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在修行,处处皆是道

         开示


事事在修行,处处皆是道


东华禅寺方丈 万行大和尚

禅修班开示


DSCF3517.jpg

大家能抽出时间,到东华禅寺来体验打坐、修正自我,说明大家有福报、有善根,否则是不可能来参加禅修的。


过去禅堂是不允许女众进去打坐的,但是佛教中的护法反而是女信徒居多,菩萨多数也是以女性的形象出现。既然如此,凭什么不让女众进禅堂呢?我认为不应该有这个分别心。


当然,不是一定要进禅堂打坐才是修行、才能成就。你只要达到心物一元,心和你所做的事情融为一体,天下无处不是道场,处处都可以修行,事事都是修行。


修行到底修什么呢?简单来讲就是修慈悲心。西方的宗教讲爱心,东方的宗教讲慈悲心。其实慈悲与爱是来自同一个源头,本来就是一个东西。只有置身于慈悲和博爱之中,你才能回到源头,你内在沉睡的灵性才会醒来。


我们能生活在这个太平盛世是非常幸运、非常有福报的。在社会动荡、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人都为衣食住行奔波操劳,哪里顾得上考虑自己在精神和灵性层面的需求呢?既然我们有幸出生在这个和平时代,说明我们与这个时代有特殊的因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听到、看到,乃至梦到的,都与我们有缘。


刚才有几个人说梦到过万行法师,我不知道你之前是否听说过万行,或者看过他的书。如果你既没有听说过他也没有看过他的书,那说明你跟万行在无量劫以前就有缘,也许在一起修行过、共事过,阿赖耶识里储存过这个信息。


这种情况在生活中很常见,就像我没出家之前,第一次到寺庙看到观音菩萨时我非常惊讶:哎呀,几年前我梦到过这个像,原来这就是观音菩萨!这说明我在自己都不知道的情况下早已经和菩萨有了感应,也说明我和佛教有很深的因缘。


如果是因为听说过万行或者看过万行的书而梦到他,说明你有把他放在心里,所以才能和他产生感应。其实这也是修行的一个诀窍,你要先把这件事情、这个事物装到心里,才能与它融为一体。


有些人到寺庙里请经书,请回之后先把经书在额头上放一放,然后再读。这样做是有道理的,任何物体都带着信息和能量。你把经书先放在额头上冥想几秒钟,是把书中的信息、能量观想到你身上,然后再读,理解起来就容易多了。


对人也一样,如果你和对方沟通或者谈判时出现了问题,闹得很僵,建议你先放一放,晚上回去打坐时,你在心里和他沟通,在内心接受他、赞叹他、认可他,明天早晨你再和他沟通,你会发现他变得友善了。


因为人是受信息、能量主宰,你从内心接纳他的信息场、能量场,不知不觉中会感应到,并心生欢喜。以后大家可以把这种方法用于生活中,非常有效。


只有单纯的人才容易入道,因为修行是不能用理智来分析、判断的,可以说修行是感性的。只有你信了、空了,道才会进来;你不信、不空,心里装得满满当当的,根本不可能有空间让道进来。


出现在我们眼前的任何事物和现象,你只要去面对就好了,不要去分析、判断、分别。因为你一分别,就有所住,就会停留在上面。你停留在一个地方,不就意味着你不再前进了吗?


在座的法师们,他们所讲的思想、观点都是与道相通的,你们只要把心空掉跟随他们,你们也会与道相应。明师就是一个通道,是人与佛之间的一个媒介,就像你们家中的自来水管,通过水管就可以把水接到家中。同样,通过明师,也可以把佛菩萨的力量接到你们身上。


在佛教中,佛、法、僧构成了三宝,僧人就代表了道、代表了佛,就是佛的化身、佛的侍者。等到你们修成之后,你们也是佛的化身、佛的侍者,也是佛与众生之间的一个管道。


你们和法师们之间若想产生感应,彼此都要空掉。法师们若不空掉,就像堵塞的水管,水流不会通畅;你们若不空掉,就像已经装得满满当当的盆,也无法再装水。


也许你会说,我也想空掉啊,可是脑子里满满的都是念头,怎么办呢?没关系,你就看住其中的一个念头,静静地看着它,不恐惧不追随,慢慢地你会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它已经消失了,而你早已进入空的状态。


修行最终的目的是修境界,而不是修法门。法门不是道,它是通向道的一个梯子。你要到树上摘果子,不通过梯子你爬不上去,摘不到果子。但梯子不是果子,当修到某个阶段时,你会发现连梯子也要放下。因为到了那个阶段,你就是果子,果子就是你,如果你还执著梯子,你就无法与果子融为一体。


所以修行分三步:第一步找到梯子(方法),第二步学会使用梯子,第三步把梯子放下。但是在此之前,我们应该先老老实实地走完第一步、第二步。要走好第一步,首先在禅堂你要能钟板同步。


些人不喜欢规矩,孰不知规矩也是道的化身,规矩就代表你能适应规矩,与规矩同步,就意味着你已经入道了;你不喜欢规矩,说明你还在道外。入了道的人感觉不到规矩存在的,就一个守法的人,不会感觉到法律束缚


虽然这七天你们暂时放下了一切来寺院禅修,但放下不是放弃。是因为这七天你们要加速跑步,必须轻装上阵,所以身心上的包袱必须先放下。但回去之后,该承担的还是要承担起来。佛法的智慧和价值最终还是要在家庭和工作中体现。


我一直主张在工作中修行,在修行中工作,借事炼心,借人验心。不能认为你学佛了,佛法归佛法,生活归生活,工作归工作。把它们看成几样不同的东西,那你就学错了。


你生活和工作中的每一件事与佛法都是分不开的,都应该用佛法的理念去面对。掌握了道的人,或者说掌握了佛法的人,在他的生活中是没有死角的,也就是说遇到事情他是一定能找到方法解决的。如果你学了佛,生活中还有死角,说明你还是没有真正掌握佛法的智慧。记住,这句话非常重要!


真正的专注是一心多用,如果你只能一对一地专注,那说明你心的力量还没有真正激活,还不是处于最佳状态,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我们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是可以同时使用的,我看到你的同时,也能听到你在说话,我的嘴巴还可以一边嗑瓜子感受瓜子的味道,我的皮肤照样可以感受到现在的温度是冷是热……这就是我说的一心多用。


只有当你放松的时候,宇宙的力量、智慧的力量才会没有阻碍地流向你,你才能全然地与它合二为一。


你们是不是有一种共识,当你和你的孩子一本正经地讲道理的时候,他往往会排斥,反而在嬉笑、玩耍、讲故事的时候教育他,他更容易接受你讲的道理?(答:是)


佛陀每次讲法之前也都是先讲故事,就是为了更好地把信众带入一种状态。过去的法师在传道时,会请你喝茶,带着你种菜养花,你以为自己整天在劳动没有学法,殊不知在这个过程中师父已经把道传授给你了。


一个人如果把心专注在物质层面,是不是就与道背离呢?也不一定。一个人衣服穿得很整齐,生活很有规律,他也是在道中。因为在红尘中,道更多是体现在物质生活上。你平时的言行、举止、穿戴,包括你房间的摆设、布局都是道呈现的一种方式、一个载体。


道是协调的、宁静的、整齐的,如果你的穿戴不协调,房间很凌乱,说明你也脱离了道。


所以,在物质世界很成功的人,如果转到精神世界,他的进步也会非常快。因为他本来就离道不远,甚至可以说他已经在道中。


归根结底还是那句话,天下无处不是道场,只要你能安住在当下,事事都是修行。

DSC_9132.jpg

什么是佛菩萨的道德底线

DSC_7074.jpg

管理学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WeChat 圖片_20181227152139.jpg

世界因我而美丽

DSC_9429.jpg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DSC_7382.jpg

当你准备好了,就什么都不会缺

_96A9750.jpg

真正的贵人是自己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更多开示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适合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