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法门都从这里入手
开示



万千法门都从这里入手

东华禅寺方丈 万行大和尚

禅修班开示

DSC_30390.jpg


人是靠思想沟通交流的,不是靠外表。你认可万行,肯定是看了我的书才认可的,不是看照片就认可了。


古人说,你不要看一个人说什么,要看他做什么。其实这句话不完全对,我再加半句:你不要看他做什么,要看他的动机是什么。


禅宗手法一步到位,最注重的就是抓住觉知,直接把觉知觉照的功夫抓住,和它打成一片,就是一步到位。万千法门不离觉知,行愿无尽离不开觉知。正所谓“十地顿超无难事,不历僧祇获法身”——见到自己的本来面目。


在家信徒们最适合修的就是禅法。禅宗的核心是禅,禅并不一定就是禅宗。禅是所有教派的核心,每一个宗教每一个法门都离不开禅。


什么叫禅?禅就是看住自己的身心,自己的身心安住在当下,达到身心合一,然后再拿这个一和宇宙进行第二次合一——人天合一,就大功告成了。


修行就这么简单所有的方法无非是让你达到身心合一。如果第一步身心合一达不到,你想达到第二步人天合一,那是不可能的。


所有的修行方法刚开始都是有为的,都是用加法,因为你会胡思乱想,就给你一个方法,你的心还散乱,再加一个方法,一直加到你的心散乱不起来,跑不动了,这时候就把修行方法一点点地减少,减到最后没有方法了,你的心也能安住在当下了。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减法,你胡思乱想,我告诉你不要想,把你心里所有的想法、欲望、准备、思虑等等,全部减掉,最后你变成了一个空灵的状态。达到空灵的状态只有两个途径,一个是通过加法进入空灵的状态,一个是通过减法进入空灵的状态。


大根机的人适合做减法:万缘放下,身心一丝不挂,无心于事,无事于心,一下就悟道了。掌握了这个方法,你能坐在那里什么都不想,而且身心还能回来安住在当下,你就是一个大根机的人。


如果用了这个方法,你还不能安心,就观想头部是一朵莲花。如果观想一段时间后又胡思乱想了,你就从眉间、印堂这里像照手电筒一样看出去,再加上观想莲花。如果观想一段时间后又胡思乱想了,你就在你的意识里再构思一个画面,观想你的身体是一支莲花杆,然后你的身体消失了。你就锁定这个画面,不动摇,不破坏,很快就把你的妄念给对治住了。


用功一段时间之后,你又胡思乱想了,那说明你的功夫熟练了,心有多余的力量胡思乱想了。你就再结个手印,打个符号,又把你的散乱心制住了。因为你给它做的事情越来越多,它就不会再打妄想再散乱了。


因此密宗的修法,左右手摇铃铛,脖子也在摇晃,脖子摇晃是有图案有符号的,不是东倒西歪随便乱摇的,手摇铃铛也是有节奏地摇,身口意同时都在忙,就打不起妄想了。否则一散乱,节奏就错了,图案符号也乱了。


就像佛教寺院里早晚课诵经打板点一样,叮当叮当叮当,你一散乱,就打错板点、敲错磬了,节奏就出问题了。当你一心不乱的时候,你的身心才能同时多用。这时候,手印也不用结了,铃铛也不用摇了,金钢杵也不用持了,头也不用摇晃了,咒语也不用念了,万字轮也不用观想了……身心一个方法都不需要用了,你已经能安安静静地安住在当下了。


所有的法门、所有教派的用功方法,都是遵循这两个道理:一个是从加法入手,一个是从减法入手。当你把这个道理搞明白之后,哪个法可不可修,能修到什么高度,你一听就知道。

$RI27BCA.jpg

爱的力量胜过原子弹的威力

0M9CPCjurr6.jpg

成就来自专注力

3-1.jpg

谈情说爱

5.jpg

什么是领导的境界


8-1.jpg

越贫穷的人,越害怕被人说穷

1530539143145835.jpg

差神使鬼与鬼使神差的区别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万行大和尚更多开示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适合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3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