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我们一生的丹田气与精气神

       开示



长炼此法可激活点燃先天精气神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东华禅】

以人为本,借事炼心

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微信图片_20200516100340_副本.jpg


为什么禅宗是一切法门的终结


大家只知道,道教修行比较注重身体。其实,佛教修行也会修身体,是以修心态为主,修身体为辅。道教修炼到最后也是归到修心态上来。


许多道教徒因修身体的阶段无法走完,没有到达修心态的阶段,所以误以为道教只修身体,不修心态。


按佛教的观点,我们的身体是不究竟的,是个躯壳,是四大假合的,百年之内必须把它扔掉。


道教则偏重修长生,所以在修身体方面下的功夫要比佛教多一些。


藏传佛教也比较注重修身体,尤其是对精、气、神的论述有很多。


真正的密宗是禅宗。


修密的,无论是哪一宗、哪一派,要想圆满成就,都必须回来落在禅宗上,才能究竟圆满。


否则,都是在四禅八定中转来转去,在色身上用功。


今天我就讲一讲身体的精、气、神与修道的关系。先讲念佛珠的来历与念珠的作用,因为有点关系。


据说,文殊菩萨在无量劫以前做教主度众生的时候,遇到了“一阐提”。


何为“一阐提”?大家可能都知道,就是极难发心、极难度化、极难成佛的人。这类人要到无量劫以后,才能发心,才能成佛。


我们在座的也有“一阐提”,无论你怎么说,他都执迷不悟,就是听不进!你怎么说,他都有他的道理。


文殊菩萨遇到这样的人,多着急呀,等不到无量劫以后再来度,就用手中的宝剑把这些“一阐提”的脑袋全都削掉了,用绳子串起来,给他身边的阿罗汉每人发一串。


阿罗汉们把它拿在手里不停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把这些“一阐提”的佛性唤醒了。就不需要等到无量劫以后才发心,乃至成佛了。


也就是说今天杀了他,阿罗汉们拿着他的头念佛,下一世他投胎做人,菩提种子马上就萌发了。


“一阐提”也能成佛,但是极难。虽然他也有佛性,但很难萌发,要等到无量劫以后才能萌发。


所以,文殊菩萨替他们着急,就用这种方式来度他们。这就是念佛珠的来历!


过去有些阿罗汉成圣以后,不出来度众生,手里拿着念佛珠不停地念。意思是大地的众生好比是一阐提,我虽然不出去外面度众生,但是在山上不停地念“阿弥陀佛”加持一阐提,也是在度众生。


到了后来,大家就不知道念佛珠的真正来历和作用了。


念珠还有一种作用:祖师在传法、讲法时,用它来比喻我们生理的结构。


(师拿出念珠)这串念珠是拉蒙师父用铁树给我做的。十八罗汉的头像各具形态,没有一个是重复的。


念珠的中间用一串星月菩提子连通,象征人体的中脉。罗汉头穿成的珠圈代表左右二脉,也是任督二脉。


道教、密宗一直提到任督(左右)二脉与修道、中脉与开悟的重要关系。


我们汉传佛教和禅宗很少提到,即便提到,也是用一种非常巧妙的语言。未入道、未悟道的人根本听不懂!


为什么过去的禅师们要用这种方式来表达道呢?为了避免对修道不了解的人诽谤,同时也避免修道的人执著身体和精、气、神。


因为,真正修大道与身体没有绝对的关系,与精、气、神也没有绝对的关系。


身体与精、气、神只是修大道的基础,修完了四禅八定,这个肉身和精、气、神就用不上了。


可是,我们这些现代人,有几个人能修完四禅八定呢?有几个人能把精、气、神修出来呢?


道教讲的精、气、神的修炼四个阶段: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入虚、炼虚入道,勉强相当于汉传佛教讲的四禅八定。


四禅八定的境界,比道教讲的这四个阶段的境界要高得多。


密宗修完左、中、右三脉,也很接近四禅八定,接近道教的这四个阶段。但在细节上还是有出入。


修行以及入道、得道,靠的不是“气”,但在最初阶段又确实与气有关。


这里所说的气是指先天的元气,非后天的呼吸之气。真正入道靠的是“光”。


但在入道以后,就不再靠光了,与光没有关系了。而且这也只是修道的一个阶段,不是修道的全过程。


为什么许多练气功的人,练到一定程度就再也上不去了?要想上去,除了修佛家功,没有第二条路可走!


这张图(师画图示意),这条线相当于前胸的任脉,这条线相当于后背的督脉,中间的这条线相当于密宗和道家讲的中脉。


如果这三条线不畅通,你想入道、开悟、成佛,绝无可能!


我要对大家说清楚,就是任督二脉和中脉都畅通了,也未必能开悟成佛!


但开悟成佛的人,他的任督二脉和中脉绝对是畅通的。就是这么奥妙!


过去那些老禅师在禅堂里从不讲这些。因为凡是能进禅堂的,相当于现在大学里的研究生、博士生了。


试问研究生、博士生的课程还会教“a(啊)、o(喔)、e(鹅)、i(衣)、u(乌)、ü(迂)”这些小学一年级的内容吗?


由于禅堂一直不讲这些,以致于后来的佛教修行人就以为这些与修道无关,所以就忽视了修身体。


当有哪位法师或禅师在禅堂里讲起这些了,大家就说他是“歪门邪道”。


过去的五大宗——伪仰、临济、云门、曹洞、法眼,都谈到过这个问题,但他们是用一种非常隐讳巧妙的字眼提及。


通常用的是“庭前柏树子”、“竹根”、“禅杖”、“三江水”等词语来隐喻。


一个没有悟道的人,怎么都不会往这方面联想!也因此避免了诽谤。


关于这方面的生理问题,我曾经给几个比较好的道友讲过。因为他们渴望修行,追求道,但又苦于不懂生理。


各行各业都有保守派和开放派,我们这里也有。


为了让大家更早入道、悟道、得道,今天请允许我以“开放派”的表述方式,把人的生理问题讲透。


如果有谈错的地方,或者用词不雅,请大家一定要原谅。


先后.jpg


先天精气神与后天精气神的区别


大家一听到“精、气、神”,总误以为是后天的精、气、神,尤其是练气功的人。


密宗和道教所讲的精、气、神,指的是先天的精、气、神,并非后天能生育的精子,也非呼吸之气。


后天的精、气、神对修道而言,没有多大帮助。即便要强身健体,修炼的也是先天的精、气、神。


我们体内的能量,在头上是“神”,在中间叫“气”,在下面就成了“精”。


修炼以后,就由精变成气,由气变成神。


如果你不修炼,有了欲望,它就由神变成气,由气变成精,这时候欲望会更强烈。


也就是说精、气、神是一个东西。就像水一样,可以把它变成冰,也可以把它变成水蒸气散发掉。三者是一,不是三。


为什么古人要把它分成精、气、神呢?它在我们体内确实是一种东西。但当它走到不同层次时,就会变成不同的能量。


如果你没有欲望,身体里就有用不完的元气;如果你不消耗体力,又没有欲望,身体里就有用不完的神光。


如果你很能干活,你体内的“神光”就少,“精力”也少,但是你的体力就会比较大。


如果你不动脑筋,也不干体力活,体内的“精力”就特别旺盛,但容易产生生理欲望。


为什么过去祖师爷们都是半天干活,半天修炼,而且在修炼之前,都要运动(跑香)呢?


因为通过跑香把身体跑热,让下半身的能量输送到上半身。下半身没有能量,就不容易产生欲望。


昨天来了几位道教的居士,向我提了几个问题。他说:三十岁以前,没有结婚的时候,精力那么充沛,又没有夫妻生活,那些精力都到哪里去了呢?结婚以后,夫妻生活很频繁,这些精力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他问的这个问题很现实,我们在座的有一部分是出家人,有一部分是在家人,而且有夫妻生活。我不知道你们有夫妻生活的人是否注意过这个问题?


后天的精、气、神本来是不存在的,是因为有了后天的欲望,才把先天的精、气、神变成了后天的精、气、神。


也就是,后天的精、气、神消耗得越多,越会影响你先天的精、气、神,修行的层次越上不去。


因为后天的精、气、神是先天的精、气、神降下来的。


就像水蒸气,降下来变成水,水遇到低温又变成冰。修行就是把冰化为水,再把水变成水蒸气蒸发上去。


现在许多修行人没有把身体修好,身体空不掉。要想把身体空掉,首先身体要通透。


否则,这个色身就空不掉。色身空不掉,你的心灵就无法入道。


我们现在坐在这里,感觉最明显的就是有一个实实在在的肉体存在,而且还痛得不得了,心怎么可能入道呢?


要想空掉这个色身,全身的气脉都要畅通。在气脉畅通之前,精、气、神要充足。


精、气、神不充足,气脉怎么可能畅通呢?就像一条水管要畅通,首先要保持水流不断一样。


如果水管里长期没有水,管子就容易生锈、堵塞。一旦有了水,刚开始还不大畅通,必须把里面的铁锈渣滓排除,管子才会畅通。


如果水管里面长期有水,就不容易堵塞。即便偶尔堵塞了,很快就会被水流冲通。


现在几乎没有人能将生理上的这股力量唤醒,有时候好不容易修了一点点能量,又漏掉了。


从哪里漏掉呢?不仅会从夫妻生活方面漏掉,还会从六根漏掉。


你眼睛看多了是一种漏,耳朵听多了也是一种漏,嘴巴讲多了更是一种漏!六根都会漏。


为什么强调修行人上来第一步,就要关闭六根呢?


当你的六根关闭以后,生理的这股力量才会自动进入任督二脉,乃至回到中脉。


当一个人节欲,或者禁欲的时候,他的能量,通俗点讲就是精、气、神,全部储存在任督二脉和中脉里。


当一个人纵欲的时候,就意味着他任督二脉和中脉里的能量全部到了下面,从下面宣泄掉了。


当你任督二脉的精、气、神充足以后,就不走前胸后背绕着整个身体转了,而是直接进入中脉。


这时候你的头就开始放光了,像一朵莲花一样绽放,你的灵体就从头上出去了!


修通任督二脉是属于最初阶段,当这个阶段完成以后,就直接进入中脉往上走,从头上出去了。


中脉通了,头顶这朵莲花打开了,你的灵体出去了,这时候才是真正修道的开始。在此之前都是打基础。


烧香、拜佛和这个有关系吗?你们知道烧香、拜佛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吗?原始佛教有没有做这些呢?


一个人的任督二脉和中脉畅通以后,他即便活干多了很累,躺下休息半个小时就能恢复。再慢,两个小时也足以恢复,能量马上就补充满了。


我们常人的能量都到哪里去了呢?全部变成后天的东西,从下面漏掉了。


你要想不让它从下面漏掉,就要让它上升:从尾巴骨转到后背从脊梁骨升到头顶再从前胸降下来然后进入中脉再升到头顶从头顶出去。


你不让它从下面出去,就要让它从上面出去;你无法让它从上面出去,就必须让它从下面出去。否则,你就会发疯、就会变态!


除此之外,没有第二个办法。这就是为什么人家说禁欲的人心理不健康的原因!


除非你降伏了身体,把四禅八定修完,生理的这三条脉路畅通了,你的心理才会健康,才不会变态。


之所以心理变态,是因为生理上有一股力量迫使你不得不这样想,不得不这样做。


而心理上又有一股力量强制自己不能这样想,不能这样做(即禁欲)。身心失衡了,就导致心理变态。


所以降伏心之前,先要降伏身。因为就一个凡夫而言,心都是被身体带着走——生理影响心理,不可能让心理影响生理。


只有圣人才能以心理影响生理,用心理带着生理走。


足与不足.jpg


先天精气神足与不足的状态


如果一个人的精、气、神充足,手脚平时都是暖融融的,尤其在冬天。在夏天则是一种清凉的感觉,绝对不会手脚出汗。


也有许多人修到某个阶段,手脚出汗,这是体内湿气排出来了,是一种好现象(没修炼的人手脚常出汗是不正常现象)。


当一个人身体的气脉畅通以后,手脚会变得很柔软。即便是一个老人家,也能做一些高难度的动作。


一般认为老人家的手脚不灵活是因为骨头硬了,实际上这只是一种现象。


根本原因是精、气、神失去得太多了,筋骨里的生命力——精气不足了,无法滋润筋骨,所以它就老化,变得僵硬了。


佛教有句话叫“皮包血肉,筋缠骨”,当一个人的生理机能衰老了,体内的精、气、神就不足,缠着骨头的筋就会萎缩,像失去了弹性的弹簧一样松弛


所以动不动就落枕,这里扭了,那里扭了,一些高难度的动作就更做不了了。摔个跟头,几个月过去了身体还在痛,甚至就直接摔断了骨头。


而小孩子呢?天天都摔跟头,爬起来就跑,什么问题都没有。


因为小孩子的精、气、神一点都没有漏失,还保持着先天的、原始的精、气、神。他的筋就像弹簧一样,很有弹性。


当我们通过修炼,体内的精、气、神充足后,身体自然会产生暖流流遍全身。身体的“弹簧”,也就是连接肌肉和骨头的筋得到了滋润,就会恢复弹性。


甚至修炼到一定程度,还会返老还童,这时候摔在地上也会像小孩子一样,爬起来照样走,不容易摔伤。


如果你修炼得好,即便八十岁,身体的元气——精、气、神,也如同青少年一样!


为什么过去那些大修行人有超乎常人的、用不完的精力,他们一个人的工作量可以相当于十个人,甚至一百个人,而完全不知道疲倦呢?


因为他们的精、气、神很充足,再加上他们对事业的专心,把身体的能量全部用到事业上去了,没有被身体的欲望所消耗。


刚才打坐,谁的脚坐热了?没有一个人的脚坐热了?刚开始打坐,若脚是凉的,坐上一个小时,也应该热了。


甚至平时脚就应该是热的。如果你坐了一个小时,脚还没有热,说明你身体有问题(现在是冬天)。


人体的精力是从两只脚产生的,它在体内主要是管“暖”的作用。


通常身体虚弱的人,一到冬天,手、脚、膝盖都是冰凉的,这说明他的精力不足。


腿上有功夫的人,平时即便不盘腿,两只脚也是热的,稍微盘一下就更热了。


暖融融的感觉由两只脚传到两条小腿,再传到大腿,然后从后背往上延伸。


按这个路线继续往上走,就会达到道家所说的“还精补脑”。这里所讲的精力,就是通常所说的元气。


腿上经脉畅通的人,走起路来非常轻盈,绝对听不到“咚、咚、咚”的响声。


因为他生理的气是从下往上升。如果生理的气没有往上升,走起路来就咚咚响。


气往上升的前提条件是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否则,仅有的力量只够身体消耗,没有多余的力量由下而上供修炼使用。


人若想健康、长寿,首先两只脚、两条腿的气脉要畅通。


两条腿的气脉没有畅通,坐在这里就会翻来覆去地挣扎,不仅不会舒服,而且整个身体都很僵硬。


肾脏不好的人,更要盘腿。


为什么有的人冬天不怕冷呢?就是因为体内精力很充沛。“暖”是由“精”产生的,力气是由“气”产生的。


当体内的阳气从下半身上升到上半身时,人自然会很有力气。


打坐时出现的光芒,也是由“精力”产生的。当“精力”上升到身体的上半部,达到头部时,自然就变成了光。


身体的精、气、神通过修炼,就转化为热、力、光,也就是热量、力气、光芒。


但是常人的精、气、神都从六根门头漏掉了!漏失最多、最严重的就是打妄想。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胡思乱想”“欲望重重”!


当一个人的精、气、神漏失太多,就会两眼无神,目光呆滞,其次便是头脑反应迟钝。


因没有力量供给头脑,头脑反应就会迟钝,而且头部还会显得很干瘪、窄小。


思维是否敏捷,与体内的精、气、神有绝对关系。


如果一个人的精、气、神很足,升到头部,头就会显得特别饱满、圆满。


打坐修炼固然可以让精、气、神充足,在日常生活中适当地走路、散步、劳动,一样可以让精、气、神充足。


尤其是念六字明、三字明和练七节动功,可以更快把体内的精、气、神唤醒,进而达到充足。


七节.jpg


激活先天精气神的方法

七节动功  吉祥卧


过去禅宗特别注重“不倒单”,现在很少有人提到这个炼法了。


如果你要想有大成就,要想把身体修炼好,必须有一个阶段训练不倒单。


在这个阶段,你生理上所有的隐疾都会显现,千万不要以为是修行以后产生的病,那是你身体里原本就潜藏着的病灶。


现在通过禅坐,像探测器一样把身体这些潜藏的疾病探测出来,让它们提前分期分批释放,不至于集小病成大病,哪一天突然爆发而不可收拾!


我有几个朋友发现自己有病以后,只半年多时间就去世了。为什么他们发现自己有病以后,那么快就去世了呢?因为一旦发现有病,已经是晚期了。


广州一个徒弟患白血病,前天往生了,在最后两天处于昏迷的状态中一直喊师父。我前天下午坐大巴赶到广州时已经是晚上,他已往生了。我给他念念经,把他的头拍了拍,打了打。


为什么静坐修炼的人反而会出现很多病状呢?因为身体原本就潜藏着病根,经过静坐,体内的元气(能量)提升了,就把病根给挖出来了。


如果哪里有病,元气流到那里通不过就会有反应;如果没有病,就不会有反应,很快就会通过。


很多人误以为是打坐坐出病来了,实际上是那个地方本来就有隐疾。


就好比用探测器探出了地下有炸弹、地雷一样。原本身体里就埋了“炸弹、地雷”,打坐产生的元气就是在消除隐患。


例如,元气流到胃部,出现了胃病,你以为是“气”造成的胃病。实际上是你的胃本来就不太好,元气通不过才有了反应。


这时,你要是能找到对治的方法,让气通过,以后就再也不会出现。同时,胃病也会被治好。有心脏病的人,打坐几年,一定会好。


真正用功时出现的病,都是禅病,不会死。打禅七时,跑香、狮子吼,就是为了让气血畅通,避免生禅病。


上一堂课我教大家静坐的时候,在屁股下面垫一个两寸高的垫子,让尾闾骨处悬空,气血就容易畅通。


如果后面不垫高,你平平地坐着,尾闾骨就会被压住而没有空隙,气血就不容易通过它转到背后往上升。


这对初学坐禅的人非常重要,对那些长期坐禅的人而言,就不存在这些问题。因为他早已经把四大修完了,身体已经空掉了。


试问大家,一个四大空掉的人,他的气血、能量怎么可能不畅通呢?而四大不畅通的人,身体是忘不掉、空不掉的。


我传授给大家的七节动功(东华禅动功),其中第三节“河住江翻”的主要作用就是开通尾闾骨。


尾闾这一关是非常难打通的,一旦打通,能量就会通过这里,顺着后脊梁往上升。


练“河住江翻”能让能量从前面转到后面,再往上升,不会从前面漏掉。


“河住”,让河里的水停止不再流。“江翻”,把大江里的水从下面翻到上面。


前面这条“河”永远停止不再流了,水全部转到后面,往上倒流了。这就是“河住江翻”的作用。


“河住江翻水倒流”,逆流者为圣人,顺流者为凡夫。


当我们把这些修完了,充其量也只是修完了四禅八定。可是,我们连这个基础都很难修完!


你们在座的不是有人练过“女神功”吗?为什么练女神功”的人,吸一口气停留在丹田,他的眼前会放光呢?


事实上,也是因为由鼻子深吸一口气停在丹田,往下一压,气就转到后面往上升,升到头顶,再降到眉间,眉间就开始放光。


有的是吸一口气,一压,气直接进入中脉,冲到头顶,再到眉间,他的眉间也放光。


这是利用后天的呼吸之气,带动、点燃先天的元气。真正放光的不是后天的呼吸之气,而是先天的元气。


气功为什么那么注重“採气”和“吐故纳新”呢?这些也是起点燃火柴的作用,它是“道”的一个最初阶段。


“光”也不是道,只是入道的一个标志。


如果这七节动功大家坚持好好练,这三条脉(任、督、中)一年时间就能修完、修畅通。


即使你不信仰宗教,练七节动功,也会起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作用。如果你修道,能更快提高你的能量。


我再讲一下佛门里为什么特别注重吉祥卧。因为吉祥卧把身体折起来了,“三江口”堵住了,能量就容易从尾闾骨升到后脊梁,甚至还会直接从中脉往上升。


如果你不是采用吉祥卧,能量就不容从后面上来,也不容易从中间上来。它不会往上升,而是停留在下面,很容易就从下面漏掉了。


所以吉祥卧就是把“三江口”的出水管折叠起来,堵塞住。


男同志在这方面尤为明显,如果你不想遗精,唯一的办法就是采用吉祥卧。


如果你的能量充足到一定程度,但还没有化掉,这个办法也不是很管用。


你必须把冰化成水,把水变成气,让它从上面散发掉。


否则,它肯定会从它后天的通道出去。先天的通道是从上面出去。


所以,当一个人开顶以后,就不仅仅是从食物中摄取能量了,他可以把宇宙的能量通过头顶直接吸进身体。


动功的第一节“观音请圣”的动作,就是为了起到这个作用。


当能量充足以后,又关闭不了下面的出口时,“仙鹤展翅”与“河住江翻”这两个动作就能让进入体内的能量往上走,以免从下面漏掉。


可是,有些人能量一充足,还是会从下面的后天通道出去。那么,就必须采用“河住江翻”来拦截它。


当“河住江翻”把能量拦截住往上走了,蓄足了,身体还是会左右不平衡,阴阳不协调。


因此就采用“乾坤旋转”和“犀牛望月”,让左边的能量到右边,右边的能量到左边,互相交合。


交合以后,阴阳均衡了,就开始在身体里面盘旋。盘旋到一定程度,就一级一级地往上走。


就像往瓶子里不断地加水:30毫升、40毫升、50毫升……满了之后,水就会流出去。


但在续能的过程中,有些地方还会有空隙,就像注射器吸了药水之后,里面还有气泡,在注射之前,必须把气泡排出去一样。


“荷花摇摆”的摇摆,和“立地冲天”的呼气,就是要把气排出去。


做“立地冲天”时,脚跟要重重地往下跺,跺的同时要呼气,必须配合呼吸才有用。


这套动功既古老又科学。可是你们根本不知道它的作用,也不用心练。


即便今天我跟你们讲了,你们也感受不到,还是将信将疑。除非你真切地感受到了,才会深信不疑。


气沉0.jpg


激活先天精气神的方法

气沉丹田  平心性


为什么静坐的人要气沉丹田?气沉丹田只是修行的初级阶段,千万不要当作是贯穿始终的修行方法。


气沉丹田(即能量沉入丹田),一百天就修完,就超越了。气沉丹田就意味着能量沉入丹田。


前面的能量沉入丹田以后,就从会阴往后跑到尾闾骨,然后顺着脊柱往上升到头顶,达到还精补脑的作用。


可是有几个人能气沉丹田而又不从下面漏掉呢?往往是能量一沉入丹田,性欲就旺盛,能量就漏掉了!凡夫根本管不了自己!


如果你修道的心比较强烈,愿力比较大,当能量到了下面,就会从后面的尾闾骨顺着脊柱升上来,你就没有欲望了。


在道家,这个地方(会阴穴)叫做“三江口”,也就是任脉、督脉、中脉汇集的交点,能量就是从这里漏掉的。夫妻生活频繁的人,能量也都从这里漏掉了。


男女在做夫妻之事时,男同志释放阳气,女同志释放阴气,阴阳二气一结合,一碰撞,身体就会产生一种快感。


当我们把初禅修完,进入二禅,也就是阴阳交合的时候,浑身会有一种欲醉欲仙的感觉。那种感受不知比凡人做那个凡事要强烈多少倍!


这就是修行的人修到处于四禅八定阶段,根本不需要做夫妻之事的原因,他完全可以超越。


四禅八定,初禅叫作“离生喜乐地”,二禅叫作“定生喜乐地”,三禅叫作“离喜妙乐地”,四禅叫作“舍念清净地”。“喜”是指心理的感受,“乐”是指生理的感受。


如果你的能量没有从下面漏失掉,就会变成一种热量。


人体的热量是由精产生的,这个精指的是先天的精,非后天能生育的精子。


如果你能保持先天的精不变成后天的精子,它就会变成先天的气。


再持续的修炼,气就变成了神,也即光,在胸部以上这一带。胸腔到肚脐眼这一带,是气;能量在肚脐眼以下、膝盖以上,是精


许多人一到冬天,膝部、手脚都冰凉,就是他的先天精不足。


当你通过修炼,精就变成一种热量,气就变成了力气。再继续修炼,气就化成神,神就变成一种光。其实三者是同一种能量处于不同层次的不同表现。


它在体内的正常运作是:摄入五谷杂粮→通过胃的消化吸收→产生一种能量(也就是精)→储存在我们的丹田里。这时候的精还是先天的精。


通过修炼,它就顺着任脉往下走到“三江口”这个部位。如果你是禁欲的或者是节欲的,它就转到尾闾骨,从后脊梁往上升了。


为什么很多人修炼到这个阶段就很难再上升了?为什么静坐的人修炼到一定程度,后背就像压了一块石头一样,难再往上冲呢?


我们前胸有个“十”字,后背也有个“十”字。如果背后这个“十”字打通了,后背一定会放光。但是很少有人能打通。


打通以后,能量就会顺着你的后脖子继续往上升。这时候,你眉间的这个位置一定会金光闪闪!


此时,你会误以为自己得道了,甚至开天眼了。实际上这只是一个阶段的现象。


过了这个阶段,它又会进入眉间→经过鼻梁→上嘴唇→唇两边的法令线→下巴→一直到咽喉→经过胸腔→到下丹田。


咽喉很难畅通。咽喉畅通的人,说话、念咒语的声音绝对会有一种震动力,也就是富有磁性。


有些人并没有修炼,为什么说话也富有磁性呢?因为这种人本身的能量很足,已经从后面升到头顶,又走下来到了咽喉。


也许他也有夫妻生活,但也还有多余的能量跑到后面,再升上来。


当咽喉打通以后,它就会经过胸腔往下走。经过胸腔时,会憋得非常难受,而且胸部的骨头会痛


你会误以为得了胃病,实际上不是胃,是胸腔。我们经常看到一些长期坐禅的人捶打胸腔,就是这个原因。


胸腔打开的人,绝对没有烦恼,不会生气。你别看他骂起人来像狮子吼、老虎咆哮一样,但绝对不是生气。有的人虽然不发火,但他的气会憋在胸腔里。


当一个人想发火时,如果往外呼气,也就是把胸腔的气全部呼出去,不憋在胸腔,他就发不了火了。


所谓的发火,是憋在胸腔里的气促使他不得不发火,因此会通过骂或吵冲出去。胸腔空了,松了,他也就无火可发了。


如果能量继续往下走,就把丹田以下全部疏通了。下半部全部畅通以后,绝对不会有欲望。


这个“欲望”指的是生理上的欲望,即通常讲的性欲。为什么常人会有性欲呢?


因为他的能量走到会阴穴时,转不到后背,憋在那里,因此就要宣泄。


要想不宣泄,就必须通过修炼,让能量转到后背往上升。能量不憋在下面,就没有凡夫的生理现象了。


这一关通常要修多久呢?如果你不懂方法,或者方法不正确,又或者用功的时间不够,一辈子也修不完!


正常情况下,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也就是说一年时间修完后,这些方法就用不上了,这时对你来讲都是“歪门邪道”、与修道无关了。


我们之所以有后天的生理反应,是因为有了欲望以后,神光就变成了气,气又变成了精,有了精就要找出口漏掉。


如果你没有欲望,就会保持先天的精、先天的气、先天的元神。


它是在身体里面运转的,当你有了欲望,它就从上面转到下面。如果你没有欲望,它就从下面转到上面,从上面出去了。


我们人体之所以有周期性的生理变化,就是因为我们有欲望。


一个修炼成就的人、功力很深的人,就没有生理上的周期性变化,没有后天的生理反应。


这就是佛经上讲的“马阴藏相”。道教讲的“斩赤龙,降白虎”也是这个意思。


过去的修行人,尤其是年轻人,通常子时还在用功。因为在这个时辰用功容易降伏身体的欲望。但身体虚弱的人、精力不充沛的人,子时应该休息。


为什么男同志在清晨会明显地表现出很强的欲望呢?因为这时候生理的能量走到了下面。


这时候你必须起来修炼,通过修炼让能量往上走。否则,能量就一直停留在下面。


所以佛教的修行人通常早晨四点就起来修炼。有机会我会给男同志专门讲一堂课。


一个得道的人,他体内的能量充足以后是往上升,促使头顶这朵莲花打开,神识冲出去。


而一个将死的人,四大分裂,能量没有了,元气也没有了,根本无法把神识送上去。因为能量从下面走掉了,散掉了,含不住神识,神识也会脱体。


得道者的脱体与非得道者的死亡脱体是决然不同的。


过去的高僧大德,哪一个不是气宇轩昂,有用不完的劲?他们的脑袋像大皮球一样鼓鼓的!


我们的脑袋呢,都是干干瘪瘪的!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曾经作过比喻,我们的头就像一个莲花苞,如果下面的能量很足,持续不断地往上供应,它就长得很饱满。


如果下面没有足够的能量往上输送,这个连花苞就会干干瘪瘪的,根本开不了。即使开了,也是小小的。


佛教虽然注重心态的修炼,但是如果你的身体不处理好,心根本静不下来。


佛教不是不承认身体对于修道的重要性,只是不注重修身体。


另外,在过去,修行的人思想单纯,心念专一,修身体根本不是难事,不知不觉就修完了。


我们现在专门修身体还修不完,根本不知道如何把身体修完再修心态!


过去祖师爷们讲“大道不离身心”,我们现在虽然也口口声声说修身体、修心态,但实际上都很难把基础打牢。



我今天讲的这一堂课,你们不要又偏执在身体上了!刚才我讲得很清楚:身体只是修道的基础。


但是这个基础你不修完,不打牢,想修大道(炼神入虚),是绝无可能的!


我们现在所谓的“修炼”,充其量只是练这个身体,附带着修这颗心。


如果身体没有畅通,头顶这朵莲花没有打开,灵体没有出去,所炼的心也是不究竟的。只会随着情绪而波动,今天心情好,明天又一落千丈!


圣人之所以有一颗平常心,是因为他的基础已经打牢了,生理已经平静不波动了,所以他的心才会平静。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