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到这一步,一线天才会出现

开示


修到这一步,一线天才会出现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所谓的身心灵不被红尘转,是因为没有住在这上面,但会住在另一面上。


就像众生能放下左手的东西,是因为他右手抓到了另一样东西。你想让他两只手什么都不抓,是做不到的。


但是微妙之处就在这中间短暂的一秒,你前一秒一放下,后一秒就会发生。多少人修炼,都是在修这一秒。


祖师们在开始修各种功法时,无论是禅净密,还是天台教观,都会经历一段有为法的修行历程。


慧根深厚的,这个阶段会短一点;资质差一点的,这个阶段相对会长一些。


有为法可以规范我们的身心。有为法是粗糙的,所以它针对的是我们粗糙的六根。


只有把我们的六根训练到很精细,细到任何一根都具备了所有六根的功能时,才到了一线天的跟前。


IMG_5207_副本_副本.jpg


有些人的直觉非常准确,是因为他的六根处于非常放松的状态。但是初修道时,为了放松六根,反而要给六根施加压力。


就如同你握紧拳头后放开手掌,你的拳头握得越紧,松开的时候,手掌就会放得越开。各个教派运用的方法,其原理都是如此——欲松先紧。


在第一阶段,我们身体里面有三股力量在参与:一是我们四大形成的一股力量,它是依靠这一世的信息在发挥作用。二是我们八识心田这个仓库所储存的信息力量,也会时常跑出来左右我们。还有一股力量是来自我们的佛性——本来面目。


但很少有人能使用第三股力量,多数人努力修行、学习,都是在满足第一股和第二股力量的需要。


为了弘法,我们学了很多后天的知识。如果不会学以致用,反而学得越多,越障碍你打开八识心田里的智慧。


为了弘法,我们的确需要一些知识性的东西来与众生沟通。但就灵修而言,知识对我们的帮助并不大,甚至容易产生文字障、所知障。


12aa_副本.jpg


所以,过去的修行人进禅堂都不允许看书,班首师父教你一个简单的方法,让你每天就住在这个方法上,通过这个方法把你的前六根捆为一体。


如果不给你一个方法,你的六根就会向外捕捉信息,胡思乱想。通过数年使用这一个方法,你就能轻而易举地住在这个方法上。


这时候,班首师父就会采用第二个方法,让你不要住在这个方法上,把这个拐杖扔掉。


你平时念佛,他不让你再念佛;你平时观空,他不允许你再观空;你平时观佛像,他不允许你再观佛像。


就让你清清净净、空空洞洞、明明了了地坐在那里。心里出现什么,你必须清清楚楚,并看着它,既不要跟随它,也不要打压它,更不要大惊小怪。


当你开始用第二招时,就会突然出现山穷水尽、柳暗花明的景象。也只有当你走到第二步时,所谓的一线天才会出现。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13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