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大地精神

       开示


大地般的女性


东华禅寺方丈 万行大和尚

禅修班开示


观音_副本.jpg


在佛教里,很多佛和菩萨都是以女性的形象出现来度化众生,为什么呢?因为女性慈悲心重,包容心比较大,有耐性,容易感召人,感化人。但是佛教,包括其他宗教的教主,却都是男性。


为什么没有女教主呢?因为女性一般都是默默奉献型的,不喜欢抛头露面、标榜自己,也不想成为公众人物,只是在幕后默默地做事、奉献,所以出名的很少。


在我出家的三十来年中,亲眼见到了几个女众修成金刚不坏之身。历史上也有很多女性成就了,只是鲜为人知。



可能是因为生理不同的缘故,女人做事是不做则已,一做就全身心投入。男人做事会投入一部分,保留一部分。


女人的心永远是百分之百,力量也是,搬到哪里都是全然的。她无论是认可你还是否定你,都是彻底的。男人根本就没有百分之百的心,力量永远是分散的,认可里面有疑虑,疑虑里面有认可。


所以女同志容易入道,但心量不容易打开。再往深处走,中间会有一个心量很窄的阶段,到了这个阶段如果能把心打开,到达了核心和源头就是一片汪洋。但汪洋前面的这一段是不容易打开的。


而男人的心性,外面就像一个贝壳,很难打开,一旦打开,里面就是一片汪洋。真正有智慧的女性,比男性更具智慧和深度,但比例很小。


所以佛教有一个观点,女人很难成佛,要转成男人才能成佛。转成男人是指思维方式、心态、心性要变得像男人一样,并不是要变成男人的身体才能成佛。倘若如此,所有的男人都成佛了。


微信图片_201807170908543.jpg


佛性是不分男女的,把心打开了,都是一样的本来面目。可能在体力上女众比不上男众,但是在心力上,或者说在韧性上,女众比男众要强,她们做事往往能坚持到底,有始有终。


在道教文化中,天地被称为乾坤。乾是天,代表男性;坤是地,代表女性。所以中国文化将大地比喻为母亲,始终歌颂着大地。因为是大地养育了我们人类,养育了万物,万物都是在大地上繁衍生息、生存、生长。


我们修行也要有大地的精神,能默默地承载,默默地付出和奉献,不求回报,而且无限地包容。无论做什么,都必须有大地的精神,只有带着大地的精神,你才会成就。


其实不管什么法、什么教、什么派、什么人,修的都是这颗心,都是认识和思想观念的转变与提升。


什么是佛菩萨的道德底线

佛菩萨的七情六欲

事事皆是修行

信仰是一种境界


什么样的人会被境所转

人生的最高境界是禅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