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为什么开启你非凡的人生

       开示



你有非凡境界才有不凡人生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你为什么打不开心量


一个人如果真想修行,不用看别人,就看自己。把自己的身心打开,别人说你什么,你都接受,不要反抗,不要为自己辩护。


你敢接受,就把自己的量扩大了,这时候你就变成了一个大容器。有了这个大容器,就能得到宇宙的力量,而不只是某个明师的力量。


你得到了宇宙的力量,自然就把这个明师的力量也包含进去了,把他的力量也融入你的世界了。


但是大家都做不到。只要你能做到,当下就是一个成就者!你能打开多少,你就成就多少;你能做多久,你就成就多久;你敢做一天,这一天你就是佛;你敢做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你就在佛的境界里。


说过多少次,学佛就是要学佛的心量。没有佛的心量,你再怎么模仿佛,也永远是一个凡夫。


圣人与凡夫最根本的区别就是心量。你有了佛的心量,才会有悲心、智慧和神通。


嘴巴上说想学佛,心里也想学佛,可是同时还出来一股力量,让你们表现得还不如一个不学佛的人。


你自己发觉不了,别人看你就是一个颠三倒四的人。凡夫也不是,学佛人也不是,结果成了“四不像”!


很多学佛的人总喜欢在别人身上找毛病,不愿意在自己身上找毛病;总想索取,不愿意付出。


我说过,学佛是付出,不是索取。你付出的越多,得到的也越多;你索取的越多,你内在本自具有的失去也越多。


心量打不开,在方法上做得再多也没有用,那叫做修方法,不是修道。修道的根本方是把心量打开。


可是有些学佛的人都有一个毛病:你说他一句,他要反驳你十句。不学佛时还挺老实,学佛以后,比常人会说了,你怎么说他,他都觉得自己有道理。


0005.jpg


你为什么活得累、不快乐


学佛是一种“死亡”,让自己的思想死掉,让自己的看法死掉,让自己所有的念头都死掉。只有这样,你灵魂里的那股力量才会出现。


为什么有人会活得不快乐?因为头脑里有很多愿望没有实现。为什么活得累?因为想法太多,说出来大家都不接受,觉得大家跟你不和谐。如果你什么理想都没有,满足于所有,你一定会很快乐。


如果你什么想法都没有,就会觉得跟谁都合得来,谁的意见都好。一个学佛人的内心只要有一丝没有打开,就无法进入核心。


当我们一个人独处,不接人、不待物、不做事的时候,往往会觉得自己很清净,有定力、有智慧,没有缺陷,是一个完美的人。


一旦做事,听到别人的意见和自己的想法不吻合时……如果你心细,在这个当下会发现自己的我执和种种成见都会跑出来。


可是很少有人能在这一刹那发现自己,都是听到不同的意见时,就在对方身上找问题,不在自己身上找问题。


不过大心量的确不是学来的,而是天生具备的。为什么会天生具备呢?那是累生累世修来的。一世就修那么一点点,一世一世累积到现在才受用。


有的人当下确实也想打开,可是一遇到问题,这种心的力量又被“我执”吞噬了。我执不除,即便明师的力量进入,也发挥不了作用。


就如我们每个人都有佛性,可是发挥不了作用一样。为什么呢?因为佛性虽然一直跟随着我们,但是我们累劫累世的习气也同样跟随着我们,而且还在不断地增长。


0004.jpg


你为什么无法破除我执


我曾经说过,军人修行是最快的。因为军人的头脑已经形成了一种惯性: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上级怎么说,他就怎么做。


当一个人与别人对抗的时候,是什么在对抗?也许你们会说:“是自己的观点在对抗。觉得对方的观点、方案不如自己的好。”


而你认为自己的观点、方案好,这背后是什么力量呢?如果你不承认是“我执”,可能还会说:“我的方案确实比他的好。”为什么会有个“确实”的念头存在呢?


一个人如果不懂感恩,他的我执是无法破除的。只有在感恩的那一刹那,“我执”的力量才会靠边站。


就在我执靠边站的那一刹那,你内在的佛性才有了一个冲出来的空间。


对国家要感恩,环境要感恩,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要感恩。


如果国家不太平,你怎么修行呢?如果没有这个环境,你到哪里去修行呢?如果没有身边的人跟你作对,你怎么知道自己我执重、心量小?


来到面前的每一个人都是来考验我们、帮助我们、成就我们的。你接受了对方,在修行上就是一次大的超越。


如果你把对方击败了,表面上你赢了,实际上你内在的我执上升了好几个台阶,在不知不觉中你已经中毒了。


但是,如果你输了,听从了对方,你的我执就破了一层,你内在的佛性就往外冲出一层。


只有当你学会了感恩,才会奉献。只有在奉献的当下,你内在的力量才会冲出来。


0001.jpg


你为什么学不了佛、成不了佛


有一句话我说过很多次,我不是小看我身边的人,也不是小看这个时代的众生,只不过是实话实说,看到大家是这种情况,看到这个时代的众生是这种情况,我才说。


每个人都想成佛,可是每个人连做人的基本素质和心态都不具备。大家想一想,佛是多么伟大、多么崇高、多么慈悲、多么无我!


而我们身上连佛的影子都没有,我们的我执、贪婪已经大得无法形容了,竟然还想学佛,想成佛!如果像我们这样的人都能成佛,那成佛的门槛也太低了。


信不信由你们,我从来没有想过成佛,只是想开点智慧,了解自己,提升自己的素质。因为我知道学佛、成佛要具备哪些素质,而我都不具备。


我们现在是一种什么心态?你说我一句,我顶你十句;你打我一拳,我要打你两拳。可以说在座的都是这种心态。


既然是这种心态,还能学佛什么呢?就目前我们做人做事的方式,连福报都培不了,都培不进去。


为什么?不知道感恩,不愿意感恩,也不愿意奉献。福报从哪里来?从感恩中来,从奉献中来。


可我们都是带着一种索取的、占有的、贪婪的心在学佛,在做人。我们无量劫以来形成的这种习性,想在这一世改掉,确实非常困难。


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自己的我执已经非常深,深得难以破除了,不能再让它继续加深、蔓延了。实际上我们的“我执”不仅没有破除,而且每天都在增长、蔓延。


你们来到我面前,都是来成就我的。由最初的顿瀚一个人,我能容纳他,到现在我能容纳你们三十个人(开示于2002年)。


说明我的容量已经由一人扩大到三十人了。将来有可能容纳一百人,那么我的容量又由三十人增长到一百人。


也说明我进步了。如果连你们都容纳不了,说明我的心量一点都没有打开,反而越来越小。


在座的学佛人都不愿意包容别人,融入别人。因为你们没有这个胆量,怕失去自我,牺牲自己。究竟会失去什么呢?实际上失去的是“我执”。


0003_副本.jpg


你为什么不能适应大环境


我有几个军队的朋友,通过几年与他们的交往,发现军人修禅、学静坐比没当过兵的人更容易进入状态。当军人越久的人,修禅就越快。


因为军人的骨子里已经形成了一种观念:领导说什么就是什么,不思索,不反抗,没有第二个念头,没有意见。实际上军人形成了这种惯性,就意味着他们的我执消除了。


而在座的大家,我每说一句话,你们脑子里都有自己的想法、见解。如果是军人,领导说什么就是什么,绝对不会发表自己的意见。学佛的人与军人恰恰相反。


学佛,应当随时随地反省自己,看住自己的起心动念。通常所说的“守本真心”,就是守住自己的念头,看住自己的念头。


大家来到这里这么久,有没有进步呢?要说没有进步,那是冤枉你们了,但是进步的速度慢得惊人。


古人讲“一点就悟,一听就明”,我在大家身上并没有发现这一点,只发现我说一句,你们马上就有自己的想法、看法。


大家也都知道修行修的是心态,可是一个人待在房间里怎么修心态呢?


只有大家在一起相处、共事,才能互相“摩擦”彼此的心,把每个人的心都“摩”得血淋淋的。你适应了,就过关;不适应,就被淘汰。


圆融、成长、成熟是怎么来的?不都是经过在团体里与大家互相磨合、摩擦,慢慢磨出来的吗?不这样,又怎么修呢?


为什么一个人不能适应团体,与大家共处呢?就是因为“我执”太大了。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身上的刺太多,棱角太多,被磨得受不了。


你在这个环境里受不了,到另外一个环境更受不了。除非你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才会踏实,才会适应。


只要你有棱角,到任何团体都不适应。如果你没有个性,没有脾气,就意味着你没有棱角,你到任何地方都能适应,都能与人融洽相处。


什么时候你把自己修炼到在一个团体里,有你不多,没你不少,那就说明你的棱角磨得差不多了。


即便你的境界再高,看到的东西再多,如果心态不转变,也没有用。在转变观念的时候,确实很难,心会很痛。


尤其是当别人指责我们的时候,无论你愿不愿意接受,心都是痛的。但是,只要你想进步,就必须经历这个过程,忍受这样的痛。


实际上当你真的把我执放下,把自己的心完全打开去接受外在的一切时,你会发现其实什么都没有。而如果你带着抵抗的心,这种反弹的力量会更大。


修行就是转变观念,护住念头。古人讲:“大智慧之人都是善护自己的念头。”《金刚经》里强调的无非是“善护念”与“无住”。


但是,要转变心态确实需要根性。因为习气毛病很难改。当有人冤枉了你,你回击他的心态马上就产生了。实际上冤枉你是在成就你。


佛祖修行那么多年都是在转外境,而不是被外境所转。而众生都是被境所转!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