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迎中秋,庆国庆——东华禅寺“首届传统文化研讨会”暨“慈善音乐会”圆满结束

祝福中国庆国庆 共享和平贺中秋


2019年9月7日,东华禅寺举行首届传统文化研讨会暨慈善音乐会,来自各界的领导、嘉宾与传统文化专家学者、传统文化艺术家以及传统文化爱好者一千余人,共聚东华圣地,共祝祖国生日,共贺中秋佳节。


11.jpg

此次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委员会主办、东华禅寺承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唐卡公益基金等单位支持与协办,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宗教团体联席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和“四进”活动倡议。籍此引导广大同胞和宗教信众正面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激励更多有志之士加入发扬、传承传统文化的行列,为国家建设文明社会、促进世界大同的伟大事业做出应有的努力。

  02.jpg


东华禅寺一向以开明、开放、包容的态度和与时俱进的精神,积极推进“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四进”工作,用实际行动引导信教群众积极参与到“四进”工作中来,安守“下化众生”的宗教本份。



传统文化研讨会


10.jpg


9月7日下午13:30分,在东华禅寺法堂如期举行“传统文化研讨会”,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就“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他们对当今西风东渐的不良社会风气感到愤慨,对年轻人崇名媚利的价值观感到痛心,对缺失传统文化滋养的青少年感到惋惜。因此,更坚定他们责无旁贷踏上发扬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漫漫征程。


12.jpg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委员、中华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委员会主任董德军先生在开幕词中提到:“大国的崛起需要文化支撑,中华民族的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复兴,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意味着中华文化所蕴含的核心价值,不但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思想资源和历史智慧,而且能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13.jp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唐卡公益基金执行主任、中华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代英女士致词:““雪域助学 千人帮扶”旨在帮扶雪域西部贫困学子,传承中华文化技艺,传承世界非遗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根植于内心的信仰,是我们伟大民族的的基因,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该肩负起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14.jpg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在研讨会的主旨演讲中,阐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关系与区别,以及青少年的教育方向(节选):”传统文化是世代相传的民族文化。中华传统文化主要由儒、佛、道三家文化为主流组成,这个主流也是中华民族文化成果的创造源泉,它产生了中华民族的风俗、道德、习惯、信仰、思想和价值观念。

中华民族的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的不断丰富、精神观念的代代延续,书写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民族文明史。儒家、佛家、道家三家文化,高扬道德旗帜,为华夏子孙提供了立身处世的行为规范,构建了人的心灵家园。

儒家以仁义教化为核心;道学以顺应自然为核心;佛学以慈悲、大爱、解脱为核心,强调“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可以归纳为天人之学,道法自然,居安思危,自强不息,诚实守信,厚德载物,以民为本,仁者爱人,尊师重道,和而不同,日新月异,天下大同。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从实质上看,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

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即强调“天人合一”,这是近代以来西方文化在引领世界科技潮流时所缺失的。

一个民族的未来依赖于教育的方向,也就是说,教育的方向决定了民族的方向。教育应该以良知、理性、仁爱为经,以知识、科技、创新为纬,造就新一代人格平等、思想自由、精神独立的公民。

我认为未来世界需要的人,一定是品行到位、感情丰富、精神独立、个性自主、事业创新、具有全球格局的民族精英。因此,我们有必要从中国传统教育的基本方针中获得正念:首先要教会学生怎样做人,而后是怎样创业、怎样去开拓前进。人不正,前进也是歧途“!

15.jpg


中华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学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海城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谭凤涛先生的主旨演讲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六大核心点及意义:“爱人仁民的民本思想、治国理政的深刻谋略、忠贞不屈的爱国精神、励志为公的使命担当、“和合中庸”的治世思想、高尚人格的修身引导。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使命,在其现实性上,就是要有力地促进新时代的新实践。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类情怀、世界意义和当代价值,显著增强文化凝聚力、文化影响力和文化感召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中的重要表征,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人类和世界所担负的重要使命”。


在研讨会的交流中,代英主任提到在东华禅寺举办这场传统文化活动的因缘:“一是东华禅寺是一座千年古刹,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禅宗的祖庭。二是东华禅寺是一座为数不多能把“四进”倡议的工作贯彻落实得这么到位的寺庙,尤其是发扬传统文化这一项工作,做得非常到位。三是唐卡是世界非遗文化,也是中国古老又深厚的文化元素之一。四是万行大和尚对慈善公益事业的大力支持,帮扶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唐卡公益基金“雪域助学 千人帮扶”的公益计划,能推动更多善信加入公益事业的行列”。


09.jpg


国家发展战略专家委员会原主任、一带一路亚太经贸合作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中华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委员会名誉主任杨晓铎先生讲到美国总统尼克松写了一本叫作《1999,不战而胜》的书,书中写道, “当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已经不再相信他们老祖宗的教导和他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美国人就不战而胜了。”


美国这种目空一切的自负与嘲讽刺痛了我们麻木已久的神经,当今社会所崇尚的拜金、追星、沽名钓誉等不良西方风气不但成年人受到浸淫,未成年的下一代也正在被腐蚀。


因此杨主任痛心疾首指出:“现在的孩子们追星、崇洋等现象已是很严重的社会问题,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怎么能兴盛起来,我们得知行合一,行动起来。万行法师的《德行天下》讲得很好,德是根基,行是表现。惟有把德融入到行当中去,对社会、对民族、对家庭、对历史才有作用。一定要行动,把传统文化文化变成我们的指南针。我们每一个中华民族的子孙都有责任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


07.jpg

05.jpg


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中华传统文化讲师傅冲女士作为一名演艺界中被追捧的明星之一,对现代年轻人盲目的追星现象直言不讳,她奉告大家不要迷信与迷恋明星,“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不敬其亲而敬他人者,谓之悖理”。


她坦言自己曾经以拜金、以张扬为生活常态、以名利为人生的奋斗目标。当拥有了名和利,还是不快乐,甚至在生死关头,所拥有的那些洋房、豪车、巨款都没办法救命。反而是自己曾经嫌弃过的圣贤圣言救了她,因此,她说到“ 我们没有智慧,解决不了生活中遇到的一切烦恼,所以只能学习圣贤的智慧言教来解决。希望演艺界的同仁能正视中华传统文化,充实自身,涵养心灵,为“粉丝”们树立榜样”。


04.jpg

谭凤涛主任讲到他这七八年一直在践行发扬传统文化的缘起,是因为看到社会上一些问题少年的沉沦,用传统文化的教育拯救了他们。帮助一个人的成长,就是在帮助一个家庭,帮助一个家族,帮助一个社会。


01.jpg


万行大和尚在回答树立东华家风的初衷时,满心感慨:“我是改革开放后早期受益的和尚之一,得益于国家开明开放的政策,才得以如愿出家、读佛学专业、建寺安僧、弘法利生,可以说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和尚,正因如此,我更应该报国恩,应该带头作用,为弟子们表率。


东华家风的首条是“信教先爱国”,想来东华禅寺出家或皈依的人必须要爱国。我常对弟子们讲,不管是和尚还是佛,都是建立在人的基础上,一个不爱国的人怎么可能开悟成佛。


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爱国也是佛法。不管你是成家立业还是求取功名,首先得立志发心。立志发心以后所做的一切,先利已,而后必须要利于社会、利于国家,才能开花结果”。


01.jpg

中华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委员会向东华禅寺授牌“传统文化大讲堂”。


慈善音乐晚会


02 大景.jpg


9月7日晚在东华禅寺家风广场举行慈善音乐晚会,音乐会共分为“礼赞祖国、践行公益、中秋祈福”三大篇章,分别从三个不同角度诠释了音乐会的精神内涵。


05.jpg


“礼赞祖国”篇章,表现了建国七十年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追求卓越、砥砺奋进的全新图景。以爱国歌曲演唱、诗词朗诵等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并为祖国七十周年华诞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17.jpg


“践行公益”篇章,主持人向观众介绍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唐卡公益基金发起的“雪域助学”千人帮扶计划公益项目,讲述了来自边远山区孩子们的故事,同时号召社会大众为边远山区的贫困学子送去爱心与温暖。“中秋祈福”篇章,在欢快祥和的气氛之下,与社会大众共同庆祝中秋佳节,祈求世界和平,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19.jpg

21.jpg

23.jpg

26.jpg

27.jpg

25.jpg

24.jpg

20.jpg

15.jpg

11.jpg

22.jpg


音乐会现场,歌曲、京剧、尺八、诗朗诵、舞蹈、唐卡画作展示等诸多表演令人流连忘返,根据每一篇章主题,设置不同表演节目,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主次分明,在突出主题的同时,又紧扣整场活动主旨,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一场无与伦比的文化盛宴。


01 颁奖.jpg


音乐会当天还为在“雪域助学”公益项目作出突出贡献的爱心企业颁发了荣誉证书,用以表彰他们对公益事业的支持。现场通过线上渠道进行爱心募款,所募善款将用于购买过冬的棉衣与学习用品。


03 航拍.jpg

愿此公益行,普及于一切,世界永和平,国运更昌隆,瘟疫尽消除,灾疠永不起,人民享安泰,家家皆幸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在我们每一代人的身上,需要广大同胞、各界志士共同努力,愿我们勇毅力行,同圆中国梦,共造和平世界。

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