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离不开身心
开示



修行离不开身心

东华禅寺方丈 万行大和尚

禅修班开示


有学员说他曾经见到药师佛,是湛蓝湛蓝的琉璃身。既然已经和药师佛有感应了,就应该将药师法门继续修下去,让功夫不间断。药师佛在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包括南传佛教中都有。


有的人以为修药师法门可以不通过四禅八定直接成就,这只是一种方便说。任何法门的修行都离不开身心,先修身体,后修心。所谓修心也就是修思想心态,说得再白一点,就是修认识和观念的转变。


什么是境界?境界就是生理和心理的反应,合起来就是境界。最终还是拿你的心理反应、定位和超越来衡量你的禅定功夫和境界的。


虽然现在你还没有突破生理反应这一关,但当有一天你突破了生理反应这一关时,会发现心理反应这一关更难突破。


真正决定我们生死轮回的,不是我们的身体,而是我们的心灵,也就是我们的思想和心态。无论修什么法门,都是一步一步往上走的。


佛教有一个观点——四禅八定是共法,任何教派的修行都要经历四禅八定。就如无论在东方还是在西方盖大楼,都要先挖地基打地桩一样。


四禅八定是所有宗教修行法门的共法,是通用的。只要修禅定,就要经历四禅八定。只不过有的人在经历四禅八定时,由于根基好(再来人,前世修过),可能瞬间就过去了;而有的人根基不好,不是再来人,可能就要慢慢地熬。


就如有一种修行人,他不是在禅定中经历他的境界,而是在晚上做梦的时候经历,他在梦中经历了四禅八定,就突破了。有些在梦中经历过四禅八定的人自己都不知道。


有的人认为在梦中知道自己在做梦,就表明他已达到了三禅的层次。的确有这种说法。但问题在于你是否每次都能做主,都能达到这个层次?是不是有时候上去了,有时候又降下来了?


衡量你的功夫,是看你的功夫是否成片成势。如果只是偶尔瞎猫撞上死耗子,有一两次境界,那不算真功夫。真功夫是持续的、恒定的。


有些社会上的人描绘他们的境界,比我们修行十几年的人还要高,但是一旦他们往下跌,就跌到了万丈深渊。而很多出家人的境界并不高,而是缓慢地往上升,这才是可喜的。修行不能忽高忽低,必须稳定。


DSC_9168.jpg

我的恩人是谁

DSCF3517.jpg

该如何选择自己的前途

DSC_7618.jpg

开启灵性才能自然入道

微信图片_201807041602578.jpg

人要成就,必须有疯子精神

DSC_8972.jpg

修行的环境、能量与证道

DSC_8567.jpg

人生修炼的四个层次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万行大和尚更多开示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4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