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圣之别——究竟的不二道

     

开示




凡圣之别——究竟的不二道


东华禅寺方丈 万行大和尚


_96A3852_副本.jpg


在《金刚经》里有这么一句话:“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意思是如果跟最究竟的相比,贤圣们之间就有差别;如果不跟最究竟的相比,大家都是贤、都是圣,都很高、都很有修行。


从更浅一层理解就是: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活得有滋有味,觉得自己有知识有文化,内在很富有。但是,与李白、苏东坡等文豪一比,就都是文盲了。若不跟李白、苏东坡等文豪比,只跟一般人比,还觉得自己是个知识分子。在这里,李白、苏东坡就相当于无为法,代表了最高、最究竟的境界。


同样,自然界里有很多天人、神仙,还有罗汉、菩萨等,跟我们凡夫相比,他们都很高。但是跟佛相比,他们就不圆满了。


所以释迦牟尼佛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你们的修行都很好、都很高,都可以称为贤人、圣人,但是跟最究竟的相比,你们还不够圆满。实际上耶稣基督、穆罕默德和释迦牟尼佛都是大成就的人,他们都是在印度的喜马拉雅山得道的。


耶稣基督为什么有六年失踪呢?这六年他就是在印度的克什米尔闭关修炼。你们看耶稣基督穿的是什么服装啊?是喇嘛装嘛!他在中东地区传教,为什么穿的是印度服装呢?由此可知,他曾经在印度生活过一段不短的时间。


这种印度服装就是一块布,不需要缝,往身上一缠就是一件衣服,而且恰到好处,所以称为“天衣无缝(féng)”。结果我们中国人把它念成了天衣无缝(fèng),意思完全变了。耶稣是在印度拜师修道的,开悟之后回到中东去传教,一直保持着印度的着装。


你们若细读《圣经》和《可兰经》,就会发现耶稣基督和穆罕默德证悟的境界,以及对开悟状态的描绘,跟释迦牟尼佛是一样的。


只是这两位教主出生在社会最底层。只有悉达多命好,是个太子,他的叔父兄弟六个,加上堂兄三十几个,当时几乎把整个印度都占领了,所以他说话谁都相信。


而耶稣基督开悟后回去传教,谁都不相信他。他们说你是那个最穷的女人在马槽里生出来的,就凭你这德性还能开悟?


当时的穆罕默德开悟之后,对自己说:我回去后跟第一个人——我的老婆说,如果我老婆都不相信,这辈子我就不用再跟别人说了。结果他回到家里,把他开悟的景象跟他老婆一说(他老婆非常聪明,比他大十五岁,出生于非常富贵的家庭),他老婆说:“你说的这一切我都相信!”

穆罕默德得到了极大的鼓舞。


男人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得到老婆的认可,是不是这样啊?(众笑)最失败的男人,就是老婆不信任他,朋友不认可他。


穆罕默德的老婆很有智慧,她说:“我完全相信你,相信你说的都是对的,我相信你已经开悟成圣了,你现在就应该把你的感悟说给周围的亲戚朋友们听。”


穆罕默德的老婆很富有、很有地位,她找了很多有身份的人,对他们说:“你们都要听我老公讲法,要相信他,欢迎他。”结果在第一场法会上穆罕默德就得到了众人的认可和赞叹。从此以后他就更自信,劲更足,开始出去弘法了,之后就所向披靡了。如果第一次讲法就吃了闭门羹,他就不会再出去传教了,因为他发过誓:“如果我老婆都不相信,从此我就闭口不说了。”


所以,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只要牵扯到那个究竟的道、开悟的境界和对道的描绘,一定是一样的。因为无论过去的人、现在的人,还是未来的人,当他们得道时,他们到达的是同一个源头,亲履的是相同的本地风光,出来后对道的描绘自然也是一样的。


比如你们都到了东华禅寺的最高殿堂——自在堂,回去后你们向家人朋友描绘自在堂的样子,肯定都是一样的。如果不一样,说明你们没有亲自到过自在堂,没有在这里待过、生活过,没有走进来再走出去。


只要是到达源头的人,他们的描绘都是一样的,而且都不会错。


中国的老子也是一个修行圆满的圣人,只是他是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度和他有缘的人。圣人都是以不同的形象、不同的形式来度众生,不会以同一副面孔、同一种形式来度众生。


因为众生的根基不同,嗜好也不同。就像同一种质地的布料为什么要染成白色、黄色、紫色、黑色等不同的颜色呢?就是为了满足众生不同的审美、口味和嗜好。外在的表现形式、视觉效果虽然不同,但里面的产品是一样的。


所谓的差别是指在途中有差别。所以释迦牟尼佛说:如果不跟究竟的比,你们都对,都修得很高。但如果跟究竟的比,你们之间是有差别的。


为三宝工作道路宽.jpg

三宝之中谁是第一

c314ab034e800e21ddf4d7ef03f3c016_43d2000339f6fcf64a70 - 副本.jpg

事事皆是修行

行为体现道德.jpg

心放在哪里就在哪里开花结果

明师是众生的替罪羔羊.jpg

如何看清自己

师父活动 - 副本.jpg

佛家的心灵环保

微信图片_20171207170004.jpg

负面力量不可思议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更多开示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3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