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你提高声音能量的两个方法

       开示



能让你提高声音能量的两个方法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东华禅】

以人为本,借事炼心

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02_副本.jpg


耳听功能为什么这么重要

听声音能知道一个人的健康和智商



古人读书、诵经,为什么要出声呢?出声读有什么好处?几千年来,中国人读书、诵经都是采用这种方式。


按照佛教对六根的定义,耳根、意根具备的功能最多、最圆满。《楞严经》中,佛祖对耳根圆通的描述是“当知耳根圆满一千二百种功德”,意根的功德排在耳根之后。


一个人把耳根修通了,一定会开大智慧。即使不能开大悟,头脑也会非常灵敏。


从中医的生理学上讲,人的两只耳朵与肾的关系非常密切。人有两肾,一边一个,耳朵也是一边一个。耳的外形与肾脏很相像。


从一个人耳朵的形状、色泽,就可以看出他肾脏的功能。一个人如果肾水足,耳朵是红润饱满的;如果肾水不足,耳朵是干瘪发黑的。


肾水足,还可以还精补脑,让耳更聪,目更明。耳聪目明则可通天地鬼神。


为什么我们通常用“耳聪目明,思维敏捷”来形容一个人呢?因为我们的头脑主要是靠眼根和耳根来收集信息。


所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实际上应该讲“耳听十方”才对。因为天上、人间乃至十方的声音,耳根都能听到。


如果一个人静坐时心很散乱,是因为白天接触的事物都录进头脑中去了。


录,主要是靠两个器官——眼根和耳根。实际上眼根录进的深度远不如耳根。


你们想一想,当别人对你表情恶劣,或骂你的时候,哪一种留在你心中的印象更深刻?是表情还是话语?


为什么我们对表情的感觉会淡一些,对语言的记忆会更深刻呢?因为我们都是欲界的众生,欲界的众生是以光和音为生命力。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容易被眼根和耳根所转。


据佛经描述,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在没有光之前,只有一种声音。


所以,我们人类最初录进的是声音的力量。声音一旦输入,就很难洗掉。


眼根录进的事物通常储存在第六识(即意识),很难进入第七识(末那识)。


而通过耳根录进的事物,很容易进入第六识、第七识,乃至第八识(阿赖耶识)。


因此,为了记得快,记得牢,古人读书、诵经都是高声朗诵,通过耳根录进去,储存在第六识、第七识,乃至第八识里。一旦进入第八识,就很难忘记了。


通常,默诵只能降伏眼根和意根。如果高声读诵,不仅能降伏眼根、意根,而且还能降伏耳根。


默诵时,周围的声音很容易进入耳根。而高声读诵,由于诸根并用,会形成一个环形:嘴念—耳听—进入意根,从而不易被周围的声音所干扰。


同时,声音还有振动力。古人用高声朗读的方式是很有道理的。


04_副本.jpg


金刚诵与瑜珈念的不同功效

听声音能辨别一个人的层次



人很难看到声音,但容易听到声音。只有达到四禅八定的境界,才能看到声音。


何谓声?何谓音?比如钟或鼓,在敲下去的一刹那发出的就是声,之后振动的余波为音。当我们听到敲钟的声音时,真正听到的是音,而不是声。


声音有声波和音波,所以我们能听到远处传来的声音味有味波,所以远远就能闻到饭菜的香味。光有光波,所以能照亮几百米以外的地方。


因为声音有波,所以高声诵经、有节奏地读诵的音波就会进入阿赖耶识,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治病、开智慧)


如果没有掌握节奏,高声诵经会很累。如果耳根功能未修出的人,采用默念、默诵功效不高。


因此,无论念佛还是持咒,都应先用金刚诵(音诵:嘴唇、牙齿不动,嘴巴微张,舌头弹动)一个阶段,再瑜伽念默念)。


如果直接用瑜伽念,只用眼根和意根,没有用耳根,耳根就容易被外境所牵,很难收到好的效果。


只有用金刚诵,使嘴、眼、耳、意根同时使用,才能进入诸根互进或同进的状态。


尤其是耳根容易被外界声音干扰的人,更应该用金刚诵,不能用瑜伽念。


只有当耳根能完全关闭时,内在的意识不再向外追寻时,才能用瑜伽念。


瑜伽是相应之意,金刚为降伏之意。只有先降伏,而后才会相应。


用金刚诵很容易降伏生理的气,能使气不散乱,乃至使意识不散乱。


我们坐这儿之所以妄念纷飞,说明气未住,神未闲。若气住便神闲,则不会妄念纷飞,自然能入定。


所谓气浮则心躁,心燥气更浮。为何古人讲气沉丹田,而不说气住头顶呢?为何又说沉不住气会坏事?道理就在于此。


金刚诵修得好的人不会生气,不会有嗔恨心,也不会有欲望。


我们的身体上、中、下三部分靠金刚诵的力量(即音流振动的力量)会加速畅通。如果金刚诵未修成,千万不要用瑜伽念。否则,身体容易生瘀气。


当一个人达到瑜伽念的等级时,说话的声音,下来自丹田,上通于虚空。


所以唐朝的大慧禅师讲:“你处于哪个层次,不必开口,我知道得清清楚楚。”一个人的层次,在其五官、气质上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当一个修行人修到一定层次时,根本不需要用眼睛看人,只要听声音就够了。


因为人的身体是一个形状、一种能量,而声音也有形状、颜色、体积和重量。


如果一个修行人不能通过声音来判断别人的性格、个性、情绪、健康、荣华富贵等,说明他的修行还很低,没有上层次。


1_副本.jpg


如何用金刚诵(音念)开窍提神

诵、读、唱疲累的原因



你们是否注意到所有的咒语都包含了三字明“嗡、嘎、吽”这三个音?


“六字明”(六字真言)是建立在“三字明”的基础上。“声”的力量比较粗糙,只有借助“音”的力量,才能把每个细胞都穿透。


用金刚诵,在呼气的同时把声音送出去,可以增强一个人的呼吸能力。金刚诵的力量主要来自音流的振动。


练武术发力都是呼气,收回来才吸气。我们打拳的时候,都是在呼气的同时出拳,吸气出拳是没有力量的。如果老师没有告诉你这个秘密,你练一辈子也练不好。


因为人的力气是由体内的“气”产生的,热量是由“精”产生的。头脑反应是否灵敏,思维是否敏捷,与精气神也有密切关系。


如果你的禅定功夫很差,就容易气喘吁吁。禅定功夫深的人,一吸气就沉到丹田,呼气的时间也比一般人长。随着禅定功夫的提升,吸进来的气自然会一点点地往下沉。


大家可以体验一下:如果把气吸到喉咙,很快就会呼出去;吸到胸部,呼气要比吸到喉咙稍长一些;吸到丹田会更长。呼吸的路途越短,越容易气喘;越长,越不容易气喘。


一个人经过一段时间的金刚诵,整个生理系统都会改变。当进入瑜伽念时,精气神自然会转化,心灵自然会与道相应。


刚开始练习时,绝对不能自作聪明、自作主张,气停留在丹田不要超过5秒钟。练两三个月后,才能逐渐增加到10秒、20秒。


吸气可以停留很久。如果呼气停留很久,身体就容易出问题。因为肚子瘪下去时,生理机能是处于萎缩、休眠状态,这种状态不能持续太久。


既然八万四千毛孔能出汗,为什么不能出气呢?病气为什么不能通过毛孔排出去呢?


用金刚诵念六字大明咒,只要念半个小时妄想都打不起来。因为这时候气沉下去了,打妄想会牵动你的气,你会觉得很累。


当一个人很静时,气是沉下去的,根本打不了妄想,打一个妄想都会觉得很累。


气沉的人不喜欢说话,因为他的气沉在丹田里,说话要把气从丹田往上拔,会感到很累。


而气浮的人喜欢说话,说话会让他觉得很舒服,不说会憋得难受。因为他的气憋在胸部,所以嘴巴整天呱呱呱地说个不停。


诵经的时候音念,端身正坐,六根统一,同时介入是不会犯睏的。因为憋气10秒钟,下面的气自然会上升到头部。


如果头脑发木呆滞,用金刚诵会清醒,甚至开窍。一旦开窍,便思维敏捷,记忆力好。


这个“窍”什么时候开,每个人都不一样。一般人在十八九岁。女的早点,男的晚点。有的人40岁以后才开窍,有的60岁才开窍。中气足的人开得早,中气下陷的人开得晚。


如果想早点开窍,就用金刚诵让中气上升。每天保持30分钟的金刚诵,就会头脑清醒,思维敏捷,容易开智慧。


头脑发木时,用金刚诵念六字明。即便不念六字明,念其他经咒也可以。


为什么藏密念咒都念出声音?为什么我们汉人打坐、念佛的效果不如他们?


就是因为他们采用音念,效果好。其中的道理甚至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只是前人这么教,后人就这么念。


为什么大部分人诵经多了会很累?是因为气吸进来以后,未沉入丹田(气沉丹田才能激活元气)。


如果诵经速度快,气不易吸到丹田。即便吸到丹田,也没有停留,刚进来又出去了。如果用金刚诵(音念),不仅不会伤元气,而且还会使元气增长。


(刚才大家念的时候,我计算了一下时间,你们每个人都达到了10秒。两三个月后可以达到15秒,再到20秒。但是你们在教他人念时,一定要告诉对方只停留3~5秒,不能以你的标准衡量初学者。


01_副本.jpg


如何用金刚诵念大明咒

六字真言的正确念法



为什么六字真言不采用声念的方式呢?因为声念比不上音念的力量大。


为什么现在让你们念六字明(六字真言),而不念三字明呢?因为你们还不到这个层次。


三字明的振动力是六字明的好几倍。如果你的气脉还未完全畅通,强大的力量容易把你微细的脉络堵塞了。(身心散乱的人不在此例)


也就是说,如果一开始就让你念三字明,不但不利于你打通气脉,反而容易使你原本微细的气脉堵塞,所谓“欲速则不达”。


只有先念一个阶段(最少半年)六字明,再加上观想,然后才能念三字明。念咒语必须达到心息合一。


宇宙最初是一股力量(一字明——嗡),后来演变成三股力量(三字明——嗡、嘎、吽)。


由于三股的力量太大,众生受不了,就变成了六股(六字明——嗡、嘛、呢、呗、咪、吽)。再往后就越来越多了!


念六字明前先做好这三调:调姿势、调呼吸、调意念,而后观想自己的头是个莲花苞,躯干(身体、脊柱)是根莲花杆,想象自己的身体消失了,完全变成了一株莲花,接着观想莲花苞慢慢地绽放。


此时你已不存在,绽放开的花苞里包着莲台,台上坐着或站着你最崇敬的佛。南方佛菩萨与北方佛菩萨的造型不同,该观什么样的形象呢?


如果觉得不好观想,就干脆观想莲台上坐着或站着你的师父。因为你亲眼见过你的师父,比较容易观想。


这时候如果没有打妄想,这个画面肯定不会破坏。如果破坏了,就重新观想。


如果还不行,就要用声音来降伏妄念。这时候就体现出音念的重要性了。


大根器的人,莲花苞瞬间就会“哗”地绽开。有的人观想的莲花很小,有的人一想就很大,一开就很快。


如果是慢慢地绽开,说明你不是顿悟的根器。如果瞬间绽开,说明心力、体力、魄力都很足。


念六字真言时,先用鼻子吸气,沉入丹田,停3~5秒钟,在往外呼气的同时念“嗡”,即用发“嗡”音来代替呼气。


现在大家来体验一下:用鼻子深吸一口气→沉入丹田→停3~5秒→闭口发“嗡”音——嗡……鼻吸气→沉入丹田→停住→口微张发“嘛”音——嘛……吸气→停住→念“呢”……吸气→停住→念“呗”……吸气→停住→念“咪”……吸气→停住→闭口念“吽”……就这样一直反复地念,念到妄想不起。


就这样念,再加上观想,两个月后,你会发现气沉入丹田后,停留的时间可以延长到10秒,乃到20秒。


有时会发现一口气吸入丹田后,没有往外呼气,丹田就瘪了。这是因为丹田的气散发到全身的每一个细胞中去了。


音念就是起到点燃“火柴”的作用,用这种方法点燃全身的能量。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