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东华禅”第四十八届禅修班如期举行并圆满结束

2019年8月25日至31日,东华禅寺第四十八届居士禅修班如期举行并圆满结束。


藏身无迹更无藏,

脱体无依便厮当。

古镜不劳还自照,

淡烟和露湿秋光。


时值仲秋,高天流云,临风而立,秋色澄明。五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因寻禅问道的共同之念,在东华禅寺开启修禅之旅。


七天禅修期间,学员不仅得到万行大和尚的亲自指导,亦在十几位法师的言传身教下,受教于心见思于行,幡然回身,告别来路,再无他顾。




众学员在本届维那带领下游览东华禅寺





千年古刹,

幡然新貌。



欢迎会上,

笑谈来处。


万行大和尚开示

禅的状态,禅的境界,就是超越二元对立。达到禅的状态,没有生也没有死,但是它已经超越了生死。没有知道也没有不知道,但是它了了分明,万事万物了了分明。

没有来没有去,和万物融为一体了,这个境界玄不玄呢?大家向往不向往呢?很简单,只要是“自我”没有了,“自我”减轻一点点,你就能感受到这种状态。


如果“自我”长期没有了,长期处在这种“无我”、“忘我”的状态,你偶尔有一次有“无我”的状态,你也能感受到禅的状态。


释迦牟尼佛在金刚经里说: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这句话的意思翻译过来就是说,到达目的地的,到达源头的就是圣,处在途中修行的人,叫做贤。


例如在座的诸位都是贤,你已经开始发心修行,你就是贤者,你到达目的地了,你就是圣者。贤和圣,一个在途中,一个在目的地。


一切贤圣,如果不与最究竟的比,你们都是对的,如果和最究竟的无为法比,你们都是错的,要是和有为法比,你们都是对的。


什么叫“无我”呢,把心门打开,把身心的能量场打开。为什么现在我们的能量场打不开?你的我执,你的成见,你的观念太深了,把身心的气场锁住了,打不开了。


只有“忘我”了,才能够达到“无我”,只有“无我”了,你才能够和万物融为一体。



行香




大和尚开示



一心问禅,

了然无惑。



心如意,心如意,

任运随缘不相离。

但知莫向外边求,

外边求,终不是,

枉用工夫隐真理。





识心珠,光耀日,

秘藏深潜无形质。

拈来掌内众人惊,

二乘精进争能测。


08.jpg

03.jpg


终日禅堂唯静坐,

更无人间本来心。


07.jpg


一住寒山万事休,

更无杂念挂心头。



一心皈依



驱遣除恶业,

皈依受真性。



寂然不动,感而后通。


七天的禅修结束,学员于禅堂出关,极目远舒,偌大世间,飞云漫卷,万物井然,来来去去,好一个炼心场。




四十八届禅修班

全体法师和学员合影


03.jpg


前排法师们左起:心禅法师、志山法师、道勤法师、顿瀚法师、妙虚法师、慧醒法师、道一法师


点击此处报名禅修班

1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