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修行人必须了解并践行的修道过程

       开示



修行人必须践行的八相成道次第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这些修行的资本你有吗


闻到了佛法,并且知道了修行方法,为什么修不进去呢?好多学佛人忽略了一个问题:即便得到了法,你的资粮不够,功夫也上不去。你们都知道学佛要先修资粮。


今天上午打坐的时候,我忽然想,佛陀成道经历了八相成道,我们学佛人也要经历八相成道。


平常你们不想修行时,没人打扰,身体也很健康。当真正想修行时,种种障碍就出现了,逼得你无法修行。


通常大家会讲这是福报不够,确实没错。为什么这么说呢?你做生意需要资本,修道同样也需要资本。


那么修道的资本怎么得来呢?做种种善事,修种种福田,这些都是我们修道的资粮、资本。


你俱备了资本,就容易遇到明师,环境、伴侣(护法)都会有,也不愁没有财物,即法、财、侣、地都俱足。


并非修行人就不需要财,每个寺庙都建得金碧辉煌,这不都需要财吗?而且建寺庙比建普通大楼耗资还要多。过去创建一个丛林,有的要好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建成。


别说修道的人需要资粮,就是不修道的人也需要资粮。如果你不备资粮,或者资粮不够,善知识来到你面前,你也会认为他不如你。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你的资粮不够,你接受不了这个善知识。一个善知识方方面面都已足,你资粮不够,就犹如一个容器不够大,容纳不了比它大的东西一样。


因为自己无明太重,也可以说福报不够,遇到善知识却不认可。如果你认可他,也可以说你的福报够了。


2806.jpg


为什么要修加行


好多人都忽略了加行。想学佛法,还必须修加行道,“加”是加固之意。你过去的福报只够在世间享用,要出世,必须修加行,具体地说就是修十善。


按佛教的说法,要想升天(三界以内的天,超越不了三界),必须把十善修圆满。所以千万别忽略了修十善。


你们天天拜佛、念经、打坐,符合十善的哪几条?如果不能涵盖十善,想要升天,乃至开悟,根本不可能。


有的人什么信仰都没有,但人品符合佛教的“十善”,临终也会升天。别小瞧天人,那也是累劫修行修来的。


密宗有“四加行”,实际上汉传佛教也有加行法。在汉传佛教中,禅宗几乎取代了整个佛教。因为禅宗特别讲“顿悟”,很少提到修加行。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无论是修禅、修净,还是修密,修了这么久还没有见道的原因。


因为我们十善的功德不够,也即加行的力度没有跟上。纵然你把加行修完了,勉强进入“见道位”,也不是明心见性,只是破除了一些我执而已。


2805.jpg


你“见道”了吗


只有当你把我执破除以后,才会产生坚定的信心。无论时间多久,环境多恶劣,都不会退失道心。因为这时你已经明白了世间的一切是无常的,但还有不生不灭的一面存在。


严格来说,现在好多学佛人连“见道位”都没有达到。虽然也知道娑婆世界无常,但那仅是看经书,听其他修行人讲的,自己根本没有见到,种种的执著、邪见仍然牢不可破。


倘若一个人到达了见道位,他做人修道才算有一点点样子,对于世间事,执著的心也会消除许多。但无始以来的业力依然存在,仅是我执破除了一些,并不是一点都不存在。


例如,明知娑婆世界无常,对它的留恋是轻了一些,但遇到种种美好的景象时,还是会被诱惑。就像一个人明知吸烟不好,危害身体健康,但烟瘾一上来,仍然会吸一样。


这也就是为什么好多修行人讲得挺好,但在关键时刻无法把握自己的原因。只有“见道”后,才能逐渐进入“修道”的层次。


见道后,种种习气依然存在,明知不好,还是被习气牵着走。


而现在上了一个台阶,真正到了修道的层次,就是要把生生世世储存在阿赖耶识里的贪、嗔、痴、慢、疑等根本烦恼消除掉。


实际上八识心田里的根本烦恼不是通过打坐可以消除的。因为一个人在静中根本发现不了自己的烦恼,只有出去行愿时,内在的习气才会逐渐暴露、显现。


2811.jpg


修道究竟修的是什么


在我们所讲的八相成道中,最难修的就是“修道位”。十年、二十年的功夫也未必能超越修道这一位。纵然到达了“证道”的层次,也还要回来落在“修道位”上。


前面的资粮道、加行道,从始至终都要修,都不能放弃。为什么那些佛菩萨已经圆满了,还在红尘中任劳任怨地服务众生呢?就是为了累积更多的资粮,让资粮更丰厚、更深广。


天天盘腿静坐,坐久了就不愿意动。现在学佛的人都落入两个极端:一个好静,一个好动。善静的人特别不愿意动,怕吵、怕动。别人吵闹一下,就生起抱怨心。好动的人则整天都想找事做,即便不做事,也想找几个人碰一碰。


一个真正学佛的人必须是需要动时能动,需要静时能静。过去禅堂里有些“禅油子”,由于坐香久了,连跑香都不愿意跑。禅堂里的维那、监香会拿着香板赶他们跑香。


一个人长期不动,体力就会消失。人家说力气是干出来的,胆量是吓出来的,这句话不无道理。例如农村人特别有力气,城里人则力气小。因为城里人很少参加体力劳动。


为什么在过去的大丛林里,吃完早饭后都要出坡,下午、晚上都要坐香呢?就是为了让大家养成有动有静的修行规律。


我是白天做寺庙的事,晚上做自心的事。修道不仅要把外在的事做好,更要把自己内心的事做好。


记得我出关后,有半年时间不愿意讲话,不愿意走路,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不愿意介入。每天盘腿低于六个小时,浑身就没有一点力气,像泄了气的皮球。如果达到六个小时,浑身就又有了力气。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状态慢慢消失了,打坐由每天十几个小时减少到六个小时,后来又减少到四个小时。现在是每天保持两个小时,睡觉前和起床后各坐一个小时。我把它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并不认为是在修行。


如果你们把打坐当作修道,就会把它当成任务。如果把它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就像一日三餐一样,形成习惯以后,就有规律了。


大家每天都要抽出一两个小时来静修。不要把它当作静修,而是把它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当形成习惯以后,就像吃饭一样,到时间就想吃。


身体越劳累,越要盘腿。盘腿休息消除疲劳比睡觉还快。尤其当你走路走得很累的时候,把腿一盘,半个小时后体力就恢复了。


因为两条腿所消耗的能量,占全身所消耗能量的一大半。当把两条腿盘起来时,整个下半身基本上都不需要能量了,而且还能产生能量往上输送。


但是,对于一个刚开始练习盘腿的人来说,盘腿越坐越累,必须躺下休息才能恢复体力。因为盘着腿,他的身心不能放松,盘腿成了一种劳累。


如果你的禅定功夫深,打坐比睡觉还容易放松。因为睡觉时,身体虽然放松了,但头脑还在做梦。而打坐不仅身体放松,头脑也放松,进入空灵状态,达到了真正的放松,所以休息的效果比睡觉还好。


我是白天做寺庙的事,晚上做自心的事。修道不仅要把外在的事做好,更要把自己内心的事做好。

2809.jpg


 “悟道”要悟的是什么


当你具备了禅定功夫,才能进入“悟道位”。悟什么呢?刚才讲修道修的是贪、嗔、痴、慢、疑,而要悟的就是生死无常。


世间的一切都是虚幻不实的,众生仅是娑婆世界的游客,不到一百年,每个人都必须走。如果不修道,不悟道,你仍然会留恋娑婆世界。


大家佛经读多了,随便都可以说出“世间如幻,人生无常”的道理。可这是佛悟出的道理,并非我们自己亲身经历和证悟的思想。


当初悉达多也在学佛,现在你也在学佛,为什么悉达多有自己的佛学思想,你没有呢?因为悉达多学佛是向内,而你学佛是向外。


如果你能把眼根、耳根关掉,把向外视、听的力量转为向内视、听,你很快就会有自己的佛学思想。


“外”指什么?一是指佛经、祖师大德的语录,二是指世间的种种色相。你只会将悉达多的思想、祖师大德的思想拿来用,天天拾人牙慧,所以才没有自己的佛学思想。


祖师讲要“深入经藏”,是让你在刚开始学佛的初级阶段多看经典。当你明白自己原本就有“内在的经藏”后,就要把它唤醒,拿出来用。


再通过修道一点点去验证经藏中所说的道理,当你证到了以后,就不用再看这些经藏了,因你内在的智慧在逐渐涌现出来了。


什么是智慧?把别人的思想装进自己的头脑里,那是知识,把自己内在的东西拿出来才是智慧。正因为你把别人的东西装得太多了,自己本有的智慧才开发不出来。


如果你懂得读经典,知识就不会障碍你开发内在的智慧;如果你不懂,就会被知识所转。


有的人很会读书,但没有智慧,脑袋里装外在的东西越多,内在的东西越难出现。


同样的,如果你有智慧,就懂得读书,也很容易学会,外在的种种知识、见闻就会使你变得更有智慧。


智慧也分好几个层次。对什么都看得开,放得下,是大智慧。但这说起来简单,做到很难。修行人必须要读懂这两部经——《圆觉经》和《维摩诘经》,因为这两部经是在讲如何修行的,可以直接受用。


2807.jpg


证道之后应该怎么修


当你经过“见道”和“悟道”这两关后,才能进入“证道位”。何谓“证道”?证的究竟是什么道?


刚成佛和成佛已久的人是有很大差别的,就如刚大学应届毕业生与大学毕业多年的人差别一样。修道、悟道、证道在本质上也是有区别的。


诸佛成佛后又回到人间行菩萨道,就如大学毕业后到社会实践的实习生一样。


当你安住在“证道”的果位上,身心会感受到何谓“不生不灭”,何谓“万物一体”,何谓“无缘大慈”,何谓“同体大悲”。


往往在这个层次,很多人都会逗留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在这个阶段会有一种很深沉、很微细的“道悦”存在,你会以为自己功德圆满了。


这时候,智慧就像泉水一样源源不断地涌出,像火花一样天天迸发出来。“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都是在这时候证到的。


如果这时候你未遇到善知识,会以为自己功德圆满、大彻大悟、不需要再修了,可以出去开山作祖、弘法利生了。


古时候这样的例子很多。例如《坛经》中,荷泽神会见到六祖后,不礼不拜,能与六祖辩论,有问有答,看不出谁高谁低,分不出上下。


六祖知道无法转化他,最后对他说:“你充其量只是个‘知解行者’。”后来有人称他为七祖。他在见地上勉强说得上圆满,但还有一个“道”未达到。什么道呢?就是“得道”。


2803.jpg


得道了为什么还不圆满


悟道、证道、得道有什么区别呢?先讲证道。证道就相当于把果子摘到手里,只差往嘴里吃这一步。


如果用明心见性和成佛来比喻,大家会更理解。明心——明白了果子,见性——看到了果子,成佛——已把果子摘到手,吃进嘴里。


“悟道”是明白了果子,“证道”是摘到了果子,“得道”是吃到了果子。


完成了前面的资粮道、加行道、见道、修道、悟道、证道、得道这七个次第,就圆满了吗?


还不圆满!还有最后一步,必须再入红尘,把你吃到的果子分享给他人。这就叫“弘道”,也叫“扬道”。


因为弘道的过程还是在修资粮、修加行,在整个修行的过程中,始终伴随着修资粮、修加行,只有如此才会功德圆满。只有在弘道的过程中,借助众生,才能更清楚地认识自己。


一位善知识的功德圆满,完全有赖于众生。一位善知识就像一棵大树,众生就像土地和水。


所以,我说你们来到万行身边,不是万行成就了你们,而是你们成就了万行。事实上,我天天抱着感激你们的心在做事。


资粮道、加行道、见道、修道、悟道、证道、得道、弘道(扬道),就是一个圆满的修道过程。最后再落到资粮道和加行道上,终生都不能放弃。


任劳任怨就是在修资粮,把八相成道都涵盖了。过去的修行人“万行门中不舍一法”,一点做善事的机会都不会放弃。


现在的众生都想做大事,小事都不放在眼里。小事都做不好,怎么能做大事?实际上大事都是由小事慢慢累积而成的。


所谓的“功德圆满”不就是孜孜不倦地去行,日积月累,最终才达到的吗?!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