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修的是什么
开示



修行修的是什么


东华禅寺方丈 万行大和尚


过去有个和尚问祖师:“什么是禅?”祖师反问:“什么不是禅?”大家怎么理解这句话?(答:无处不在)没错。


禅无处不在,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禅。其实,禅就是把心收回来,回归当下,安住在当下。人在哪里,心就在哪里。


这个功夫是要在日常生活中练的,要把修行融入到生活中。并不是来到东华禅寺这七天才是修行,这七天只是一次强化训练,是为了检验自己的功夫,克期取证。如果你平时没有把修行融入到生活中,这七天你的收获不会大。


天下万事万物和道都是一体的,坐禅是道,种花、做饭、泡茶乃至为人处世都是道。无论是从商、从政、从事艺术、写作还是当和尚,隔行不隔理,道理只有一个。你只要会一个道的道理,就会千万个道的道理。你能融入过程、适应过程,就能找到道。


过去我非常反对形式主义、过程主义,但是现在我的观念转变了。过程和形式也是心,如果你一开始就不能安心于过程、安心于形式,最后你也不能安心于道。就像你不能安心于种花、做饭,同样也不能安于坐禅一样。


我们的心本自清净,本自圆满,本自具足万法,是不需要修的。那么我们要修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贪婪心、自私心、散乱心……只有把这部分心放下了,先天本自圆满的那部分才会显现,才能拿出来用。


所以《心经》说“观自在菩萨”,为什么不说“自在菩萨观”呢?观自在菩萨,就是找自在菩萨的意思。如果已经是自在菩萨,就不存在观了。


一个真正成功的人是身忙心闲,一个没有方向、迷失自我的人是身闲心忙。过去的祖师每天都在度众生、讲法、建寺……要做多少事情啊,但他们的心都是安住在当下。虽然工作千千万,但他们都是有条不紊地做一个放下一个,做一个放下一个,一丝不乱。所谓的请佛落位,心安住在佛坛上,落位了,自然就自在了。


大家能来到寺庙,说明无量劫以前就是修行人。有些人说开悟成佛要经历三大阿僧祇劫,而一小劫就是一千六百八十万年,所以他觉得没有指望,想都不要想。可是,你怎么知道你不是前世已经做足了功夫,已经走了九十九步,只差今天这一步呢?更何况一念超百劫,一个念头就可以超百劫,一次精进就可以把过去的无明全部突破。


就像我们在黑暗中呆了三年,你找到了开关,三年的黑暗是不是一秒钟就照破了?就是一千年一万年的黑暗,只要你找到了灯,千年万年的黑暗也在瞬间就消失了。所以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对修行有信心。


我们这一世来到地球、来到娑婆世界就是来成佛的,就是来弘扬佛法,净化地球,奉献自己,加持和度化每一个众生的!


在这七天当中,法师讲的每一句法,你们只要听,不做任何分别,在你们以后的人生中都会受益的。


佛教特别强调见地,没有见地的指导,你是无法达到一定高度的。每一期禅七我们都安排十几个法师讲开示,目的就是培养你们的思想见地,让你们在理论上打下扎实的基础。之所以很多人做人做事乃至做功夫都失败,就是因为没有见地。如果你有见地,你在实践中肯定能直取目标,事半功倍。

微信图片_201808240828333.jpg

世界因我而美丽

微信图片_2018081809055511.jpg

管理学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微信图片_2018081407552810.jpg

什么是佛菩萨的道德底线

微信图片_201808240828334.jpg

人才是万物的主体

微信图片_201807190903395.jpg

知识、能力、境界

微信图片_201808161348177.jpg

三宝之中谁是第一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万行大和尚更多开示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质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字著述、17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道,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六度万行,历经了三十余年,找到了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将一生心血《东华禅》无私付予芸芸众生,殷切期望天下苍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3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