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毁你的是你自己

       开示


摧毁你的是你自己


东华禅寺方丈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_MG_3247.JPG


心里始终装着地狱,绝对没办法到极乐世界; 心里死死抓住“我有业障,我业障深重”这个念头不放,永远没办法解脱;总认为自己不行,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你就真的不行。


你每重复一遍“我不行”,负面的力量就增加一次,久而久之,你就是行也变得不行了。我们的心就像一台录音机,你输入什么它就录下什么。


之所以我们学了佛,心里还在播放负面的信息、负面的力量,就是因为过去我们接收的负面信息太多了,所以现在不停地播放出来。


所以,祖师说,信心(对佛教和明师的信心)真正建立起来不退失的人,就是不退位菩萨。即便他的功夫没有跟上,他心灵的力量是不会退失的。但对凡夫来讲,要真正建立起信心是非常难的事。


现在我们头脑里经常播放的信息,是过去储存进去的。要想掌控未来播放的信息,现在就要不断地输入,不停地自我暗示。


为什么有一种人特别自信,而且凡事都想到好的一面、正的一面、积极的一面,甚至把每一个人都想成是好人,是菩萨呢?就是因为过去这种信息输入太多了。


而有一种人恰恰相反,他把每一个人都想成是坏人,把遇到的每一件事都想成是坏事。那也是因为过去受到的负面暗示太多了,负面的信息输入太多,成片成势了,形成了负面的思维惯性和模式。


所以,我们不停地念佛,不停地观想,不停地觉照,就是把好的、正面的信息输入进去,冲淡过去不好的、负面的信息,用新的、正面的思维模式取代旧的、负面的思维模式。


现在我们坐在这里,各种念头不断地涌现,这也是过去储存的信息在往外播放。你不需要压抑它,看着它播放就行了。就像听歌曲一样,不管好听不好听都让它继续播放,播放完了就不会再播放了。


禅宗特别讲究放下,空掉。但是刚开始修炼很难放下,也空不掉。既然如此,你干脆不放下,不转移,全然地接受它,全心全意地看着它。放不下你就提起来,挑起来。


实际上佛教的方法无非就是两个:一个放下,一个提起。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法门呢?可以说八万四千法门都是让我们提起来。你提不起来就放下,放不下就提起来。可是我们既放不下,又提不起,所以心就苦,就煎熬。


实际上多数修行人是今天把它提起来,提累了,明天又把它放下。明天放下感觉到很空虚,没有依靠,没有方向,后天又把它提起来……凡夫都是这样,没有长远心。


不管你是哪一种心态,采用哪一种方法,只要不彷徨不犹豫,不在中间摇摆不定,你的人生就有方向,就有定位。


孔子所说的“三十而立”,指的就是明确了自己想追求的目标,给自己的人生确立了方向,从三十岁开始努力。努力十年之后明白了生命的真相,才“四十而不惑”,不再迷惑,不再彷徨犹豫,继续努力。


在五十岁达到了“知天命”。知天命就是开悟了,所以孔子是在五十岁开悟的。但是开悟之后还要继续修啊,所以到六十岁就“耳顺”了,无论你说他好还是坏,他都不在意,他安住在自己内在无比喜悦宁静的心灵世界里面,不受外界的干扰和影响。所以,孔圣人也是修了几十年道业才稳定。


修行并非只是打坐不做事,禅坐和做事必须相结合,两不误。所谓的修行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如果我们的内心不输入戒定慧,当听到、看到智慧的经典和言论时,就无法与它相应。里面没有这样的信息,又怎么可能跟外面同类的信息相应呢?


可是很多修行人学理论都没有学通达,开口就是“本自具足,本自圆满,一切现成”。既然本自具足,什么都有,为什么不能和外面的好事相应,和智慧的经典相应,偏偏和坏事相应,和邪知邪见的言论相应呢?


因为我们里面既有好的信息、正面的力量,也有不好的信息、负面的力量,甚至有时候负面的力量还大过正面的力量,所以纵然有智慧也释放不出来,流露出来的往往是贪嗔痴慢疑五毒。


尤其在觉照丢失,迷失方向的时候,甚至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说什么,做什么,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大家问问自己,是不是如此?


如果你不能提起一个念头(尤其是你追求的理想)三年以上不动摇,你的理想是很难实现的。现在人心浮躁,整个社会都浮躁,最需要的是祥和与安定。


我们出家人被称为传教士,我们传什么?传的就是佛陀的思想、佛陀的智慧、圣人的言教。佛教就是教人如何获得内在的宁静和解脱。所以,作为一个传教士,作为一个法师,思想、心灵的健康非常重要。


信徒来到我们面前,无非是对前途、事业、人生感到迷茫,想让我们帮他们解除内心的烦恼和痛苦,解开他们心中的迷惑,拨去遮盖在他们眼前的人生迷雾。如果我们自己的思想、心灵都不健康,对人生都感到迷茫,又怎么为信徒答疑解惑呢?


佛教徒,尤其是修禅宗的佛教徒,都知道一切万法、自性本自具足。但正是这句话把很多学禅的人害惨了,什么都不学,什么经典都不看。


实际上我们的智慧之所以打不开,就是后天的知识太少了。后天的知识是开启先天智慧的一把钥匙,没有这把钥匙,先天的智慧是打不开的。


IMG_9094.JPG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15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