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灵性的力量方能入道

开示


惟有灵性的力量方能入道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灵感怎么来的?灵感就是灵性的感应,绝不是头脑的感应。可我们往往用头脑,不用灵性。


用头脑怎么会有灵性的感应呢!打个比喻,头脑是个能到达十层楼的梯子,而灵性这个梯子却能达到一千层,十层与千层的高度是有天壤之别的。


所以,无论你用头脑怎么修道,对于真实的道——本来面目,头脑是永远无法达到的,甚至连想像都无法想像。


只有抛弃头脑,用灵性这个梯子才能进入灵性的层次,否则你所修的、所讲的、所悟的、所运用的全是头脑的产物。



一切法门不外乎先把头脑集中,而后再把头脑抛弃。要想抛弃头脑,首先要在瞬间能够集中的前提下,才能达到。头脑处于散乱状态,你是无法抛弃它的。 


打坐时我们通过各种方法和手段想把头脑集中起来,方法和手段在前三步可能有用,在第三步以后头脑就用不上了。


日常生活中我们习惯性地用头脑思维,有时遇到难题,无论我们怎么思维,答案就是出不来。


此时不妨放弃思维,就让脑袋空空的,一无所住,什么都不想反而能发挥它的潜能。越是给头脑施加压力,它越发挥不了作用。头脑是无常的,它无法总处在一个频率上,佛教讲诸法无常,其中包含了头脑的思维也是无常的。


古往今来,老祖宗们不知创立了多少法门,都是为了对治我们的头脑和身心。


由于头脑的瞬息万变,所设计的方法只能在短时间内有效。所以,佛门有句话“法门无量誓愿学”,即是说任何方法都不能以一贯之。



人的身体和情绪经常会产生不同的反应和变化,今天身体喜欢动,头脑也很活跃,采用的方法就不同;明天头脑和身体都不愿意动,那么用功的方法也不一样。


作为一个修行人,至少要掌握三个以上的用功方法。方法在身体和头脑没有空掉之前尤为重要,而身体和头脑空掉以后就只有一个方法,即所谓的“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


究竟哪个阶段为“方便有多门”阶段呢?就是指在身体和头脑未空掉之前,这个阶段才需要有多种方法。


身心俱空进入灵修阶段后就只有一个方法——即灵性的感应。只有当头脑和身体空掉之后灵性的力量才会苏醒,才能生发。


此时使用的力量,或者说工具,就是这个灵性。一旦把这个工具拿到手,做任何事情所使用的都是灵性的力量。



头脑的力量是极其有限的,就像再硬的木头也抵不过最差的铁。木头再硬,遇火则化,逢水便腐。铁虽然也能被火融化,被水腐蚀,但在时间上要比木头长久得多。


灵性的力量无论你怎么用,她永远不会少,所谓的不增不减,指的就是灵性的力量。


驾驭不了头脑,就无法使用灵性的力量,更何况做她的主。正如佛门里讲的,要想生死做主,首先要做身口意的主人。


任何一个成功的人都能管住自己的身口意,能支配自己的情绪,不被牵着走。你驾驭不了头脑,就无法使用心灵的力量。我一上来就问何为感应,心灵的力量就是感应。


为什么我们感应不到心灵的力量呢?因为我们每天感应的都是世俗的财色名利和世俗的贪嗔痴,整天与这些感应,你哪来的灵感去和道感应呢?


灵感是不会与世俗的财色名利、贪嗔痴慢产生感应的,灵感只与灵产生感应,或者说灵只与灵感感应。所以,头脑就与世俗的财色名食睡、贪嗔痴慢疑感应。


你手里拿着什么工具,就发挥什么工具的力量。你手里拿的是灵感,就和灵感应;你手里拿的是头脑,就和世俗的贪嗔痴感应。



我们身上就两股力量——头脑的力量(人的力量)和灵性的力量(佛的力量)。在座的都是佛教徒,所以我们说佛的力量、佛性的力量。如果在座的都是基督徒或伊斯兰教徒,我们就说是上帝或真主的力量。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佛的力量,有佛性在也有人性在,身上始终是两种力量在较劲。


你想发挥哪一种力量呢?你学佛,想成佛,就要让人性这股力量靠边站,用佛性的力量取而代之。


怎么取代呢?要用办法让头脑的力量减慢,让它靠边站,因为人性的力量是以头脑为主。所以,古圣先贤才设计了许多方法和技巧给头脑,目的是把它拴住。


头脑不再胡蹦乱跳了,只作用在一个法上或一件事情上,例如用打坐、诵经、数数给它玩,它就沉静了。一旦头脑静了,佛性的力量就生发起来了。


所有的方法就一个目的——让头脑先静下来。念佛念到一心不乱,参禅参到一心不乱,不都是头脑静了吗?只有当头脑用到一心不乱时,这边的力量才能生发。


当这边的力量发生了,你会发现,头脑的力量自然会跟随真正的主流力量——也即灵性的力量走。


如何让头脑静呀?就是我平时教你们的莲花生静功法门。我在东华禅寺先后给常住公开传授过四次,对大众讲过四次用功的方法。另外断断续续散落在我的每一本书里。在我的微博里是原原本本、一字不漏地将老祖师传下来的法公布于世了。


不过多数人可能看不懂,因此不会用功。有的人也许看得懂,但也未必去用功。


谁能把我到兜率天之前写的那段传法偈子背下来?


目前无法意目前,

闭目开眼往前看,

有眼无珠人不识,

一目了然观大千,

黑变白,

绵密不绝,

能所脱空知已灭,

原来家风依旧,

学佛做人,

做人学佛。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640.jpg

14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