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三观决定你的成就

       开示


你的三观决定你的成就


东华禅寺方丈 万行大和尚

禅修班开示


DSC_3378.jpg

东华禅寺从2006年正式投入建设到现在,硬件设施基本已完善,现在开始着手“软件”的建设。“软件”不是有钱就能建起来的,有钱还要有人,有人还要有心。


这个心是无私的心、无我的心、无畏的心,有这三心,软件才能建起来。


学佛,不是学佛的能力,而是学佛的精神,学佛的境界。


佛教已有近两千六百年的历史,无数修行人前仆后继,把自己的身口意奉献给了佛祖。


佛祖什么都有:欣赏能力的人在佛祖这里看到了能力,渴求智慧的人在佛祖这里找到了智慧,推崇境界的人在佛祖这里感受到了境界。


佛的成就是一种综合性的成就。只有综合素质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才称得上全才,否则可能就是专才。


自古以来,专才都是为全才服务的,只有依附全才才能干一番事业。佛陀就是一个全才。


有人把佛陀的思想比喻成百货商场——应有尽有,把老子的思想比喻成杂货店——琳琅满目。这种比喻不知是否恰当,但有人这样比喻过。无论是百货商场还是杂货店,能长久不衰地开至今天,必有它的过人之处。


一个人活得有价值,是因为他为他人付出了,让他人受益了。只有当一个人有责任心时,才会体现出他的价值。


而一个人俗与不俗,就看他的境界。说得明确一点,境界就是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你想学佛,就要学佛的三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你按照佛的三观为人处世,就与佛相应,你就是佛。

有人说宗教是洗脑的。没错,宗教不仅要洗你的脑,还要洗你的心灵。如果你只是接受了宗教的仪式,而没有接受宗教的精神,是不可能被洗脑洗心的,也不可能与你所信仰的神或佛沟通、相应。


你崇拜谁就要被谁洗脑洗心。你接受释迦牟尼佛的洗脑洗心,你就是佛的复制品,就是他的化身。


大家不是想发财吗?那么你就接受比尔.盖茨的洗脑洗心。你持有他的三观,你就是他的化身,就是他的复制品,就是第二个比尔.盖茨了。


我学佛三十年,完全把佛的三观搬来套在自己身上,装进心里,以他的三观来衡量和看待世间万事万物。我是毫不犹豫地拿来就用,不需要自己去思考、分析、判断,我发现用得越多越受益。


我一直教身边的弟子们一个理念——你一定要清楚:你想学什么,想跟谁学,就要被谁洗脑洗心,否则是无法与他沟通、相应的。


你不空掉你的心,怎么与他沟通、相应呢?你到了一个地方,但不认可那个地方,就意味着你与那个地方的气场、振动频率无法相容共振。

大家来到东华禅寺,就要把自己交给禅堂的钟板。寺院的作息时间与日常功课都是听钟板等法器的号令,你能与法器同步,就意味着你已经入道了。


通过法器的板点、节奏和频率,就把你的身心带入到道里面。如果你能跟和上佛教唱念的韵律,也就是梵音,它就会把你带到另外一个时空。


梵音是从道里流淌出来的,是道与人或世间的一个媒介。做任何事情都要达到人在此、心在此,当人、心、物三者合一时,你就进入状态了。


所有的宗教都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理论,是供大家学习研究的;另一部分是实践,用于信仰、修证的,拿自己的身心灵来对接和体验的。


现在北大清华等高校都有设宗教专业。那些教授并没有像教徒一样持戒修炼,而是把宗教当作一门思想、学术来研究,所以无法达到最高的境界——入三摩地与万物同一体


所有宗教法门的修行,最后一步都是顺其自然而入道。没有前面九十九步人为的努力,是不可能达到最后一步的自然入道的。

禅修班的教学过程,对我们而言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受益。在这七天当中,我们会用心为你们服务。


只有在服务时,一个人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是否统一、锋利、收发自如才会体现出来,从中也最能看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修证水平。


万事万物,人是第一因素。第一因素的第一因素又是什么呢?是心,是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三观是由一心所现。


社会上的人说,要多共事才能了解一个人。这听起来很有道理,但实际上没有道理。你想了解我就直接问我:对眼前这件事,你怎么看待?会怎么处理?往往不经意中的言行才是一个人内心真实的流露。


你看我做一件事,就等于看我做了一万件事,做一辈子的事。因为无论我做多少件事,用的都是同样的心,同样的风格,我的风格就体现了我的三观。


例如大街上有辆摩托车倒在地上,有的人去扶它,有的人不扶。我们两个都看到了,你想了解我,就直接问我:“对这件事,你怎么点评啊?”我说:“把它扶起来就行了嘛!管他讹不讹诈我呢。”或者我说:“不用管它,把它扶起来,他还讹诈我呢,别做好事反而变成了坏事!”无论我怎么回答,都体现了我的三观。


魔力是成道的动力

你的起心动念决定你的格局

修行离不开身心

信仰是一种境界


什么样的人会被境所转

负面力量不可思议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3部著作、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适合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1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