很大的福报和功德,何况成为天人!


如果你来世想做人,也要俱备大福报、大智慧。福慧不俱足,临终时就会迷失方向。


必须有一定的定力,神识不散乱、不颠倒、能认清方向,才能投胎于人道。


修行,随着层次的提高,对于相学、命学自然会通达,对于因果自然会深信,会越来越感受到因果的存在是真实不虚的。


我佛提示:“最难修也最易修的改命法门(下)”将在下期推出,请关注此公众号。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4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