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离不开这三心:发心、道心、知心

       开示


成功离不开这三心:发心、道心、知心


东华禅寺方丈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你有没有道心,不是在顺境中看,而是在逆境中见。检验一个人的人品、心量、格局,也不是在顺境中看他,而要在逆境中才能看清本质。

古人讲,患难见真情,患难见真心,真的是千真万确。国家混乱时,才能看出谁是忠臣;家门不幸时,才能看出谁是孝子。

例如,突然间我死了,这时才能看出东华禅寺的这些徒弟谁有能力,谁没能力,谁有道心,谁没道心,谁是忠臣,谁不是。

回想起当初住在三圣洞那两间小屋的情景:当时,只有我和我们的首座顿瀚两人,有时我去外面办事,尽管顿瀚饭做得不好,但我回来有饭吃,就很感恩,很知足了,他也是尽心尽力地在做。

一个人只要是用心了,都能把美给做出来,把爱给做出来;只要是用心了,就能看到美,看到爱。

你再有能力,若不用心,总会让人感到不舒服,就像一个没有灵魂的死东西一样。

我常说,你不做事,是你的心态问题;你不会做事或者做错了事,是你的能力问题。我能允许你做错事,但我不能接受你不做事。

我是个爱憎分明的人,你好吃懒做在我身边是呆不住的。我是个喜欢做事的人,当然,这个做事不是跑到外面拿着铁锹、锄头才算做事,诵经打坐都是做事。

总之,我不允许你东游西逛,整天吃着零食往街上跑,聚众喝茶聊天。偶尔有必要,大家都需要散散心,调节一下。

不要说你们了,我有压力时也会做做运动,让自己出一身臭汗,累个半死,注意力分散转移了,压力就小了。

无论在哪里做事,你没有能力不要紧,但你必须懂得尊重别人。如果你连尊重这种基本的境界和心态都把握不住,谁都不会和你交心的。

在这个世间,除了情与爱,还有什么更值得我们珍惜和留恋的?

当然,今天我们都学佛了,不再追求世间的功名利禄、恩爱情仇,我们都想成佛成菩萨,既然如此,那我们就要在行为上有所体现。

今天剃度的九个弟子,我不指望你们像万行一样,能越挫越勇。但你们的道心,如果在三年、五年、十年以后还能像今天一样坚固,我就烧高香了!

如果再出现一两个像万行一样,二十年如一日,道心不仅不减,反而与日俱增,那就是万行的福、佛教的福,更是你的福!

社会是个大染缸,寺庙同样是个染缸,并不亚于社会。来寺庙里混饭的、乱逛的也很多。

如果你出家了,看到有道心的,你也有道心,看到没道心的,你也随之丢失了道心,那你就违背了自己的初衷。

我出家二十四年了(开示于2012年),看到不少退失道心的、不少诽谤佛教的、不少打着佛教的牌子做坏事的。

看到这些伤风败俗的现象,我的确没有能力去阻止,但是,更增长我的道心,让我不断上新的台阶。我的道心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我有今天这个道心,应该感谢个别的、不发心的居士和出家人,是他们成就了我今天的道心。

我希望今天讲的这番话,今天剃头的弟子们能有所感悟、有所触动。你们应该想着和我一起修行,并肩作战,弘扬佛法,乃至一起老死。

我是一个容易自我陶醉的人,有时想,这么多信众,这么多徒弟,他们能和我一起修行,一起并肩作战,到最后一起安祥示寂,多好啊!

每当想到这些,当下又生起了勇猛精进的心。有事就做事,没事就坐在一起喝茶论道,不是件很幸福的事吗?

人活在世上总要做点事,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信仰,对得起你的人生。

我经常想,东华禅寺能有今天这样的格局和规模,参与建设和管理的人不计其数,真正重要并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的总是那么三、五个人。

如果你人生中碰到的一些人,一是在心灵上能与你产生共鸣,二是在做事上彼此能达成共识。他对你做的事放心,信任你,这就是你的知音、你的知己,你就要对他负责任。

人生很难碰到知音、知己。一个人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活了一辈子,还没碰到一个能让你在他面前敞开心扉的人。

如果你至今尚未碰到这样的人,这是你为人处世的悲哀,是你的失败。(弟子问:师父您碰到了吗?)

我很早就碰到了。从二十岁、三十岁到四十岁,一直都有碰到。比如,我爱这个人,我就敢说,我爱你,我想你。碰到一个我讨厌的人,我敢说,你不要跟我在一起,我不喜欢你。

再比如,我想当官发财,我就跟这个朋友说,兄弟,大姐,我想当官发财,你帮我吧!我会毫不隐瞒,因为我知道,在他面前我一丝不挂,他也不会笑话我,他能理解我,因此也会帮助我。

我绝不会像有些人,隐瞒自己的欲望,利用别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复建东华禅寺,那些捐资一千多万的,都是我十多年前的信徒。东华禅寺的建设资金一大半钱都来自十年、十五年前认识的那几个信徒。

2008年落成庆典后我当了方丈,又认识了一些信徒,他们也来支持建设现在的养正堂、执事楼、罗汉堂、和未来的女众下院。

例如,我在NM面前从来都是一丝不挂,我对他的爱和恨,打和骂,都是毫无保留的,从不顾及我的大师形象。

因为我知道,我对他所做的一切,他能够理解,不会怨恨,在这点上,我对他的品质和境界深信不疑。

但是其他的徒弟我就不敢说了,我若打他一下,他可能就跑掉了。不仅跑掉,可能还会恨我一辈子。

所以,我越是打骂你,你越是应该感到高兴才对。因为,我知道我在你面前所做的一切不会产生负面的影响。当然,前提条件是我要先对你开放,让你走进来,这样我才能走进你的心中。

如果你自己不能主动先将自己的身心打开,对方怎么会走进来,你又怎么能走进对方的内心世界,希望你们能够找到让自己敞开心扉的人。

尤其是能够在异性面前敞开自己的心扉。比如你好色、好名、好利,如果你能够对她毫无保留地讲出来,那你的人生就解脱一大半了。

人与人之间能碰上让你敞开心扉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难之又难。当我们碰到了,要感恩,要珍惜,要珍藏。

(师问一徒弟:你碰到了吗?答:......碰到了......)

回答得这么不干脆,看来你做人还是不到位。如果你做人到位的话,就会毫无保留地将内心的私欲、贪婪、阴暗面在同性,尤其在异性面前暴露出来。

他不会笑你,他会想办法让你走出低谷,走出并超越阴暗的阶段和层次。

如果你对你的师父都不敢打开的话,不仅是你的悲哀,更是你师父的悲哀。我有几个徒弟,不管是跟我谈到心理欲望,还是身体欲望,我都非常理解。

因为,我也是从那个阶段过来的,你说与不说,我都知道,都能感受到。我这么一个感情丰富、细腻的人,还察觉不到吗?

人性本有的东西,你不具备,不要说你的身体不健康了,连你的内心也不健康。人性本有的东西,你有才说明你很正常,很健康,很阳光,也许你们会认为我这是歪理邪说,是不是啊?

(弟子问:那怎么才能超越?)

发大愿、立大目标。你的心从低层次上到这个高层次,就能很快地超越低层次的喜怒哀乐、恩爱情仇。

你的心、你的理想和抱负到了高层次,低层次的东西就干扰不了你。

所以,一个学佛的人,四弘誓愿是我们的根本誓愿,终生的誓愿!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undefined



13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