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的法门才能让你证悟

       开示


究竟的法门才能让你证悟


东华禅寺方丈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3.30菩提寺剃度出家弟子 (3)_副本.jpg

明师通常有四个层次:一个是名师,大名鼎鼎,眼前一片漆黑。因为建的寺院多,政治头衔多,或者出版的书多,他就成了名师,但他不是明明白白的明师。如果你拜了这样的名师,跟着他修行,想了生死,那是很难的。


另一种也是名师(非明师),他只画龙,点不了睛。就像小学老师、中学老师,教了很多学生,但是一旦学生考入大学,他就教不了了。他只能做一些初级的、普及性的教育工作,但他也很有名气。


另外有一种明师,他只点睛不画龙。就相当于大学教授,只教研究生、博士生。所以这样的明师徒弟很少,影响力也小,没有名气,不是名师。因为无量劫以前他没有发广度众生的愿,没有广结善缘,所以今世没有广度众生的因缘,只是度个别有特殊因缘的人。


我的师父空有和尚和拉蒙上师就是这样的明师,他们只度了几个人,把传承传递下去,由弟子去普度众生。


还有一种明师,既画龙又点睛。他不挑选学生,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他都教。不仅能教,而且善教,知道用什么样的方法教什么样的学生。因为他充满了智慧,没有分别,只要遇到有缘人,无论是善缘还是恶缘,他都度。


遇到什么样的学生他就教什么样的学生,随缘而行。所谓的巧匠无弃材,他能把每一个学生都带到他所能达到的高度,每个人来到他身边都能受益。由于教的学生多了,影响力大了,他的名气自然也就大了。


他不仅是明师,也是名师。这样的明师才真有权威,才是真正的行家。

IMG_4106_副本.jpg

东华禅寺要培养人才,必须给他们找事做,折腾他们,只有折腾他们,他们才会成长。


我辛辛苦苦地建寺建了十几年后,才有条件把禅修班开办起来。因为有了道场,才能服务大众,回报社会。办了一届又一届的禅修班,不仅让大众受益,也让我们东华禅寺的法师受益,他们的讲法口才被锻炼出来了,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


最近几年,社会上各种灵修班如雨后春笋般地兴起,每一个教灵修的大师都有自己的一套法门。


法门就像梯子,假设到达一百层楼代表修行功德圆满,这些梯子有的能把你送到三楼,有的能把你送到十楼,有的能送到六十层楼、七十层楼、八十层楼,但是能把你送到一百层楼的大师少之又少。


释迦牟尼佛的梯子可以把你送到一百层楼,让你到达生命的源头,重见自己的本来面目。所以,释迦牟尼佛在《金刚经》上说“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意思是说,所有大师的法都是可以修的,都能安抚人心,安定社会。但是,与能带你回归道、回归生命本源的法相比,他们的法还是有差别的。如果把有为与有为相比,他们的法都是对的;如果把有为与无为相比,他们的法还不够究竟。


如果修行真的就是书本上的几句话、几篇文章,只要读懂、研究透就够了的话,那么释迦牟尼佛、耶稣基督、穆罕默德就不会去隐修了。


他们都是在印度的喜马拉雅山上闭关修行过,各个教派的大师都曾经在印度的喜马拉雅山隐修过。印度的喜马拉雅似乎什么都不产,就产开悟的大师。那个地方的土壤、地气最适合灵修的人去闭关、去修炼。


一个人如果超越了环境,在哪儿修行都能安心;如果没有超越环境,修行的环境对于你就非常重要了。


例如,你们现在到东华禅寺来体验,我们就给你们创造一个禅修的环境,把你们的基本功先培养起来。有了基本功之后,你们回去在工作、生活中修行,对环境的要求就不会那么严格了。


所以,人生在某个阶段是有必要闭门静修的。而且我一直主张,每个人每一年至少要有一个月的静修时间。没有这一个月的静修,长期工作下去,你的身心就会紊乱,变得支离破碎。

DSC_88723.jpg

作为一个修行人,每天最少要有一到两个小时的静修。这一二个小时,你要保持你的身心一丝不挂,就是无事于心,无心于事。每天你的身心都要有两次归零,否则你很快就会烦躁。


你们看我修了这么多年,当和尚三十年了,每天都会好几个时段让身心清零。晚上睡觉之前,我会坐十分钟或二十分钟,如果不忙,我会坐一个小时,睡觉前让身心清零;凌晨三点到四点会起来打坐,再一次清零。吃完早餐,会散步十分钟或二十分钟,再静坐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又清零一次。中午我从不午休,打坐一个小时,又清零一次。如果下午有时间就再打坐一次,晚上肯定还要再打坐清零一次。一天好几次的清零,才能使我的身心不至于支离破碎。


我修行几十年,每天都要清零好几次,难道在座的你们不需要清零吗?每一次清零的时间并不需要很多,可能二十分钟、三十分钟就够了。这个时间是靠我们挤出来的,要养成一种习惯。例如坐车的时候,是非常好清零的。早晨起床的时候,还没有开始胡思乱想,也很容易清零。


必须把修行融入到生活中,你才能与道融为一体,打成一片,进而变成道。一旦你变成了道,谁与你接触,你都能影响他、感化他,把他也变成道。这时候你所做的任何事情、所说的任何话、所用的任何手法和表现形式,都是道的显现。


所以,过去祖师们的每一个言行举止都是在教化众生,你看他是无意的,其实他都是带着觉知在做事情。


刚才HK师讲了一句话非常好,他说禅堂里的禅师每一个手法,可以说都是我执。但是我们在座的学生不能有我执,他的我执就是要砍掉我们的我执。你做错了,他要打你一香板;你做对了,他也要打你一香板;你不对不错,他还要打你一香板。


为什么要打你呢?就是要让你没有分别心。你做对了,他打你是看你有没有动不服气、不服输的念头;你做错了,他打你是看你有没有动惭愧的念头、承认错误的念头;你不对不错的时候,他打你,是看你有没有动疑惑的念头。


总之,他所做的任何一个行为举止都是在训练你。比如我请大家喝茶,你说:“我不渴,我不喝。”只有活在头脑里才会有这样的想法。


我的用意是要清掉你们头脑里的念头,让你们与我同步。我说喝茶,你们就喝茶,不产生第二个念头;我说放下杯子,你们就放下杯子;我说起步跑,你们就起步跑;我说停下来,你们就停下来。


师父是用各种手法、各种途径训练你,让你的头脑空掉。你与他同步,与钟板同步,就是与法、与道同步。


其实有时候我不惜牺牲、毁坏大师的形象打你们、骂你们,只要能让你们受益,我牺牲什么都可以。菩萨始终只有一个观点:众生受益我们才能真正受益,才真正有功德福报。因为我们的心都在众生身上,所做的一切没有考虑自己个人的荣辱得失。



0Lie0kFvWRE - 副本.jpg

你在为谁忙碌

1527068659502200.jpg

我的心中早有你了

1527947928281858.jpg

多情乃佛心

1530539143398502.jpg

你属于哪一种人


1527068664393343.jpg

事事皆是修行

1538388578558065.jpg

如何回归到生命的源头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3部著作、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适合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13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