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禅者最难突破的两个障碍

开示


坐禅者最难突破的两个障碍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禅堂开示



对于初学禅者,坐禅最难突破的两个障碍就是:昏沉和散乱。刚开始一上座,腿不痛,心散乱,跑到十万八千里以外。四十分钟以后,腿子痛了,心就回来住在腿上,好不容易熬到一个小时,又开静了。


古人讲:身安则道隆,心定则道生。实际上身心互为一体,要想入道必须身体健康,提起正念。二者的确很难兼顾。多数人都是在禅堂里熬腿子,出家人能把腿子熬出来,也不错,但是若未悟道,也是舍本逐末。


佛教讲两足尊,就是指出家人身心和谐,能够坐得住,能进入状态。世间做任何事情要想出精品,都要忘我。我们出家人学佛修道,也必须忘我。


功夫是平时点点滴滴累积出来的。尽管大家皆知“自性本自清静,具足万法”,但这是古人亲履本地风光的亲证,而我们现在只是解悟、信悟这句话,并未亲履本地风光。


所以佛法才提倡信解行证,这才属于自己的功夫,否则我们都是在拾人牙慧。


Fih_yI2ukw0bqOB-_vbx2yGuQ1wp (1).png


用功最忌讳急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过去的祖师们多数都是二 、三十年,甚至一辈子在禅堂里夜不眠卧。我们现在才几年?根本谈不到功夫。昔日寺院的人才都是出自于禅堂,禅堂亦名选佛场。若非出自禅堂的人才,往往是油嘴滑舌。


我们如何用功?你的呼吸抓不住,你是坐不住的。所谓的气散,神也散,神散,气更乱。


《楞严经》上有句话:心息合一即得定,即得神通。何时我们能把自己的呼吸和念头训练到合二为一,你就能捕捉到道的影子了。阿难在《楞严经》上报告自己修行方法时说:看住自己的念头和呼吸,合二为一拧成一股绳。


我们的心跑掉了,是因为念头没有和呼吸融为一体,你人在这里,呼吸要在这里,念头也必须在这里。无论你是参话头、止观、念佛,还是看自己的念头,心都必须在这里。


当我们昏沉、散乱时,你用功就紧一紧,如果这支香坐得比较烦躁,用功的方法就松一松。


我看大家烦恼的不多,都是过于散乱,坐在这里胡思乱想,不如主动找一件事情来做。用功就是拿着自己的心,主动用自己的心,找一件事做就是念佛、止观、参禅。


用功不外乎主动拿自己的心去占领头脑,否则你的头脑就会占领你的心。


无始劫以来,我们的妄念、习气已经成势成片,但我们用功的方法既未成片,也没成势,即妄念已熟,功夫尚生。


如何将熟的变成生的,生的变成熟的?尽管每个人过去种的因不同,但是要想入道,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进了禅堂,外面所有的事情都要放下,出了禅堂另当别论。进了禅堂必须心空,否则一点都不会受益。


FrpxqhzFjdM6wXD-PA7TXs2w-GnL.png


禅师在坐,社会上的人天天也在坐,为何社会上的人没有生禅呢?如果说禅不是坐,过去的祖师大德为何又主张坐呢?


所谓坐禅,是让我们的心能安住下来,能在这里,否则,身体坐得再久,不过是枯木禅而已,而我们现在连枯木禅都没感受到。


古来大德降伏自己的妄念,利根器的人,一路上来都是放下放下,扔掉扔掉,即直接入空;根器差一点的,抱死着一个念头不离不弃,使妄念无法升起。


平时在外面用功浑浑噩噩不以为然,到了禅堂才发现,身体不听话,心也不听话。过去只有修行相当高的人才能进禅堂打坐,但现在一出家就可以进禅堂打坐,所以进了禅堂根本不知道怎么用功。


FmQ_-S4Zq_m-C-nzh_WO3ZaY-IgB.png


跑香时,我看见几个人把肩膀抬得很高,气都没沉下来,怎么用功呢?真正的用功肩膀是沉下来的。因为气沉肩才沉,气沉是因为心放下了,气若停留在胸中肩膀自然会抬起来。不能止住自己的妄念怎么在正念上面参呢?首先能够止住妄念,才能在正念上面参。


尽管我们平时用的是有为法,但有为法我们尚且运用的不娴熟,又如何能坐在这里“一丝不挂”呢?只有当你娴熟了,才能做到从内到外一丝不挂,眼前大放光明。


现在我们之所以有“挂”,是为了排除妄念。当妄念没有了,我们自然会一丝不挂。


如果你能看住自己的念头,不让它漫无边际地跑;你能够跳出来看着它起起落落,这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办法。


如果你看不到自己的念头,你就主动生起一个念头,并忙忙碌碌地落在你生起的这个念头上。因为你生起了这一念,其它的九十九念就生不起来了。


如果你既看不到自己的念头,也生不起正念,不妨尝试一下随着呼吸进进出出。


如果你有自己的心法当然更好,所谓的千经万论不如一个行字。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15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