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意(观想)的重要阶段

       开示


作意(观想)的重要阶段


东华禅寺方丈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DSC_8960.jpg


在修行初期,如果你善于形象思维,也就是观想,就会事半功倍。


也许你会问,修行不是主张离一切相吗?形象思维岂不是有形有相?


刚开始,由于我们的心很散乱,如果你能将自己的心住在形象思维勾画出来的意境上,对你的修行会有极大的帮助。


但是,过了这个阶段就不再需要形象思维了。即便是祖师说的“空掉、放下”,也是通过观想来空掉、放下。


如果你在心意识上连观想空掉、放下都做不到,想实质性地空掉、放下是非常困难的,甚至根本不可能。有为的你尚且达不到,又如何去体验无为的意境呢?


各个教派的法门在最初的修行阶段,都是通过形象思维,即“作意”,也就是道家讲的“有为法”来修炼。刚开始都是通过有为法(作意)把基础打牢,然后再把它推翻。


作意也要分次第,如果你没有掌握次第,一上来就观空,可能偶尔一次能捕捉到。但是,只要你的心稍微有一点波动,这种作意的空就没有效果了。因为你不是通过次第修上来的,你的身心很难稳定。


做任何事情都必须经过次第的过程。有的人可能几个月就结束了这个过程,有的人可能要数年,甚至一生。


DSC_1113.jpg


如果你没有经过次第的修炼,偶尔也能捕捉到道的影子,但是不能做主。如果你的功夫是通过作意渐次修上去的,你就能做主。


当别人问你刚开始要怎么用功时,你不能说什么都不要想,什么都不要做,默默地坐在那里就好了。这是对初学者最大的误导。


刚开始他连刻意的专注都达不到,你让他有意地放松放空,他更做不到。无论是刻意还是有意,都是通过作意来完成,也就是通过观想来完成。


多数修行人,尤其是坐禅者,都认为观想是有为法,犯忌讳。但是,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所谓的观空放下也是作意。


DSC_8546.jpg


佛教讲三界唯心,万法唯识。无论你修哪一种法,初期都离不开你的心意识。过了作意的阶段,则必须离开心意识来修。


所谓的开智慧,不外乎把前五根的力量交给第六意识。也就相当于把六个人的力量全都给了一个人,所以第六意识的力量非常强大。


当意根的力量稍微歇息时,第七意识又开始活跃了,力量是一层一层传递的。因为所有的分析判断主要是靠第七意识,这个非常活跃的第七意识就成了“是非精”。


因此,当我们的身心集中于第七意识时,必须学会不起心动念,不去分析、判断,并有意识地作意,保持觉照,观想心中的本尊。


修禅宗的,本尊是空,这时候你就刻意观空;修密宗的,很多人以大日如来为本尊,你就观想大日如来;念佛的,就观想阿弥陀佛。


当你能在心灵上把你的本尊勾画出来并锁定这个画面,也就是住在这个画面上,你的第七意识自然就不会再分别,你也就达到了一切现象皆平等无二的境界。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4.jpg


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