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魅力来自综合素质

开示


人格魅力来自综合素质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DSC_5284_副本.jpg


对于“弘扬佛法,普度众生”,大家是怎么理解的?我们靠什么弘扬佛法?与其说弘扬佛法,不如说弘扬自己的人格、人品、能力和素质。


佛法谁懂?没几个人懂。大家在接受你的佛法之前,首先会看你的人格魅力和综合素质。没有这些,你能弘扬什么佛法呢?


实际上,所谓的信佛信法,不如说信你这个僧:你的僧格、人格、品格,三格富有魅力,人家才会信你这个僧人,进而信你讲的佛法。


如果人家连你这个僧人都不信,怎么可能信你讲的法?所以,僧人存在,佛与法就存在;僧人不存在,佛与法也就不存在。僧宝代表了佛宝与法宝。


IMG_6523_副本.jpg


作为僧人,你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品质和形象,你弘扬的佛法就和你一样。


你的素质高,境界就高,你弘扬的佛法就高。相反,你的素质低,境界低,你弘扬的佛法,境界也低。


因为佛法是举在你的手上,而不是佛法举着你。你把佛法举向左,佛法就偏左;你把佛法举向右,佛法就偏右。


佛法的弘扬是建立在僧人的基础上,建立在我们人格的基础上,没有僧人和他的人格就没有佛法。佛法之所以长盛不衰,其原因就在于僧宝的存在。


102584434181573303_副本.jpg


以上我说的三格——僧格、人格、品格,只是弘扬佛法的基本条件。只有具备了综合条件、综合素质,你才能把佛法举起来,才可能普度众生,否则佛法你是举不起来的。


为什么那么多法师和居士讲法不能令人生信?原因就是欠缺综合素质,缺少人格魅力。


一个不具备僧格、人格、品格和文化素质的人,讲出来的佛法是没有穿透力和感染力的。一旦具备了综合素质,手里再托着佛法,佛法就会熠熠生辉。否则,佛法拿在你手里,也会被你变成邪知邪见!


所以,想学佛,先丰富你的知识,提升你的能力,完美你的人品,完善你的综合素质。否则,佛法你是举不起来的,你会把它举得东倒西歪,变成四不像!


因此,在弘扬佛法之前,先要以人为本。何为本?就是我们的综合素质,包括我们的人格人品、道德修养、专业能力和文化素质。


你的能力再强,文化素质再好,人品道德不行,也起不了用;你的人品道德再好,没有文化知识与能力,也没有吸引力。


DSCF4935_副本.jpg


社会各界人士奔我们出家人而来,难道是冲着我们的这身衣服而来吗?那么多信徒为什么单单到你这个庙里来,不到他的庙里去?你这个庙里有僧人,他那个庙也有。


同样是僧人,为什么信徒选择了你,推崇你这个僧人?他推崇你什么呢?因为你这个僧人有综合素质,有灵魂。


世间一切都建立在人的基础上,不仅学佛要以人为本,做任何事都要以人为本,万事万物都以人为本。


无论你是做生意还是当官,首先是做人,人做好了,才谈得上当官做生意。


以人为本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所做的任何事首先能利益他人,不脱离人类;二是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的人格与人品。


23. 页69-上师于书房_副本.jpg


一个人的感染力与摄受力完全取决于他的人格魅力。


那些歌星拥有那么多追星族,难道仅仅因为他歌唱得好?绝不仅是如此,最根本的原因是他身上散发出的气质和磁场。


这种磁场我们说是魅力也好,魔力、妖力也罢,无论他散发出什么,其内在确实有一种力量。


这种力量来自他的人品和专业修养,也就是他的专业素质和做人做事的素质。这两种素质结合在一起,才形成了他的综合素质、人格魅力。


有的人,人品很好,但专业素质与能力很差。你可以跟他推心置腹,称兄道弟,把你的家庭生活、所有的隐私都跟他分享。但就是不能让他替你办事。


有的人能力很强,很会做事,但人品很差。跟这种人打交道你会不放心,心里不踏实。因此,一个人如果不具备人品素质和能力素质,就是一个身心发展不平衡的人。


魅力分为内在和外在两种。


没有素质的人只会看你的外在魅力,但是容颜难以持久,转眼皱纹满面,白发满头。


有素质的人一眼就能看穿你的内在是否有东西,没有东西,你是吸引不了他的。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4.jpg

15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