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的最高境界是万物一体

       开示



佛法的最高境界是万物一体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并非每个人都有机会完善自己。你会说,我每天读书不是可以完善吗?光靠读书远远不够。


读书是为了更好地在社会上发挥自己的才学与智慧,但是要到社会上发挥,机会和舞台未必由你说了算。


如果你是自学,是向内修正和完善自我,大体上你能自主,自己说了算。


凡是向外寻找的,主动权都不在自己手里。你到一个地方,别人一旦用了你,是想给你机会锻炼,让你成长。


当有了机会,就要利用它不遗余力地发挥自己,提升和完善自己,因为这个机会不可能永远属于你。


当我们因办事不顺而产生抱怨时,恰恰证明我们没有智慧。只有当事情不顺利,你能摆平它并完成任务时,才体现了你的能力,你的能力也才会得到训练和提升。


做任何事,如果没有困难和阻力,做这件事也就没有多大意义了。


在座的不知有多少人看过《亮剑》?《亮剑》里的那些士兵是哪里有困难就冲到哪里。


如果这个地方没有艰巨的任务,没有困难和挑战,你把我派去,那是对我的不信任,是对我人格和能力的轻视。


就像过去打仗,凡是有能力的武将都是打头阵,打先锋。如果这个大帅看你不行,不信任你,他绝对不会让你打头阵。


领导不仅要了解你的能力,还要信任你的能力,才敢让你担当重任。


任何困难都是人为的,既然是人为的,那么解决困难还是要靠人。因为万事万物都是以人为本。


一个人的价值和自身的完善都不是完全取决于自己。所以说“人”有两笔,没有三笔,一笔是站不住的,两根杠子顶在一起,这个“人”才能站稳。三笔就成了“个”。


“个”的寓意是:何时你变成了个体,不需要再依赖、依附了,你就真正成熟了,就能驾驭上面那一撇一捺了。否则你永远都不能自立,永远都要依附和依赖他人。


实际上“个”的真实含义不是一个人,而是同一体。“个”的最高境界是万物同体,同体以后才能脱离整体,变成“个”。


也就是个体融入整体后,又形成了个体,形成了个人的一套东西,能充分展现自我,又能随时融入整体,让自我消失。


这和学佛的道理是一样的:你先进入佛的思想,融入佛的境界,然后再从佛的境界和层次中走出来,形成个人的思想、个人的手法、个人的魅力。


9.29.jpg


所以说,一个信徒之所以被度,既非佛度,也非法度,而是僧度。僧拿什么度呢?僧拿着佛法在度。


关键是拿的技巧。靠什么拿佛法?这个器具非常重要!拿佛法普度众生的人,是佛的使者、佛的化身、佛的代言人。


你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技巧和人格魅力,决定了你把佛法给人时,是否会被接受。


如何能让那些未闻佛法、不信佛的人信佛,就看我们出家人和居士怎么做。


如果我们做得好,人家就会信服我们;如果做不好,人家就会说:“瞧你那副德行,还是学佛的,还宣扬佛法?学了佛就像你这样,鬼都不信佛!”


只有当你把人的这门学问学好了,掌握了,才能将自己塑造成一个丰富的、完整的、全能的人。


因为作为出家人,各种类型的人都会来到你面前,你必须是一个全能的人。


就像一个一级厨师,中国的八大菜系,什么样口味的菜都要会做,对来到他面前的每一个人,他都能做出让他喜欢吃的口味,否则他就不是个一级厨师,不是一个出色的厨师。


出家人也一样,作为人天师表,就必须满足每个众生的口味。除非你不想作为,否则一旦出手,就必须求精求完美。


你不能说我出手了,随便糊弄,应付一下就交差了,这样的结果只会损坏你的形象,有百害而无一利。


因为你一旦出手,反映出的全是你个人的人品、道德、素质与能力。


你不出手,人家只会说你没有做,不愿意做或不想做;一旦出手,上面必将烙下你印记。你是什么类型的人,你的素质和形象都将一展无余。


同样,佛法到了你的手里,也会变得与你一模一样,就如同衣服穿在你身上,绝不会显出我的气质一样。


所以,与其说我们弘扬佛法,不如说弘扬我法。但是,这个我法必须与佛法相应,与佛法融会贯通,否则真的是在弘扬我法。


从众生平等、佛性平等、心佛众生等无差别这个角度讲,弘扬佛法就是弘扬我法。


但是,你必须逐步达到佛的境界后,佛法、我法、你法之分才会消失,三者才会合为一体。


5.jpg


每个人的工作岗位所展现的工作环境,就体现了这个人的品味和人格魅力。


你的内在是清净有序还是杂乱无章,就看你的工作环境;你做事是否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也看你的工作环境。


你是不是一个值得信赖、可以依靠、甚至可以托付终身的人,是否可以推心置腹,是否能为朋友两肋插刀,都可以从你的工作环境中略见一斑。


看你的工作空间就能看到你的内心世界。我走进库房,就能看到库房管理人员的内心世界;到了厨房,就看到厨房工作人员的内心世界;进了图书馆,图书管理员的内心世界也一目了然……


佛法的最高境界是万物一体,环境是一个人的脸面,也是他内心世界的显现。


一个人的内心是否宁静清净,是否高贵优雅,就看他生活和工作环境、他的举手投足,以及生活中的种种细节。


一个人的房间、办公室、桌面等是否整洁,穿的衣服、留的发型,乃至纽扣的挑选是否协调等等。任何一个局部、一个细节或一个举动,都会透露出他的全部信息,将他的内心世界展露无遗。


当我向大家提问题时,有的人争先恐后,有的人想回答但不敢开口,有的人根本不想开口。


不管你开不开口,以什么方式开口,你的内心世界都暴露无余。


不想回答也是一种回答,想回答不敢开口也是一种回答,争先恐后也是一种回答。


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你心平气和地处理是一种方式,暴跳如雷是一种方式,视而不见也是一种方式,热情万丈还是一种方式。


你是什么素质的人,就会用相应的方式处理问题,在这上面不存在对与错,只存在境界高低,能力强弱的差别。


出家人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心灵的导师,是净化人类心灵的洗涤剂。


如果你自己对真理,对佛法都不了解、不明白,都感到茫然,你如何引领社会,引导人类,引导来到你面前的信众?!


微信图片_20191123171431.jpg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15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