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的目的是为了得道

开示


学佛的目的是为了得道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DSC_4705.jpg


学佛的目的不就是为了成佛吗?不成佛我们学佛干什么呢?仅是信佛是成不了佛的,只有学佛,将来才能成佛。


身为出家人,你的心如果不能每天都保持在道里,就有悖你出家的本心;如果你日思夜想的是道,就是在念道。念佛、念法、念僧都是在念道。


如果你还有世俗的种种爱好,但占据的比例应该要少之又少,有时看一眼,尝试一下就要马上丢掉。否则,一旦在你的心灵上落地生根,必有所失。


这边有所得,那边必有所失,力量永远是相对公平的。红尘中你什么都拥有,你还想拥有道,那是不可能的!


出家人走出去就要受得起别人的尊重,因为你跟俗家人不一样。许多俗人做不到的,若你做到了,而且做的非常好,所以世俗人才会高看你一眼。


如果你穿着出家人的衣服,想的、做的却与俗人一样,那你还要穿出家人的衣服干什么?你穿俗家衣、做俗家事不是更爽么?


无论你忙什么,追求什么,首先要考虑你所做的一切是否在辅助自己修道?能否让自己修道有进步。如果是掣肘修道的,再好也要马上放下。


每天都要看住自己的心与念头,不要让念头落入世俗的纷争里,要把它拉过来放在道里。


每天都要看自己的心是否沾染上世俗的信息,心灵是否清净,要像神秀说的“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如果我们的心量与慈悲心一直没有增长,说明我们的修行根本没有进步。


DSC_3384222.jpg


偶尔听到声音,看到周围有股光,感觉有股力量向你靠拢,这是境界。何谓境界?现象就是境界。生理现象、心理现象、自然界现象合起来谓之境界。既然是现象,就是虚幻不实的,有生有灭有来也有去。天天追求这些境界有何用?该来时它就来了,该去时自然去了。


只有时时刻刻看住自己的心,不住在俗事上,不被俗事牵走,这才是你每天真正要做的。


尽管我们出家了,但是并未脱离现实社会。其实出家人和社会上的人越接近,融洽得越好,同时又不会被世俗所染,不会被众生牵着走。


我们是引导社会,引导众生的,不能让社会来诱导我们。作为出家人,如果你见一样东西爱一样东西,见一个人喜欢一个人,说明你已迷失方向。


见到你的人应该仰慕你,跟你走,而不是你跟着他走。你要转动他,而不是被他转。


有时我们之所以被俗人转,就是因为没有管好、没有控制住自己的身口意,所以才被对方牵引过去。


DSC_3037.jpg


其实我们寺院的小和尚,论智商都比我高,但就是不去做。个个都有理想,就是不为自己的理想去努力,不为自己的理想去死,去活,去忍气吞声,去流血、流泪、流汗。你的理想都成了妄想。


有了理想就应该为这个理想而活,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理想。咬定青山不放松,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就这一个目标,就咬着这一件事不放。


凭你们的智商,三十年磨一剑,绝对能够成为权威。我出家二十六年(开示于2013年)就干这一件事,现在基本上都上手了。


无论是坐着,躺着,还是蹲在卫生间里,任何环境、任何时候、任何一个姿势都可以随时进入状态。二十六年来只渴望这一件事,就做这一件事情。


如果你们像我一样就做这一件事,会比我容易得多,因为你们的智商都比我高。你们只是投入的时间太少,爱好太多,这个也想做,那个也想做。


你看我二十六年来,其他的什么都没学,什么都没做,什么爱好都没有。当然我也有很多想法,但是想一想马上就扔掉了,绝不会留在心里。


20岁的时候我就立定了志向,就有了目标。所以无论碰到什么机会、机缘、好事我看都不看,就怕受到影响,让我分心。经不起诱惑时,拿在手里看一看,发现这个不是我的初衷,马上就把它扔掉了。


DSC_4536.jpg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成事呢?因为初衷立定之后一路走来,沿途风光太多,于是见一个爱一个,见一个抓一个。爱好太多了就忘掉了初衷。


出家了,只允许你有一个爱好——就是悟道、成佛、了生死!与这个无关的都不允许你爱好,都不允许你去做。只要与这个有关的,怎么做、怎么爱都行。


人的精力有限,不能分心,一辈子只能干一件事。这一件事没干成之前,不许你去干第二件事。一个方法你学不通,无论你有多少方法都学不通。


前面这个方法你之所以没学通,就是因为你没有驾驭住自己的身口意,确切讲就是自己的头脑。你能驾驭自己的头脑和妄念,任何一个法给你,五分钟就上手了。


你能开一个牌子的汽车,所有牌子的车你都会开。你若会在净土法门中用功,禅宗的你也会用功,天台宗、密法等等你都会用功。


DSC_30390.jpg


人很难自己看清自己,有时需要借助他人才能看清自己。所以基督教徒问上帝,为什么给人类造的眼睛看得清别人却看不清自己?上帝说:“就是要让你和别人协作才能够成功”。


一个人很难成功,必须要与别人合作才可以成功。与谁合作呢?与你的另一半合作。如何与你的另一半合作呢?就是要好好爱你的另一半。


我们的身体分成四份,前面两份,后面两份,我们只能看到自己前面的下半身,上半身,而后面两份是看不到的。谁可以看得到呢?就是你的另外一半。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要狂妄,因为自己永远只认识自己的四分之一。还有四分之三是让你去请教别人的。人的一生永远只有一个共同的角色——学生。


即使你现在已经是大师了,但你仍然只了解自己的四分之一,剩下的四分之三要靠你的同参道友来帮你看清。


上天在造人的时候就已经给人类留下了与人合作的机会,目的是不要让一个人太狂妄,一个狂妄的人很容易失败。


不要想一个人完成一切事情,那是不可能的,必须要有团队,这样才能够成就一番事业。


世间万物皆是因缘和合而成,任何的成功皆是众因缘和合而成;失败,也是因缘所至。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3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