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要光环和荣誉,而要人类幸福

       开示


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东华禅寺方丈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01

这最好的时代,我们的职责是什么?


近几年,国内国际上发生了很多事情,无论是政治、经济、军事,还是文化,我们中国都还是比较平稳的。


今天能生活在中国,感到真幸福。衣食住行无忧,还信仰自由。


不像有些国家,至今还有好多人温饱都解决不了,更不用说信仰了。


今天我们中国的政策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的政策都要开放,宗教信仰比任何朝代都要自由,人民也比任何朝代都民主。


说明我们现在的政策非常开放,执政党非常英明,党政领导可以说都是圣贤再来,才能在摆平国际纷争的同时,把国家治理得这么繁荣兴盛,平安无事。


h32HBbeF_M9Vj.jpg


我们认为唐朝、宋朝、南北朝的佛教是历史上最兴盛的,再兴盛,也没有今天这个时代的佛教兴盛,而且还这么自由。


越是在这样自由的政策下,我们作为出家人、传教士,更应该小心谨慎做事,把自己完全奉献给自己的信仰。


说大一点,就是为自己的国家、社会、百姓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


3LLIUyjf_sVaa.jpg


人身难得,我们已得;佛法难闻,我们也已闻;太平盛世难遇,我们今天生活的时代就是太平盛世。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政治、经济、军事都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西方国家认为中国继续这样发展下去,会对他们构成很大的威胁,怕我们中国在国际上称王称霸。


中国人从来不会在国际上称霸,中国的传统文化决定了中国人不喜欢争强好胜,不喜欢称霸。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这才是中国文化的最高境界。


RQRpdSgD_3wPH.jpg


过去的四十年里,我们国家一直偏重于发展经济、政治、军事、科技,现在这个阶段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国家开始侧重于复兴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了。


一旦开始复兴传统文化,就离不开儒释道文化,抛开儒释道文化,中国的文化就没有了根


身为出家人,我很幸运,不仅读了佛经,也读了儒、道经典,我常把三家的思想结合一起,为信徒答疑解惑。


能用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大众服务、为社会服务,我觉得很欣慰。


ZKayQT3I_WR4H.jpg


中国这几年的经济一直遥遥领先于世界各国,走在国际的前列。


因为经济发展得好,所以寺庙、道观、教堂,也盖得非常庄严,儒家的一些场所也都在逐渐恢复,各行各业都在提升。


因为社会的经济效益好,人们的收入高,生活水平好,物质上的需求得到了满足,于是就有了对精神和灵性的追求,所以就重视起精神的家园、灵魂的殿堂。


02

我们追求的不是光环和荣誉


出家人在恢复寺庙的同时,并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例如做一些慈善事业,尽一个出家人的责任。


出家人传播的是和平的思想、慈悲的思想。


不管是和尚、道士,还是牧师、阿訇,在中国宗教政策开放的前提条件下,不仅在恢复寺观教堂,而且都在做慈善,为社会作贡献。


甚至有很多寺观教堂的出家人宁可自己省吃俭用,放慢建设寺观教堂的步伐,也要把钱拿去支助社会上的孤寡老人、贫困残障人士,扶贫济困。


这本来是一个值得提倡的好现象,也值得发扬,但也给社会上一些非信徒造成了一个疑惑:怎么这些出家人都变成慈善家了?他们怎么这么有钱?他们的钱是从哪里来的?


DSC_3805.jpg


其实教职人员变成慈善家是悲哀的。


我们不可能变成慈善家,也不应该变成慈善家。教职人员又不做生意,哪里来的钱做慈善呢?


信徒给我们的钱,是让我们建寺安僧、弘法利生的。


当然,有时候我们为信徒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疑虑和问题,他们也会回报给我们一些零花钱。


我们省吃俭用存起来,捐给社会上的一些孤寡老人、失学儿童、残障人士。


长期这样有意无意地捐助,渐渐地就产生了一点点社会效应,让地方政府注意到了,政府为了推动和发扬这种精神,就给这些做慈善的宗教人士很高的荣誉。


所以寺庙的住持很多不是当地的政协委员,就是人大代表,比如我就是韶关市的人大代表。


我感觉自己并没有为社会做多少慈善事业,作多少贡献,但是政府给我的荣誉很高,头衔很多。


自在堂的副本.jpg


社会上的信徒把钱给了我们这些教职人员,我们教职人员可以把钱捐到社会上去,但是不应该以自己的名义,而是应该以寺庙、道观或教堂的名义捐出去,或者以捐给我们钱财的布施者、功德主的名义捐出去。


传教士应该提倡、呼吁社会上的人士做慈善,而不是自己扮演慈善者的角色。


可是很多教职人员都是以自己的名义捐出去,所以才给社会上一些不信教的人一个错误的认识,以为出家人很有钱,都成慈善大使、慈善家了。


1D0A2280.jpg


中国有个成语叫“劫富济贫”,在历史上这是一个褒义词,它的原意是用力劝说富有的人去周济贫穷的人。


因为古时候的人认为社会财富应该共享,贫富应该均等,富人不应该把钱财用在自己的挥霍和享乐上,而应该懂得分享,懂得去周济贫穷的人,懂得做功德,为自己、为子孙培福报。


而现在的人则把它理解成贬义词,认为劫富济贫就是用武力胁迫富人,把富人的钱财劫走,拿去救济穷人。


按古人这种意思,我们出家人现在就是在做“劫富济贫”的事情,把信徒、功德主捐给我们的钱拿去帮助社会上需要救济帮助的人。


但是这个荣誉、这个光环应该给功德主,而不是我们出家人。


ad85ea1230150c22bce3f670094b1b4.jpg


我们出家人不应该要这个荣誉和光环,因为出家人追求的是无我和忘我。


但现实却是,我们出家人拿着信徒的钱去捐款做慈善,而政府给了我们很多荣誉和光环。


我们为了保持这些荣誉,就持续地捐款,以至于社会上的人搞不清楚为什么出家人、道士、牧师、阿訇会那么有钱。


其实都是信徒把钱捐给他们崇敬的师父,师父作为一个传递者,把这些钱从他手里转出去做慈善而已。


03

传播“人”文化


作为一个出家人,我们的定位不应该是慈善者,而是慈善的倡导者,寺观教堂也不应该定位为做慈善之地。


出家人是传教士,传播的应该是人性文化、人文文化、人伦文化。


慈善文化不是我们主要要传播的,科技文化、经济文化、政治文化更不是我们应该传播的,也不适合我们传播。


一个传教士的正确定位,就是人性文化、人文文化、人伦文化的传播者。


而寺庙也不是一个慈善基地,而是一个文化艺术传播的驿站,是一个学习的场所,是一个灵性修炼的地方。


WeChat 圖片_20191204161654.jpg


但是,今天很多人把寺庙、道观、教堂定义为慈善基地,也就是拥有很多钱财的地方,导致社会上一小部分人对出家人、传教士没有好印象,这是我们自己行为不当导致的结果。


我们出家人传播的一定是文化,是围绕着人产生的文化,我们传播的文化一定是与人性、人文、人伦相关的,抛开人性、人文、人伦文化,其他文化都不适合我们传播


一个寺庙,包括一个出家人,不管在哪里,都应该与地方政府、与老百姓搞好关系,保持一致,与他们融为一体。


因为出家人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道德模范的继承者、传递者,是道德模范的代表。


应该以道和德教化一方,配合政府带领老百姓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和谐社会、灵性人生,这才是我们传教士真正应该做的事情,才是我们正确的定位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4.jpg


15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