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根本——万物是你,神也是你

       开示


万物是你,神也是你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信仰就是最高级的文化


佛教能流传至今,靠的不仅是祭祀、祈福、消灾,更主要的是佛教的文化。佛教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文化。


任何一个国家、民族,只要有信仰、有文化,就意味着她有生命力。


立国靠的是文化,强国靠的是信仰。信仰代表了我们人类对宇宙真理的极度信服与尊重。


信仰是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中都能始终坚定的信念;是我们内在的、精神的方向;是我们仰望的、渴望达到的精神境界,也是我们的行为准则。文化则是我们精神的显现,心灵的显现。


信仰和文化是一体分不开的,它们是一不是二,信仰本身就是最高级的文化。


信仰决定了文化的取向,文化表现了信仰的境相。信仰为人心的根本,文化为人心的表象。信仰决定了文化,文化传承了信仰。


文化的展现必须通过一个载体、一种形式,比如一座大楼就是一种建筑文化的展现。


要体现佛教文化也需要一个载体、一种形式。我们今天看到的每一件佛教作品,都是佛教文化的展现。


1D0A4340_副本.jpg


学佛就是在自我净化


什么是佛教?佛教可以分成三大层面:其一是佛教的仪式仪轨,包括祭祀、祈福、消灾等等;其二是佛学,也就是佛教的知识体系和思想;其三是佛法,佛法是用来实践、解决人生痛苦、了却生死烦恼的利器和途径。


有些专家、学者、教授可能不信仰佛教的祭祀、祈祷、消灾,但是他们相信佛学,相信佛学是一门智慧之学,能提升人类的心灵,值得用毕生的精力去研究它。


作为出家人,不仅要懂佛教,还要懂佛学,更要懂佛法。


佛法是佛教的魂,佛学离开了佛法是没有魂的,它的存在也是没有实质意义的。


社会上有这样一种现象,很多专家学者热爱佛学,可是不信因果轮回,他们仅仅是把佛学当作一门知识来研究。即便如此,他们也算是有慧根的了。


还有一些农村的阿公阿婆每天烧香拜佛,认为这样可以消灾、得福、保平安,这部分人是比较多的。


另有一些人是为了学佛而投入毕生精力,放下万缘,他们才是真正学佛的人,也是佛法的传递者,他们所追寻的、尊崇的才是佛教的实质。


佛教的文化、佛教的魂只有通过学佛才能真正展现出来。

学佛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净化、自我提升的过程。


佛法能流传到今天,靠的是学佛,而不是佛学、佛教。所谓的学佛,究竟是学佛的什么呢?就是学佛的慈悲心,学佛的责任心,学佛的奉献精神,学佛的包容境界。


1D0A4468_副本.jpg


管住自己就管住万物


在佛的世界里,没有什么不可以存在,没有是与非,对与错,好与坏。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佛已经上升到一个很高的高度来看世间万象,是用空心来看世间万象。如果我们也带着空心来看世间万象,会发现它们的存在都是合理的。


但是,我们恰恰是带着我执来看世间万象,赋予世间万事万物各种信息,并美其名曰文化。其实这是一种破坏。


我们与人交往也是如此,觉得这个人这不好,那个人那不好,其实是因为你带着我执在与人交往。如果你去掉我执,与任何一个人交流交往,就会发现他就是佛。


本来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我们自身都具足,也就是六祖所说的,我们的自性本自清净、本自具足、能生万法。


但是,我们在娑婆世界轮回了太久,忘失了本性,误以为世间万象就是本心。


其实,它们只是本心的投影,可是大家却抓住投影不放,丢失了本心。就像天上的明月投影到水里,你误以为水里的明月是真的一样。


如何才能找回本心呢?不需要求别人,只需要把身心静下来,把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关掉,把心灵的眼睛打开,往内观,久而久之你的自性就会显现,你会发现我们的内心世界是那么的丰富多彩、那么的清净、那么的圆满!


每个人只要学会看住自己的心,世间万象自然各归其位,各行其道。


管住了自己的心,就意味着管住了世间万象,因为我们的心才是根本,世间万象只是心的显现。


1D0A7886_副本.jpg


美化心灵就是在保护环境


所以要想环境美,首先要保持心灵美。如果忽略了自己的内心,总是把心放在外面环境上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谁是环境?你是环境,我是环境,他是环境,离开了你我他,环境就不存在了。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心看住了,把自己的内心世界管好了,外面的世界自然清净、和谐、美好,根本不需要我们再去管理外面的环境。


保护地球,保护自然,不如先看好、管好自己的内心,内心看管好了,你就把地球保护好了。


这个世间离开了你我他是不存在的,环境离开了你我他也不存在,万事万物离开了你我他都不存在


而在你我他三者之中,谁又是主要角色呢?“我”,也就是自己才是主角,“我”才是第一因素。所以佛教有一个观点,就是管好自己的身口意,不要给别人造业障的机会。


这句话怎么理解呢?对方造业障、犯错误,跟我们没有看管好自己的言行举止是有绝对关系的。


例如,我炫耀自己有钱,引起了别人的贪心,使他产生了偷盗的行为,我给别人制造了一个偷盗犯错误的机会。以此类推,世间的很多错误都是这样缘起的,根源都在自己。


我们的心清净,世间万法就清净;我们的心不乱,世间万法就不乱。万物是由心主宰的,离开了心,一切都没有生命力。


1D0A4439_副本.jpg


心不安社会才动乱


佛教的戒律和社会上的法律,它们的功用是一样的,无非都是为了让我们看住自己的心,管好自己的身口意。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几乎没有时空的差别。人坐在房间里,打开电脑,世间万象就扑面而来。


越是在这样的时代,我们越应该看好自己的心,不能让它乱,要给它一个清晰的定位,让它守在自己的本位上。


什么叫守本位?面对眼前的万事万物不用我执去分析、判断、评价,就意味着你的心守在本位上了。


一分析,一判断,一评价,你的心就脱离了本位,一离开本位,就动荡不安。


当你的心清净了,生活中出现的任何现象你都能接受。就是遇到逆境,你也会以一颗欢喜的心去接受它、面对它。


无论外在的万象有多少种,它们都是由一心所现。


世间万象并没有固定的属性,但是你一分别,比如给它附加上一个概念、一种文化,它就归属于某一类,就有了属性了。


一个人忽略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心就会不安。比如现在的人都在忙忙碌碌地赚钱,难道你的生活真的缺钱吗?


不,是你的心缺钱。否则为什么有了钱,你还在忙,还会觉得空虚呢?是你忽略了心的存在,没有在本位上下功夫。


所以你有了钱,有了房子,有了车子,有了爱人,有了名气和地位,还是烦恼,还是看世间万象不顺眼。


所有的问题都在你的心上,你应该解决你心上的问题,而不是在外面的现象上去找问题。


我们没有闻到佛法前,不懂得要为自己的心努力地做事,都是为了自己的欲望而忙碌奔波。


殊不知为欲望付出越多,你的烦恼就越多,你离道就越远,你的心就越混乱。


每个人的心乱了,社会乱了。所以我们应该在心上下功夫,为自己的心多做一些事情,一些安心的事情。


IMG_0342(修)_副本.jpg


不需要语言的沟通


开悟的人都知道,人生的幸福跟你有多少钱、做多大的官、有多大的名声、有多高的地位,没有绝对的关系。


社会上有相当一部分人并没有多少钱,也没有什么地位,却过得很好、很幸福。那是因为他们天天都在和自己的内心对话,和自己的内心沟通,和自己的内心和谐地相处。


其实人与人之间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用语言沟通的,如果两个人的心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就不需要语言了,一见面,眼神一碰,就已经沟通好了。


语言是向外的,说得越多,离心越远。我们可以换一种沟通方式——不用语言沟通,两个人见面之后,相互微笑地看对方的眼睛。


一般你向他微笑,他也会向你微笑,这时候就不需要再用语言沟通了,你们的心灵已经沟通了。


各种宗教徒在做祈祷的时候,都是面向他们信仰的神跪拜合十或者摆一个姿势,闭上眼睛,默默地在心里祷告。没有祷告的时候,也是用敬爱的眼神与神沟通、交流。


既然我们可以与神这样沟通交流,为什么不可以与人这样沟通交流呢?


佛也是人修成的,佛是一个觉悟了的人。


按基督教的说法,人是上帝的复制品,上帝按自己的模样创造了人。从某种意义上讲,怎么不能说人也是上帝、是佛呢?


既然人是神的作品,人可以成佛、成神,我们也可以把世间万物看作是神的作品、佛的作品。所以古人敬畏天地万物是非常有道理的。


万事万物都是我们心灵世界的投影。例如,你非常爱你的爱人,想对她表达你的爱,买了枚戒指送给她,这个戒指就载着你的心,传达了你的爱。


如果我们对待万事万物也像对待自己至亲至爱的人那样,对待身处的环境也像尊重心爱的人一样,我们生活的环境自然就和谐了、清净了、美好了。


可是,我们总是抱怨环境、批评别人、指责别人、要求别人,而忘了“我”才是万事万物的第一因素,不知道应该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从自身做起。


IMG_8067_副本.jpg


回归本位就是道


一个人越接近心灵的世界,越喜欢自然的东西。因为他的我执越来越少了,境界提升了,不喜欢看人为造作的东西了。


当一个人越往内心深处走的时候,他外在的表现形式反而越简单,因为心本来就是简单的。


只有头脑才复杂,凡事用头脑来做,都会越做越复杂;凡事用心来做,就会越做越简单。


你越简单,就越接近道,越接近自然。只有自然,只有道,才是和谐的,圆满的,持久的。


世间有句话叫“越抹越黑”。为什么会越抹越黑呢?用什么抹呢?用头脑来抹。头脑越解释,越使事情复杂化。


因此,遇到事情你不用解释,只要把心静下来,让对方走进你的内心世界,一切自然就清楚明了。过多的解释辩护意味着你关闭了内心,你要学会敞开心扉。


当一个人到了四五十岁,眼睛还在往外看,没有学会往内看,你的人生已经偏离道了。


只有回到自己的内心,你才是一个完整的人。否则,你就是一个四分五裂的人、一个支离破碎的人。因为你的心都留在外面,散落在四面八方了。


只有把心从四面八方收回来,回归本位,你才完整,你才轻松自在。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灵魂,谁也不需要谁来管,要学会自己管好自己。


做父母的把孩子管得越多,孩子越不能健康地成长。很多孩子在成长的阶段不具备良好的家庭环境,父母没有管他,只是稍微做了一下引导,他反而成长得很健康。


如果你认为你的孩子有问题,问题首先是出在你身上。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第一个作品就是自己的孩子。


如果你的心真的在本位上,你蕴育、培养出来的孩子一定是非常优秀、非常完美的。


现在是一个多元文化的时代,越是在这样的时代,我们越应该回归自己的内心世界。只有当我们回归了内心,外面的世界才会越来越清净,越来越详和。


所以,要想身处一个美好的世界,首先回归你的内心,从你的心开始,把自己先管好。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1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