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愿同行——东华禅寺2019年大事记回顾







世事年来千万变,


长沟流月去无声。


岁末年终,东华禅寺这座千年古刹又将送岁迎新。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护法居士的热心护持下、善心人士的鼎力相助下,东华禅寺在寺院建设、寺院管理、道风建设、佛教文化、弘法慈善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回顾2019,自万行大和尚亲自点燃祈福心灯始,东华禅寺僧众及十方善信一直秉承“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的东华家风,信守圆满究竟、殊胜伟大的佛教真理与慈悲济世、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菩萨正行有机结合,在每一处每一时认真行持,东华禅寺正一步步实现“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宏愿。


今天,带您回顾我们的2019,共同展望新的一年。



东华禅寺2019年

大事记回顾





元旦护国祈福暨传灯法会



1

2018年12月31日,由方丈万行大和尚、首座顿瀚法师、监院无凡法师主法的东华禅寺跨年传灯法会圆满举行,开启2019年全新篇章。






上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众、企业家、书画艺术家、学生等与僧侣四众共同为祖国祈福,祝愿祖国新年新气象,四海升平,人心安平,年丰人寿,万福随行。


image.png


WeChat Image_20200108193055_副本.jpg






德行天下 爱暖人间

2019年精准扶贫行




2

2019年1月24日,东华禅寺监院无凡法师带领众法师前往韶关市翁源县了坑瑶族村赠送过年物资。


DSC_5697.jpg


2006年开始,韶关市翁源县了坑瑶族村一直是东华禅寺的精准扶贫村之一。每年腊月廿左右,都会提前给贫困家庭准备好粮油和资金,并送上门慰问,希望他们能过上一个喜乐富足的新年,感受人间自有真情在。


DSC_5718.jpg






新春祈福斋天法会


3

2019年2月5日(正月初一),东华禅寺举行新春祈福斋天大法会,由方丈万行大和尚亲自主法,东华禅寺四众弟子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名信众共同成就殊胜的斋天法会,以此法会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家太平,社会安平,人心清平,与会善信延寿安康,万福随行。









首次龙王祈福法会


4

2019年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是中国传统节日——龙抬头,也是东华禅寺龙王庙落成一周年。


PANO0001.jpg


由方丈万行大和尚、首座顿瀚法师、监院无凡法师主法,捐建龙王庙的部分功德主及数百名善信从全国各地前来参加,共同祈愿:国家富强,四海升平,风调雨顺,民生安乐。


WeChat Image_20200108100305.jpg






为凉山火灾中牺牲的消防战士

举行超度法会



5

2019年4月3日,东华禅寺特为3月30日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事故中牺牲的三十位消防战士举行超度法会,以佛门的方式致敬、哀悼、超度他们,祈愿三宝慈光加被,三十位英灵离苦得乐,往生净土。


IMG_3586.jpg


IMG_3923.jpg






为斯里兰卡爆炸事件的遇难者

举行超度传灯法会




6

2019年4月21日的斯里兰卡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恐袭爆炸案


东华禅寺以佛门的方式向斯里兰卡人民致哀,于4月26日为斯里兰卡人民举行了祈福法会;4月30日晚上,再次为在爆炸中的遇难者举行传灯超度法会,由方丈万行大和尚主法,全寺常住四众弟子以及十方善信一千多人到场参加。



1 (4).jpg






国际首创:西方漫画中的

儒释道圣贤“现身”东华禅寺



7

2019年5月1日,中国首次儒释道圣贤国际漫画展在东华禅寺举行开展仪式,多个国家的漫画艺术家以及各地书画艺术家前来交流观展。


这是“老子·孔子·惠能国际漫画展”在中国首次展出,东华禅寺也是中国首座举办儒释道圣贤国际漫画展的寺院。


DSC02358_副本.jpg


IMG_6744_副本.jpg






四载同窗 卅载同道

闽南佛学院第四届同学会




8

2019年5月29日至5月30日,因缘殊胜,福建厦门闽南佛学院第四届同学会三十周年庆东华禅寺举办方丈万行大和尚作为东道主,全程陪同老同学们巡山游寺书画相酬,并交流建寺安僧的经验


同时,制定了《闽南佛学院第四届同学会章程》,以期日后,友谊常在,互相勉励,菩提路上,并肩而行。


IMG_0408_副本.jpg








信教先爱国

东华禅寺开展爱国主题活动




9

2019年6月7日,东华禅寺法堂开展爱国主题讲座,东华禅寺全体教职法师以及在家居士悉皆参加讲座。


IMG_1632_副本.jpg


当天晚上在家风广场举行的《国土即净土》为国祈福的传灯活动,全寺四众弟子绕寺行脚一周,为祖国祈福。


7.jpg






书画院成立三周年庆典



10

2019年6月18日,东华禅寺举行了“悠悠三载同舟,绽放水墨芳华”——东华禅寺书画院落成三周年庆典,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书画艺术家、企业家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晚上,书画院举行茶话会暨书画拍卖晚会,四众弟子献上精彩纷呈的禅意表演,让大家从琴棋书画中感受到中华艺术的不朽魅力,从禅舞佛音中品味出千年宝刹的禅境。








迎中秋,庆国庆——首届

传统文化研讨会暨慈善音乐会




11

2019年9月7日,东华禅寺举行首届传统文化研讨会暨慈善音乐会,来自各界的领导、嘉宾与传统文化专家学者、传统文化艺术家以及传统文化爱好者一千余人,共聚东华圣地,共祝祖国生日,共贺中秋佳节。


11.jpg




晚上,在东华禅寺家风广场举行慈善音乐晚会,音乐会共分为“礼赞祖国、践行公益、中秋祈福”三大篇章,分别从三个不同角度诠释了音乐会的精神内涵。


19.jpg


21.jpg






东华禅寺教风

与道德建设专题讲座




12

在祖国七十周年华诞之际,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特为全体僧众们举办了“教风与道德建设”的专题讲座。


02.jpg


万行大和尚强调,僧风形成寺风,寺风形成教风。教风的建设首先是僧风的建设,僧风的建设,就体现在爱国守法、奉行素食独身、严守五戒十善这几方面上。


03.jpg






庆祝祖国七十华诞

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



13

东华禅寺是中国第一座倡导“信教先爱国”理念的寺院,也是第一座倡行升国旗、唱国歌的寺院,更是第一座建立佛教爱国馆的寺院。


2019年10月1日早上,东华禅寺按照十余年来不变的惯例,举行了庆国庆的升国旗仪式,方丈万行大和尚偕僧俗四众弟子参加。


04.jpg


07.jpg


14.jpg






第八届“东华禅” 文化交流会


14

2019年10月1日至7日,东华禅寺举办第八届“东华禅”文化交流会,同时,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


本次交流会旨在加强大家对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的认知,指导大家如何在红尘中践行信教爱国、服务大众的理念,同时完善自我,圆满佛果。


DSC011441080px.jpg


开幕.jpg


分享0.jpg


答疑 (2).jpg






护国报恩水陆空普度法会


15

东华禅寺10月19日至10月25日举行“2019年护国报恩水陆空普度法会”,是东华禅寺规模最大、法事仪轨最全、历时最长(七天七夜)、参加法师最多(108位)的法会。



四圣六凡,齐返真境,四恩普报,三有均资,冥阳两利,国泰民安,法界一切众生同沾法益。


DSC_9554.jpg






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国学交流会

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节



16

10月28日至29日,首届“国学与我的人生”——两岸青年面对面分享交流会暨第二届海峡两岸·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节在东华禅寺举行。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民革中央祖统委员会、国民党中常委、台湾国学委员会、广东省社科院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另有来自两岸的青年代表、专家学者、国学爱好者等300余人参加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191030175652.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175616.jpg


本次音乐会由海峡两岸知名音乐人与国际功夫巨星成龙组建的成家班·龙韵武艺团联袂演出,将中华传统文化以佛歌禅舞的形式演绎成一台刚柔相济的视觉盛宴。

DSC_1009.jpg


DSC_1072.jpg






冬至开展“敬老爱老行”活动


17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在元旦来临之际,2019年12月22日翁源县佛教协会及东华禅寺首座顿瀚法师等一行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并向他们送去了节日的问候。








第四届“水墨禅音”迎新年

慈善画展及迎新春联谊会




18

2019年12月31日,东华禅寺书画院举行第四届“水墨禅音”迎新年慈善画展及迎新春联谊会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