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用功诀窍让你免走弯路不犯病

       开示



四个用功诀窍让你免走弯路不犯病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东华禅】

以人为本,借事炼心

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1D0A4332.jpg


激发后天之气的诀窍

打坐时胃胀、打嗝、昏沉、散乱的原因


打坐前,一上座就要往外呼气。气不往上翻腾、不浮动、不躁动了,心才会清净,才不会打妄想。如果气往上翻腾,妄想就特别多。


打坐过程,如果气还是在往上浮,没有沉下去,就还要往外呼气。直到把气呼净了,吸气的时候,气才会彻底地沉下去。


气不往上翻腾了,打坐就不容易产生妄念,也不会因为胃气不断上冲而导致打嗝。


在刚开始的阶段,你每吸一口气沉入丹田,肚子都会自然地“咕噜”一声,过了这个阶段就不会再出现这种现象了。


气完全沉入丹田了,人就不太愿意说话。因为一说话,就要把丹田的气拔上来,会感到很累。


反之,如果气没有沉入丹田,而是往上浮,人就会特别想说话。因为一开口说话,气就从嘴里释放出去了,就会感到胸部很舒畅。


这就是气往上浮的人特别爱讲话,气沉下去的人不爱讲话的原因。


当气沉下去,不往上浮了,杂念也就不容易产生,你动一个念头都会感到特别累。因为你动一个念头,就意味着要把丹田的气拔出来。


也有的人气沉下去以后,马上就会昏沉。出现这种情况时,可以深吸一口气,让它停留在丹田里,这样头脑得到了氧气的补充,就不容易昏沉了。


但是,千万别让这股气停留在胃部,一定要沉入丹田,停留在丹田里。如果你没有学会沉气的方法,让气停留在胃部,就容易引起胃胀、打嗝。


你有意识吸进来的这口气是后天之气。这口后天之气停留在丹田里,就容易把先天之气压下去,使它转向后背,进入督脉,上升到头顶。头脑得到这股先天的元气,就不容易昏沉。


你们都看到过喷雾器,它的原理就是通过打气桶,把“后天”之气打进壶里,把壶里原本储存的水逼出来。


我们可以把喷壶的打气筒比喻成我们的嘴,打进壶里的气就好比我们吸进丹田的气,喷壶里的水则如同我们体内先天的元气。


我们体内先天的元气很难升到头顶,尤其是男同志,先天的元气一充足,就漏掉了!只有通过吸进后天之气,把先天的元气逼到头顶,才不会漏掉。


这有一套完整的方法,其中有一些技巧,你们不要听到这句话就回去随便做,出了问题就不好办了。


修了这么久还不会调理生理,又怎么能调心呢?佛祖讲“降伏其心”,我们现在连身体都降伏不了,我都为你们着急!


1D0A4483.jpg


用功的诀窍

念佛、诵经、参禅没有区别


大家还是不知道用功究竟是念佛好、诵经好、还是打坐好。


我问你们,吃饭究竟是吃包子好,还是吃馒头好?是吃面条好,还是吃稀饭好?


不都是根据自己的口味,爱吃什么就说什么好吗?不能因为你爱吃面食,就说大米不好;也不能因为你爱吃大米,就说面食不好。


吃大米和吃面食都能填饱肚子,都可以强身健体。无论吃什么,都不是目的,只是一个方法。通过这个方法让身体强壮,有精力,能好好地工作。 


有的人适合念佛,通过念佛容易达到专一;有的人适合念咒,通过念咒不散乱;有的人适合通过打坐对治妄念。


无论你采用哪种方法,都不是目的,而是通过这个方法使你达到一心不乱,让你能静心、入定、开智慧,这才是目的!


直到现在还有些人在分别“净宗的念佛法门高”、“禅宗的参禅法门高”、“密宗的修加行高”!如果你不会修这些方法,哪一个法门对你都没用!


你说禅宗高,不会参禅,又有什么用?或者你说密宗高,不会用功又有什么用?如果你只会用念佛的方法,“念佛”对你而言就是最有用的、最高的法门!


可是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很聪明,都喜欢追求那些复杂的、“高”的!


那些所谓“高”的方法你不会用,又有什么意义呢?最简单的方法都不会用,又怎么可能会用复杂的呢?如果你会用一种方法,所有的方法你都会用。


“方法”是死的,没血没肉、无情无义,它要靠一个活的东西来运作。这个活的东西就是我们的思想、我们的心,这才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活东西。


既然方法是死的,你怎么能说这个方法高、那个方法低呢?


如果你的智商高,给你一个方法,你会用,就会说这个方法高;如果你的智商低,不会用,就会说这个方法低,而且还会说其他的方法高。


有的人说豆腐特别好吃,那是因为他喜欢吃豆腐;有的人说菠菜特别好吃,也是因为他喜欢吃菠菜。


大家都是根据自己个人的喜好、有限的认知水平而去妄加评判某个人、某样东西、某件事情,乃至某个法门。


无论哪种方法,只要能对治你的散乱心,对你而言,它就是最好的方法。


无论哪种饮食,只要对你的口味,就好吃;不对你的口味,你也不必说它不好吃。


我曾经说过,你认为是垃圾的东西,对别人来说也许是黄金;对别人来说是垃圾的东西,对你来说也许又是黄金。


1D0A4340.jpg


念佛的诀窍

适合你的就是最高的法门


念佛达到一心不乱,与你诵经达到一心不乱,有什么区别?


你打坐达到一心不乱,与你念佛、诵经、拜佛、持咒达到一心不乱,又有什么不同?


无论你采用哪种方法,能达到一心不乱才是最重要的!方法不是目的,是手段。


一心不乱是资本,通过这个资本换出本来面目,到达西方净土、回归宇宙,这才是目的。


你可以不念经、不拜佛、不观想、不持咒,天天坐在那里念“苹果、苹果……”也能达到一心不乱。


但是天天念“苹果”达到一心不乱,会出现什么情况呢?你的头脑里、心灵里充满了苹果的形象!


因此祖师们为了让人们既能达到一心不乱,头脑里又充满了宇宙的正能量信息,就主张大家念佛,或者诵经、持咒、观想,因为这些都是与佛有关的正能量。


譬如你念“阿弥陀佛”的同时,头脑里就充满了阿弥陀佛的形象。


这样既能达到一心不乱,又能把阿弥陀佛的形象观想出来,种进阿赖耶识里,也就是种进你的“灵魂”里。


你在诵经的时候,就能把佛的智慧、佛的力量种进你的阿赖耶识里。


如果你的境界很高,这些最基础的功夫都修好了,在日常生活中做任何事情,都能达到一心一意,身、心、物三者都能融为一体,没有“能修”的心,没有“所修”的法,也没有“被修”的果,这也是三轮体空的境界。


果真能做到,就是佛的境界!可惜众生的根器太差,难以调教,只能让他们以此种点善因,培点福报。


所以过去的祖师们,你问他怎么修行,他一看你不是那块料,便懒得教你。


他知道教你,你也不会,干脆让你去念佛、拜佛、念经,种点善因,培点福报。


什么时候你的智慧开了,有了一定层次,能修上乘大法的时候,他才把“法”传给你。


往往在最初阶段,他就给你最初的法。如果你连最初的法都不愿意修,都修不进去,修不好,给你上乘大法又有什么用呢?


念佛法门是最简单的,你只要多念阿弥陀佛,哪怕念十句有九句散乱,只要有一句相应,种子就种进去了!


1D0A4457.jpg


与宇宙能量沟通的诀窍

六根漏了就散乱


平时无论在念佛、静坐还是做事,身心都要高度放松。只有在高度放松的情况下,你内在的能量才容易与外在的能量沟通、融为一体。


即使睡觉的时候,躺在床上也要让身体放松。你可以想象自己的身体彻底地松了、通透了、空了、消失了,就像烟雾一样飘散了,什么都没有了。


这也是一种与宇宙能量沟通的技巧。但并不是用一次两次这个技巧就能与宇宙的能量沟通了。


还是那句老话:你没有达到一定层次,用这些方法也没有用!只有当你能随时随地把自己的身体空掉时,用这些方法才有用。


这时候即便你是走在路上,只要动个念头,身体立刻就消失了。你感觉到你不是一个肉体,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力量在移动。


你的手放在哪里,这个力量就到哪里;你碰到别人的手,这个力量就到别人的手上;你碰到别人的头,这个力量就到别人的头上。


所谓的“加持力”就是这样来的,但前提条件是你与道的力量沟通了!


为什么很多修行人都没有力气?主要原因就是他们的心太散乱了,把身心的力量都消耗掉了。


如果他们不是那么散乱,身心的力量就不会大量地消耗,一旦专注地做一件事,全身心的力量都会集中到这件事上。


如果你的心很散乱,在做事的时候,就无法全部集中在所做的事情上。因此,你力量的“度”就不够。


就如一个人的力量是十分,若有七分力量是散乱的,只有三分力量可以调动起来做事。


如果你的心不散乱,很集中,就能把十分的力量都调动起来做事。当你骂人的时候,你是用十分的力量在骂人;当你挑水的时候,也是用十分的力量挑水。


如果你很散乱,你的力量就无法发挥到十分,无论挑水、骂人,还是做其他事,都只能发挥到三分。剩余的七分力量都处在散乱中,无法集中到你所做的事情上,发挥不了作用。


我们的六根昼夜都在漏,为什么会漏呢?就是因为散乱心太重了,把我们的元气都漏掉了,心力也漏掉了!


为什么小孩子不知道疲倦呢?就算他跑得满头大汗,你以为他累了,或者他真的累了,休息上十分钟、半个小时,或者睡一个晚上,第二天又很精神了。


你们是否有过同样的经历?小时候从不知道什么叫“疲劳”,整天噔、噔、噔地到处跑,手脚不停,吃饱了还能吃!长大以后,一当家作主,一开始思考问题,就知道疲劳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小孩子的六根没有漏,当他休息的时候,六根都处于关闭状态。


而我们不仅白天在漏,就是睡觉的时候,六根也在漏。就算你睡觉时把眼睛闭上了,耳朵不听了,嘴巴也不讲了,可是你的独头意识——“意根”没有停止,它还在漏!


因为意根不需要借助前五根,它可以单独行动。


这样你们就明白了为什么自己没有力气,为什么干完活以后就算休息,体力也难以恢复了。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3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