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病毒特刊】如何正确对待疾病


点击此处查看万行大和尚开示视频


16.jpg


万行开示
如何正确对待疾病


2020年1月29日,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向全寺常住僧俗四众弟子作出主题为《如何正确对待疾病》的开示。


希望籍此,让常住四众以及寺外十方善信们进一步客观、科学、正确地看待这次全国性的新型病毒,配合政府与相关机构做好防控疫情的工作,不给政府添麻烦、不给社会制造恐慌,减轻国家的防控压力。


防控工作,人人有责。相信政府领导、相信医学专家、相信我们一起齐心协力,必能共克时艰,战胜病毒,笑看春暖花开。


DSC04462_副本.jpg


DSC04404_副本.jpg


DSC04498_副本.jpg


DSC04484_副本.jpg


DSC04493_副本.jpg


DSC04506_副本.jpg


DSC04506_副本.jpg






《如何正确对待疾病》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开示


感恩我们强大的国家, 强有力的政府, 能够生在中国,时逢盛世,何其荣幸!


我想最近在网上流行的一句话,作为中国人都看到了,是否和我一样,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封一座城市、救一国人民”


这是最近网上流传最多的一句话,可见我们的政府多么有力度,对当下流行的疫情多么重视啊!


古人说,“自古人生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人固然都会死,但是你要死得有意义,有价值,不能不明不白的死了。


虽然我们都懂得珍惜生命,但是有时候因为我们的无明,智慧不够,不知道如何珍惜生命。


就拿疾病来讲, 大家一听到疾病情绪马上就降落下来,对自己的生活、对未来就失去了信心。其实,疾病也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朋友,他是用善意来提醒自己的。


例如我们忘记了吃饭,忘记了睡觉,忘记了休息,你的朋友叫你,你不听话;你的父母师长儿女叫你,你不听话;那么只有最后一招用疾病来提醒你,来叫你,你肯定会听话的。


就如同我们凡夫俗子,不要命地追求功名利禄, 谁说话都不听,都看不破,都放不下。 这个时候只有动最后一招了,就是用疾病来让我们看破放下。


所以,我说疾病也是我们人生的一个好朋友,甚至在某些时间段是不可缺少的朋友。


那么我们如何用正确的心态对待这个疾病,如何与这个疾病交朋友呢?


过去古人说,人天是一体的,是与万物一体的。当我们脱离了万物,脱离了天体,成为一个个体,你的内心就不和谐,就会干枯、生病,进而死亡。


相反,如果我们每一个“自我”稍微淡化一点,与万物和天体相对融合得多一些,那么我们的智慧,健康都有保障了。


凡夫俗子身在红尘,有时候身不由己,一旦投入到工作当中,把自己的身心都忘掉了,最后导致身心分裂,久而久之就产生了疾病。


病和症是有区别的,病是一种因,症是一种果,是一种现象。就如同一棵树叶子发黄了,这是一种现象,是一种症状,但它的病因,是在根部,是隐态,而不是显态。显态是一种症状,显态是果,隐态才是因。


所以说,要灭其现象,灭其果,先在因上下功夫。当我们有病的时候,或者当某个不好的结果出现以后,不用烦恼,不用惊慌,要追究其因,改变了因,果也就随之而变了。


今天是一个高科技的时代,我们要相信科学,要配合科学。当然,作为一个佛教徒,也应该相信因果。


其实,因果和科学,他们是很好的兄弟,非常好的两兄弟,就如同我们的左手和右手、左脚和右脚一样。


因果是解决心态上的问题,科学是解决症状的问题,它们两个不矛盾。当需要科学出现的时候,我们就运用科学;当需要因果的时候,我们要相信因果。


科学是因果的结果,因果是科学的结果。天下万事万物,都离不开因和果。


就拿我们身体的疾病来讲,一方面是我们心灵思想造成的,另一方面是我们的饮食和习惯造成的,这两大因素,才会导致果相上的发生。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你的饮食有规律、生活作息有规律、思想健康,身心自然就和谐,人天就合一,万物就同体。


有时候,我们为了满足口欲的需要,不管五脏六腑需不需要,嘴巴就吃了,一吃二吃三吃,只是嘴巴需要。


五脏六腑不需要,就开始排斥嘴巴,我们又管不住嘴巴,然后内外就不和谐了,就开始打架了,一打架,就会产生一种现象,就是所谓的疾病,用疾病来提醒我们。


作为人,不能光由着嘴巴去。爱吃的人,过不了嘴巴这一关;爱名的人,过不了名利这一关;爱权的人,过不了权势这一关;爱钱的人,也是这样。


我们通常说的赚钱、赚官、赚名、赚利,其实在我看来,是财权名利赚走了我们的健康,赚走了我们的人生,赚走了我们的幸福。


与其说是我们在赚钱,不如说是钱在赚我们。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够做金钱名利的主人,否则,就是它在赚我们,而不是我们在赚它。


金钱名利固然是人生的一个好工具,但是过度地去赚它,就是它在赚我们了。中国文化其中有一个环节讲中道圆融,意思是说既不要过度地偏左,也不要过度地偏右,要走中道。


只有一个人的行为和思想落到中道的时候,身心和万物才会和谐,才会畅通。否则,身心破碎,成为一个孤立的个体,怎么可能不生病呢?


即便是生病了,最好的医生也是我们自己。因为病是由我们自己身心造成的,那么解决这个疾病还是由我们身心来解决。你完全依赖外面,不是究竟的办法。


病从心生,还从心灭。当然,这个心还分两种意思来理解。一个是里面的思想行为,二是外面行动的行为,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生活习惯。


一个健康的人,必须有健康的思维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两条你具备了,肯定健康长寿。


我们今生能够闻到佛法是何其的幸运,如果佛法没有给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健康、让我们受益的话,我们只是一个佛法的传递者、宣扬者,那又是何其的悲哀呢?


你闻到了佛法,这样只是一个佛法的宣扬者,不是实践者。你总在呼吁别人来修学佛法,自己却没有在修学佛法。就如同现在最流行的搞养生的人,呼吁别人养生,自己不去养生,最后自己生病了,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


那么,为什么要养生?如何养生?其实养生就是最好的修行,通过养生,你就可以达到人天合一。不要等着有了病之后再去治病,通过养生就可以把潜在的病因给化解掉。


中国有个观念,用药物治病,不如用食疗。其实,你若懂得饮食手法,从原则上讲,不可能生大病的。


因为你通过饮食的疗养,把潜在的病早就化掉了,即便是有些小毛病发生了,通过按摩,再通过针或者灸都可以化解掉。药物是最后一关,是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用药物疗法。


但是现在的人都养成一种习惯,一有病就吃药。这样长期下去,反而会扰乱了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让我们自身的功能不愿意干活了。


一个权威的医生,他不会轻易给大家开药,先会调理大家的饮食。


今天在这个强大的中国里,我们完全可以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乃至我们的生死都不应该有后顾之忧。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像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的中国了。


今天的中国政府是一个敢做、敢为、敢当的政府,关键是敢当的政府,能够承担社会责任,也就是能够解决我们老百姓的诉求,能够满我们老百姓的愿望,那么在这样一个国度里面,你有什么好愁的呢?


我们学佛人说,入了佛门以后,把自己的身心交给龙天护法。如果你不敢相信龙天护法,可以交给政府!你能够把自己的身心交出去,其实你已经解脱了,你的心病已经拔除了。


一个人的身体可以生病,但是“我”绝对不能随着自己的身体也生病。


那么我们的佛法,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仅解决“我的”身体的病,更能够解决“我”病,“我”和“我的”是有绝对的区别的。


如果大家没有明白“我”和“我的”两者之间的关系的话,即便是你的身体得病了也很难治愈。相反,你可以和“我”对话,那么“我的”身体自然随之强大起来,健康起来。


佛教里面讲,心能够转物。千真万确,佛是实语者,真语者。


因为往世的因缘,我们今天能够坐在一起,追随佛祖,追随党和政府,那是无量劫的因缘。所以,在座各位都要珍惜这个因缘。


有些人会说,我和有些人见了面以后不欢喜,没办法融合。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你见到我不欢喜,那是因为我昨天没有和你结善缘,但是今天我必须和你结善缘。否则的话,我们明天见面还是互不欢喜。


谢谢大家,祝大家身心健康,六时吉祥!


16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