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未得道

开示


你为什么未得道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1D0A9536.jpg


所有的宗与法都是人划分的,无论创立多少宗派,立多少山头,设立多少法门,“道”只有一个。耶稣基督称其为上帝,穆罕默德称其为真主,印度教称其为大梵,释迦牟尼称其为佛。


当今世界都在玩“正能量”,便称之为“正能量”。再过三、五十年还会有人给它起千百个名字。


不管它有多少个名字,都要在你驾驭了身口意之后才能拥有它。否则你不配拥有它,因为你无法与之对接。


只要你得到了这个力量,称神也好,称佛也好,称上帝也好,称什么都可以。否则不管你是教徒还是凡夫,都无法了脱生死。


尽管你信它,尽管你很虔诚,但你没有与它沟通并与其融为一体,就像手机没开机,没有接到信号一样,照样轮回。


只有和它沟通了,融为一体了,你行住坐卧,甚至吃喝玩乐都会和它融为一体。


当然,得到了这个力量的人是绝对不会喜欢吃喝玩乐的,因为他已经得到了最高的力量,根本不需要这些低级的东西了。


一个拥有根本的人,怎么还会再回来走过程呢?他今天之所以能得到这个东西,是因为他之前已经放下了世俗的这些低级东西,所以他才能拥有道。


我们至今尚未拥有这个无上道,就是因为爱好太多,这个力量散失得太多,以致无法将调遣过来,因此你得不到道。


无论你拜了多少明师,也无论明师给你设了多少技巧(法门),用了多少手段,始终无法把你这边的力量搬过来。


因为你根本不酷爱这个东西,你没有把它当作你生命的根本去追求,而是随着自己欲望的膨胀:想拥有世俗的功名利禄、财色名利,又想当神仙。


微信图片_201808140755288.jpg


就像我当初去见空有老和尚一样,他问:“你有多少理想、多少抱负,多少爱好呀?”我说我想当大法师,想当方丈,想当世界名人,想当祖师,还想成佛。


他骂我:“你痴心妄想!”


二十六年了,他的声音至今犹在耳旁回荡。我当了二十六年和尚了,这句话在我耳边回响了二十六年,也许这辈子都会在我耳边回响。(开示于2013年)


当我听懂了他这句话,就什么都放下了,只是一心一意地追求道,就是要当祖师。没想到在追求当祖师的同时当了方丈,还收了这么多徒弟。


真的是歪打正着。如果我当时一心想着收徒弟,当法师,恐怕还得不到。


他一句就把我骂醒了,因为受益于这句话,所以我今天的修行才有了一点点样子


在追求根本的时候,这些细枝末角就自然随之而来了。你想升官发财,想当方丈,想有信徒,想当名人,只要追求这个根本的道,就什么都会有。


如果我们不去追求根本的东西,而是追求枝末,别说你得不到枝末,就算得到了,会更饥渴,更彷徨,更空虚。


因为你追求的不是根上的东西,内心永远会饥渴贫穷。只有得到这个根本的力量后,你对这些细枝末角才会不屑一顾。


756e51934ef6d74e000ef7b06fad95e.jpg


纵然你开创了千秋伟业,像秦始皇、唐宗宋祖做的事业够伟大吧?但是与道相比,那真的是沧海一粟,大地一黍。因为他们没有见道,得道。


况且他所谓的千秋伟业都是短暂的,不知要杀害多少人,击败多少对手,让多少人跳楼、绝望,才有了他所谓的成功。


但是要得到道,一个人就可以搞定。就像恢复东华禅寺,我用了十分的力气才把它建成,而追求道,修道,我只用了一分力气。


曾经,我以为追求道我用了十分力气,今天把所做的这几件事摆在眼前一比较,才发现,修道我只用了一分的力气,而恢复东华禅寺却用了十分的力气。


而要把佛法弘扬出去,要把这个道弘扬出去让众生受益,需要花一百倍的力气。


因为修道只需搞定你自己一个人,而恢复东华禅寺要搞定的是方方面面,政府不同意,你恢复不了。要把道弘扬出去,你要搞定的是省、市各级政府。传法到哪里,就要征得那里政府的同意,否则你的法是进不去的。所以说修道难,悟道难,弘道更难。


耶稣基督30岁就开悟了,他出去弘法被钉在了十字架上。穆罕默德三十六岁悟道,生前也未能走出他所在的范围,只是在中东地区传法。


只有释迦牟尼佛的法传遍了周边的几个国家,因为他是太子,身份不一样,他靠着家族势力才把法弘传开。


另外还有个最强大的力量——维摩诘居士替他扛起了大半边天,如果没有维摩诘居士助力释迦牟尼佛弘法,佛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IMG_9171.jpg


过去的祖师看到有个别人的确是非常渴望道,苦苦觅道,渴望回归,所以才试着为这些少数人而出山,重返人间尽管是以普度的名义,可怎么可能普度得了呢?


就像我在东华禅寺四次传法,今天有几个人能把我传的法原原本本陈述一遍呢?没有,少之又少!


刚才有几个人只说了个七七八八,没有一个能够原原本本地把我传的法复制出来,很多人都带着个人色彩。所以我常说,我还没有死呢,你们就传出各种版本了。


纵然形成了文字,例如今天的经典《金刚经》中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每个人理解的都不一样。


罗汉有罗汉的理解,菩萨有菩萨的理解,佛有佛的理解,层次不同,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理解来理解这句话。


你对这个方法不会用功,不感兴趣,总应该对那个方法感兴趣,会用功吧!结果大家对哪一个方法都不感兴趣,都不会用功。


实际上,任何一个方法你只要感兴趣,会用功,从本质上讲是没有区别的。念佛也好,打坐也好,观想也好,结手印也好,念咒也好,观呼吸也好,数数也好,它们是没有区别的,都是为了摄心,为了拴住这个心,不让头脑胡思乱想。


当心沉淀下来后,头脑一片空白不作用了,自性的力量自然就苏醒了。


我们所做、所努力的一切,明师所设计的各种技巧法门无非是为了让我们头脑沉静,让它靠边站,让它瘫痪,让它减速,让自性的力量苏醒起用。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