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东华禅寺2018年“克期取证”冬季禅七圆满解七


WeChat 圖片_20181227152139.jpg
功德圆满
克期取证
2018冬季禅七


东华禅寺是一座源远流长的禅宗祖庭,距今一千六百多年,曾鼎盛于唐宋,毁于明清。自2000年方丈万行大和尚开山复建以来,东华禅寺就传承禅宗仪轨,遵照祖师规矩,发扬佛陀“克期取证”的求道精神,践行万行大和尚所创立的家风宗旨,信教爱国,农禅并重,堂上坐禅,堂下禅作。



每年忙完春、夏、秋三季后,都会定在冬季举办法师禅七,一为检验僧侣们所学所修功夫,培植僧才;二为提升僧团综合素质,更好服务众生;三为让僧侣早证生命本源,利益社会,回报四重恩。


DSC_3475.jpg

2018年12月26日,东华禅寺2018年“克期取证”冬季禅七圆满解七,当天上午9点,在自在堂举行解七仪式,下午15点在法堂消生死假,并将禅七功德回向法界,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DSC_4668.jpg


本次禅七起于11月29日,解于12月26日,经过五七三十五天的洪炉锤炼、法乳滋养,法师们都不同程度咸得利益,更进一步。


DSC_4660.jpg


解七仪式

上午九时,方丈万行大和尚及两位班首在解七当天最后一支香,先后对法师们进行考功。先是警策、立定开示、而后考功、坐香开示、解七。


abd953d0f68a6a4ae1ec5314db87598.jpg

警策: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大众,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甚勿放逸。

DSC_4337.jpg

DSC_4384.jpg


万行大和尚立定开示


禅宗是所有宗教里面最难修的,也是最容易修的。因为禅是直接落在心上修,超一切相,立一切相,但因为我们根基不够,都在以相修道。不是以相修道不对,相只是路,不是道,不能总在路上,终有一天还是要回到道上。


凡夫的心终归要有所着落,不着落在有上,就着落在空上,不着落在有为上,就着落在无为上。凡夫的心必须要有所住,有住才能专注。


例如思考问题,你的心不落在一个问题上怎么思考问题?你不集中在一个问题上,怎么思考问题?所谓的止和观就是这个意义,观是思察的意思,在思察开慧之前必须要止在一个问题上,不止在一个问题上怎么观,怎么开智慧?止是一切法门的前提。

DSC_4353.jpg

大和尚对众法师逐一进行考功:禅七有什么感受?怎么用功?有没有消息?……火候还不够,继续用功,打起精神来……

起.jpg

DSC_4346.jpg

跑香:放下身心莫问禅,人天合一即是道

DSC_4425.jpg

首座顿瀚法师对众法师进行考功:功夫用得怎么样?……

当家师考功.jpg

西堂无凡法师对众法师进行考功:念佛是谁?……

DSC_4433.jpg

大和尚领众坐香

DSC_4451.jpg

坐香:妄念乃轮回之因,不住妄念轮回空。

DSC_4455.jpg

DSC_4429.jpg

万行大和尚坐香开示

懂规矩的人散乱不起来,祖师们流传下来的这套规矩,如果你们用心思考、研究学习,会发现是一套完整的修行法门。如果你不能与环境合一,作不了身口意的主,修福报功德也好,想成佛也好,那都是痴心妄想。

DSC_4484.jpg

解七:未了还须了,未超还须超。万物皆同体,二元不是道。

DSC_4481.jpg

DSC_4489.jpg

大和尚在解七仪式宣说解七法语:刚闻起七又解七,声光空无皆路途。若问禅七何时解,虚空粉碎下山去。


消假仪式

DSC_4551.jpg


当天下午15时,众法师解七后在法堂向万行大和尚消生死假,并礼请大和尚慈悲开示。


WeChat 圖片_20181227152155.jpg


DSC_4563.jpg


DSC_4570.jpg

万行大和尚开示

如果你用功的方法、用功的观念没有改变,没有建立起来,认为盘腿打坐才是修行,其它的形式、其它的途径不是修行,你就会认为你每天都没有修行,没地方修行,没时间修行。


如果你修行的方法改变了,观念改变了,你就会认为你碰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情、每一个地方都是道场,都是修行的对象、修行的法门。


古人说会用心者,借着人事物,炼心炼身;不会修行者回避人事物。你不会用心、不会用功,只会躲避人事物。你会用功、会用心,就会借助人事物。


凡是在世间和出世间有成就者,都是面对着人、面对着事、面对着物,仅面对还不行,还要承受,你承受了以后才能成就。面对、承受、成就。


作为出家人,一生当中就这三件事,第一个阶段学佛修法,第二个阶段建寺安僧,第三阶段讲经说法。


别人在开山建寺你参与了,也就叫建寺安僧了,或者说你帮忙管理了,也叫建寺安僧。最重要的是,要先建好自己身心这座寺庙。只有内外建好了,有一定的基本功了,才能出去弘法利生。


上供回向


DSC_4601.jpg


解七后,首座顿瀚法师领众至各殿堂上供回向,感恩诸佛菩萨的加持和众龙天的护持,以及内外十方信众的护法,并将禅七功德回向。


DSC_4619.jpg


DSC_4630.jpg


DSC_4671.jpg


DSC_4675.jpg


DSC_4648.jpg


DSC_4705.jpg


DSC_4512.jpg


本年禅七由首座顿瀚法师、监院无凡法师担任班首,玄焕法师担任维那,源慧法师、祖意法师、广融法师、佛心法师、正行法师、法果法师、心德法师、心悟法师、佛艺法师、明心法师担任监香。


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信教先爱国

学佛先做人

修道先发心

东华家风
动漫二维码.jpg


扫码关注东华禅寺订阅号,了解更多最新资讯



15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