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拜的是名师还是明师

       开示



你这一生有明师指引吗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东华禅】

以人为本,借事炼心

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1.jpg



【拜师的目的是什么】

你为什么要拜师


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如何拜师?


第一个问题,拜师父的目的是什么?如果这个问题回答不出来,你为什么要拜师?


我希望这个问题,你们从今天就开始思考。可以不回答我,但是必须自己回答你自己,自己内心要非常清楚。


2.jpg



【怎么与明师沟通】

你用什么方式与明师沟通


第二个问题,通过什么途径与师父沟通?(答:相信、听话照做、敞开,把自己交给师父……)哪有那么容易把自己交给师父!给你一个耳光就跑了,就恨你的师父一辈子了。


如果你师父天天忽悠你:好能干呀,很会做人呀。你才会认可你师父。如果说你一句愚昧无知,你就怀恨在心了,甚至恨一辈子了。这就是现代人的根基。


你们听过列子求道的故事吗?求三年他的师父才看他一眼,六年才跟他坐在一起吃顿饭,喝一次茶。就这种态度,列子都没有离开师父一步,所以后来开悟了。


我们现在谁做得到?都做不到的,包括我都做不到。所以现在的人,没有办法和他的师父沟通,他师父的思想、技术、手艺、特长,都没有办法学过来,复制过来。


这样怎么可能成为你师父的化身呢?你看到的都是你师父的缺点:说脏话了、打人、骂人了……你要清楚,你拜师的目的是什么?


你尊重这个人,崇拜这个人,崇拜的是他的法,尊重的是他的法。他身上有我所没有的一技之长,我就要臣服在他的脚下。


我不是崇拜他的五官,不是崇拜他这个皮囊。但是他现在的皮囊、五官承载着技术,承载着思想,承载着法门。所以,我不得不拜倒在他的脚下。


如果不拜倒在他的脚下,不接受他这个人,他的技术、他的法、他的思想我学不到手。


但是现在的人,有几个能真正为了自己的理想,自己的抱负,或低级一点的——自己的欲望,而完全臣服于他的师父、他的老师呢?


这个臣服并不是做他的奴隶,而是在他面前,我执要放下,心灵要张开。否则,他的思想、技术、法门……你是接不到的。


臣服他,实际上是降伏自己的头脑,不要用挣扎、怀疑、否定的负面意识在抗拒,你才能与他相应,才能学到他的所有的。


在开始接触的阶段,我们有怀疑也是正常的,但不能总是怀疑。如果总是怀疑,说明你总是不了解他。


如果你真正了解他了,怎么还会怀疑他呢?如果你接受他了,认定他了,为什么还不能够打开呢?你不打开,怎么与他相应呢?


你说等你听懂了再去接受。佛经你听得懂吗?你一辈子都不可能听得懂。你没有达到佛的境界,怎么可能理解佛经呢?你所谓的听得懂,所谓的理解,纯粹是自以为是的头脑想象。


但是,如果你做到相信他了,即使是理解不到位,也一样能够与他相应,与他的力量对接上。


你理解不了他的思想,但是相信他了,能够接上他的磁场吗?(答:能)这就是中等人,凭他愚昧无知的虔诚心,也能够与佛相应。


大智慧的人,不存在虔诚不虔诚。因他的思想,他的认知度跟佛同一水平线了,价值观已经共鸣了,已经与佛融为一体了。他是用智慧在与佛沟通,不是用虔诚在沟通。


在座的有几个人能够凭自己的智慧与佛沟通呢?恐怕没几个人。既然没几个人,为什么还要学佛?


怎么能够与佛有感应呢?愚昧的虔诚,虔诚的愚昧,一样可以感应。


佛教的微妙之处就是这样,只要虔诚就能够与佛的能量、信息接通。即便与他接通了还是不理解他,认知上达不到,也没关系,只要有虔诚就可以接通。


你想靠思想、靠智慧跟他沟通,跟他共鸣是不可能的,只有在你开悟的那一刻,才能真正的用思想、用智慧与他沟通,产生共鸣。


1D0A3154_副本_副本.jpg


你是明师的知音吗


对一个凡夫俗子来讲,让他把自己完全交给佛、交给明师,是很难很难的。


他会用他的标准去衡量和判断,给明师设定一个形象,符合他设定的就是明师,不符合他标准的就是还没有开悟,不是明师。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你为什么还要去拜佛,去找明师呢?你自己就是佛了。


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他找的明师,一定是超出自己想象范围的,一定是超出自己标准的。


只有愚昧无知的人,当佛、当明师超出了他想像的范围,才会接受不了。认为不是佛,不是明师。


所以佛才说他的境界、他的思想是不可说不可说,不可思不可议的。你不理解,就不需要说了;你理解了,更不需要说。


就像两根电线一样,电源已经接通了,你就是他,他就是你了,还需要说吗?


你的智慧不够,靠你的虔诚与他感应了,也没办法说,说了你也不理解。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有很多人,修行都有很多感应……你们是不是有很多感应呢?(答:是呀)有,你们就是愚昧无知的人,谁答应谁就是愚昧无知的人,都不敢答应了吧!


不过,话说回来。我们入门,第一步都是靠着愚昧的虔诚,虔诚的愚昧入门的。


如果第一个愚昧无知的阶段,你都没有经历过,说你修行入门了,那真的是自欺欺人。


我们之所以能够在佛前低下头,弯下腰,礼敬诸佛,第一步都是因为愚昧无知,不了解佛而礼敬的。


只有在你开悟的那一刹那,才是知音在礼敬诸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礼敬诸佛,才是究竟地礼敬诸佛,究竟地与佛融为一体。所以,也不要瞧不起第一步愚昧无知的礼敬诸佛。


我在没有出家之前,就经常与观音菩萨有感应。十五六岁的时候,我要出家,父母不让,我就跟父母亲吵架,躺在床上生气,看到瓦房上照下一束白光,白光里面站着一个菩萨,我马上就有精神了。


后来跟别人说,他们说你是不是想媳妇想疯了,所以我再也不说了。在此之前,我根本没有见过菩萨像。


出家了以后,见到一个观音菩萨像,才知道多少年前,我睁着眼睛做梦就看到过这个菩萨像。其实,那个时候就已经和菩萨有感应了。


你说我那时有智慧吗?懂得菩萨吗?什么都没有。那怎么跟菩萨有感应了呢?那就是虔诚的感应,那个时候的虔诚一定是愚昧的虔诚。


如果没有愚昧,不可能达到极致的虔诚,只有愚昧才容易达到极致的虔诚。


但是这种虔诚,随时会分裂,经不起考验。只有你的智慧打开了,通过智慧与他沟通了,才能永远与他融为一体。


你如果是靠虔诚相信他的,随时会背离。因为他的所作所为一旦超出你想象的范围,你就接受不了他了,除非永远都不超出。


否则,你会认为两个人合不来,人跟佛不相应,你们两个就再也没法沟通了。只有智慧才是彼此沟通的根本。


3.jpg



【你最终要怎么做】

你能继承发扬明师的成果吗


第三个问题,我们最终要做什么?既然知道了拜师的目的,出懂得了通过什么途径和方法与师父沟通,那最终要做什么?要成为什么?如果前面两个问题都不会回答,第三个问题更答不出来。


(答:跟师父一样)不能说你们的回答不对,但是你们的回答肯定不是全对。


(答:成为师父的化身)那不还是跟师父一样。


(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胜于蓝也对,不胜于蓝也对,师父生命的延续也对,不仅要延续,还要发扬。


延续了只是继承,只是继承不发扬也不对。当然你能够继承,已经“阿弥陀佛”了。说明这个师父修得有德啊。如果这个师父修的德不够,他的学生连继承老师思想的能力都没有。


我问在座的,如果我们把释迦摩尼佛的思想继承过来了,但没有发扬,释迦摩尼佛是不是很欣慰?


如果你们的儿女把家业继承下来了,你们欣慰不欣慰?如果在继承的基础上又发扬了、裂变了,你们欣慰不欣慰?不要指望你们的子女继承了家业,又能够裂变,很难很难的。


你们的子女能够把你们的家业,把你们林府、王府、张府、马府继承下来,就已经“阿弥陀佛”了。你祖上包括你在内,就已经积德了。你要比别人修万倍以上的德,子女才会胜过我们。


现在有个流行词叫作“坑爹族”、“啃老族”,我们是不是啃老族?在座的有几个是啃老族,举手我看一看?看来没几个啃老族。


我恭喜你们,都不是啃老族。说明你们真的很了不起,有进步,很努力,很伟大。


希望你们在老族的基础上,或者不用站在老族的基础上,自己搭建舞台又裂变了。也就是说你根本不用从你祖上得到任何一点利益,自己白手起家搭了一个舞台。我希望你们每一个都能这样。


如果你的父母没有给你留下什么遗产、财富,不要抱怨。你没有本事,父母给你留的财产也守不住,并且很快就把它败光,输光。


你有本事,父母给你留下的财产也瞧不上。因为你比你的父母亲还要有本事,不用他们搭的舞台,自己搭一个。


当然,作为父母亲,都会希望为子女做一些铺垫,为他们的未来打下一点点基础,这是每个父母亲都想做的。


至于为子女搭的舞台,子女守不守得住?看不看得上?那是另外一回事。


如果我们做子女的,很有抱负,很有能力,根本不会依靠父母的基业和财产来创业。


话又说回来,你能从你师父这里学到了东西,是幸运的;没有学到东西,也不要抱怨。


如果一定要抱怨,就抱怨你自己心没打开,你师父讲的法,讲的课,讲的知识,你理解不了,没法相应,没有受到启发。


师父的思想、知识、法门,是启发你的,不是给予你的,如果总是给予,你是很难开智慧的。


若直接给你,是在害你。你的灵魂,你的思想,你的能力是启发不出来的,你的潜力也是开发不出来的。


你的师父对弟子的认识、判断、定位是不会有错的。可以说百分之九十的老师对他的弟子都不会看错,除非只见了一面,没有在一起生活、共事、修行。


4.jpg


你怎么看待明师


如果你带着一种愚昧的虔诚,带着一种自己设定的标准来认他做师父……他岂是你能用标准框定的?


你今天和昨天都不一样,都在成长,都在改变,你的师父不会成长、不会改变吗?


你认为今天的万行和十年前的万行有没有变化?我自己都感觉到今天和昨天不一样。


如果睡一个晚上,没有任何变化,昨天的想法跟今天是一致的,今天和昨天没有变化,那就只有两个原因:要么昨天非常对,是真理,不可推倒;要么就是今天你没有成长。


在世的明师也是学佛途中的人,你的老师,也是在某一个领域中前进的人。他和你一样,在这个领域里面也在不停地探索、提升,只是比你多迈了几步。


有很多科学家、哲学家,在他的领域里面研究到最后,把他一生所学的全部推翻了,这种现象有没有?


他为什么要推翻?他突然悟到,一生所学都是错误的,不究竟的。悲不悲惨?可不可惜呀?


不可惜,不悲惨,说明他是智者,是勇者,有大无畏的精神,才敢把他一生所学推翻。他敢出来承认,过去所学是不究竟的,现在学的,现在的科研报告才是究竟的。


你们应该拿这个例子为鉴。将来我死了,也许别人也会在我的基础上把我的推翻。


做学问的人,修行的人就应该有这种境界,千万不要把你们的师父,你们的老师,当作千真万确的绝对真理。


但是你也要相信,你的师父,你的老师,一定有他过人之处,一定有他的一技之长。如果没有,不可能在这个领域里面有一席之地,认不认可这个观点?(鼓掌)


他能够在这个领域里面,在那么多同行里面,能够独树一帜,形成自己的思想理念,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


至于你说你的师父,你的老师,什么也不是,一塌糊涂,有名无实,那是不可能的。


他肯定有让你不满意的地方,但他的过人之处,你是否发现?你拜师的目的不就是学他的特长吗?你是来学他的优点,不是来挑剔他的缺点。


你问问自己,师父的优点你发现了没有?学到没有?学了多少呢?


当一个人的优点大过他的缺点,就是个人才,就可培养、可塑造、可依赖、可信赖。如果他的缺点大过他的优点,就不可依赖,不可塑造。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求找到完美的人,你自己本身就不是个完美的人,本身就不是一个有智慧者,怎么能够发现完美的人呢?完美的人你接得住吗?你都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你碰到了完美的人,你认识吗?


就算你知道对方是个佛,也没法沟通。因为相应不了,你的力量不够,接不住,跟他不在一个频道上。只有你与他同频了,才能够认识他,才能够接得住他。


你只有高过他,才看得透他;你低过他,怎么看得透他,怎么理解得了他。但他能看得透你、理解得了你。


5.jpg


你能认识明师吗


释迦摩尼佛说众生平等,既然众生平等,为什么还有萤火虫,还有太阳,还有月亮,还有佛,还有菩萨,还有罗汉,还有凡夫呢?


既然众生平等,释迦牟尼佛在创教的时候,为什么还把佛还分了三个级别,菩萨分了十个级别,罗汉分了四个级别,为什么呢?大家回答呀。


(答:佛性平等)佛性你还没有开发出来,没有开悟,没有认识到,没有拿到,你有佛性吗?你认为现在是佛性在起作用吗?我承认你有佛性,你找到佛性了吗?这个工具你拿到手了吗?


你是用佛性和我交往,还是用凡夫的头脑和我交往?你有佛性等于没有。因为,你还没有找到。


我们智慧达不到,虔诚心又达不到,你们告诉我还有什么办法?替我想一想。


(现场有人答)什么?大声点说,我在求教你们呢。(答:回炉重造)怎么回?


(答:就是死掉,重新投胎)但是,你这一世的生命还没有结束啊,现在才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怎么回炉呢?得把这一段无明走完后,到了八十岁,一百岁……才能回炉重造呀。


(答:换血)师父还没有换弟子的血,弟子要换师父的血了。就我们这种浮躁的心,傲慢的心,别说碰不到明师,就是碰到了,明师的思想也进不来,也奈何不了我们。


一没智慧,二不虔诚,我们还有第三个办法认识明师、认识佛祖吗?


愚昧的人肯定会给自己找借口说,我不了解你,怎么听你的话?是不是这样?愚昧的人认为,只有我了解你了,认可你了,才会听你的话。


萤火虫能够认识太阳吗?能够认识月亮吗?可是萤火虫经常说,等我认识你太阳、认识你月亮了,我才佩服你,才敬重你,才会在你手下好好做事。你们觉得萤火虫说的有道理吗?


办法不是没有,很多。刚才CE大师已经告诉大家了,听话照办。HX大师也讲了,接受对方的“洗脑”。


佛教不叫洗脑,叫作什么呀?(答:教化众生、净化心灵、消除业障)。社会有社会的表达方式,宗教有宗教的表达方式。


宗教说的教化是什么?教化的是你的观念、你的我执、你的思想,你的心灵。社会上说的净化心灵也是净化观念、思想、头脑的我执。


如果你真的是一个听话照办的人,你听谁的话,就很快被谁洗脑,很快被谁复制,你就成为谁了。


我曾经讲过一个比喻,你听比尔盖茨的,最后你会成为比尔盖茨;听释迦牟尼佛的,最后就成为佛祖。


与佛沟通了,你就被佛洗脑,被佛教化,被佛净化。


我们一进入这个社会,首先要学会复制,找一个复制的榜样。看你是复制孔子、老子、释迦摩尼佛、耶稣基督,还是万行、一行、二行。


你复制他之前,要先了解他。只有深入认识他了,才知道怎么复制他。你变成了他以后,也就知道要做什么了?


6.jpg


你需要明师这座桥梁走上佛道


试问在座的,我们现在能够与佛沟通吗?沟通不了!如果没有僧宝这个桥梁,这个管道,你接得了佛宝和法宝吗?


如果没有这根电线,你有电源开灯吗?如果没有这个水管,你能接到水吗?


明师就是水管,就是电线。他们已经与水源、电源接通了,你只需把你的电灯、水龙头与他接上就可以了。


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成为什么呀?成为水管,成为电线,成为电,成为水。


可想而知,这个水管和电线多么重要,也就是僧宝的存在,明师的存在,对传播佛宝和法宝的重要性!


我们最终都要与佛相应,但是现在与佛的悬殊太大。本来你自己就是这个桥梁,但是现在你连中间那个桥梁都跨不过去。


所以,在他们藏传佛教里面有四皈依,其中第四皈依什么?(答:上师)上师不是僧人吗?不是三宝吗?怎么还要多了一宝呢?


他们的四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最后还要皈依上师。


上师指的是什么呀?是僧人,但不是一般的僧人,是个明白的僧人。他已经变成水管、变成电线了,可以把电源传导给你,可以把水输送给你。


如果皈依一个无明僧,一个普通的僧人,跟皈依你自己有什么区别?


你本身也是僧人,你再皈依一个无明的僧人,有什么区别呢?你也是无明的,你又皈依一个无明的万行,那有什么区别呢?


所以,你要皈依一个开悟的万行,不能皈依一个无明的万行。虽然他是个僧人,但他是个开悟的僧人,他在僧人的基础上又进了一步,叫作明师。


我经常说,人格、僧格、佛格,佛格一定是建立在僧格的基础上,僧格一定是建立在人格的基础上。


一个人格不圆满的人,怎么可能会有个圆满的僧格;僧格不圆满的人怎么会有个圆满的佛格呢?


所以,即便我是僧人,你也是僧人,但是你比我多了解,多明白那么一点点,就这一点点我不具备,就应该向你学习。


我拜的不是你的五官,不是你这个皮囊,也不是这个水管,而是水管里面的水。我没有这个水,生命就会干枯。


保护水管就是保护水,保护这个灯就是保护光明。没有水管就没有水,没有灯就没有光明。


所以,我们没有理由拜明师,不学明师,不保护明师,不与明师沟通。如果这些都做到了,就知道我们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什么身份、什么定位。


希望今天我讲的这三个话题,你们真的都能够听懂。如果你们这五百来人都听懂了,我就不用再讲法了。


如果以后还需要我再讲法,就说明今天晚上的三个问题,我还是没有把你们启发明白。如果启发明白了,你们这一生都不用听法了。


我们拜师的目的是什么?通过什么方法和师父沟通?最终要成为什么?这三个答案你们真的都知道了吗?(答:知道)。


不知道你们是真知道还是假知道了,答案也在我今天讲的这一堂课里面了,你们回去再好好思考,自己心里要有答案。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4.jpg



2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