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人

 开示


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人


东华禅寺方丈 万行大和尚

禅修班开示



寺庙的第一重殿是天王殿,四大天王都是凶神恶煞的样子。好多人以为四大天王是天神,实际上好多天王天神都是菩萨示现。只有菩萨才有这个境界扮演反面角色,现凶神恶煞的相。


如果你的胆识魄力、智慧境界足够,环境需要什么角色,你就会扮演什么角色。否则,你就只想扮演好人。我经常说东华禅寺的和尚:你整天想做好人,未必是好人。大家说你是坏人,你也未必是坏人。


想做好人,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坏人,否则怎么能做成好人呢?如果你处处为自己考虑,维护自己的形象,你已经是个坏人。如果你不考虑自己的形象、得失,一心维护集体的利益和形象,可能很多人会对你不满,但你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好人。当看到有人损害集体利益的时候,一般人往往会认为这是公家的、集体的,只要不损害他个人利益,他就不管。


佛门讲的“放下”,指的是放下个人的欲望和利益。但是,属于份内的工作要承担起来,把它做好。如果份内的事情都做不好,额外的事情就更做不好了。


所谓的发心,是指把超出你份内的事情做好。你份内的、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是你应该做的,你就是做得再好也不叫发心。


好多人不懂什么叫发心。我问有些出家人:“你为什么要出家呀?”他说:“我要发心。”我问他:“你为什么要发心呢?”他说:“我觉得出家生活很适合我,很自在,很舒服。”你一听,啼笑皆非。你做你不需要、但他人需要、众生需要、或国家民族需要的事情,才叫发心。你做的是自己需要的事情,怎么能叫发心呢?


但是,现在的众生连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都不愿意做好。修行,不外乎修福修慧,你没有付出和奉献,哪里来的福慧?你所做的都是份内的事情,因为你要吃要住要用,必须做一些基本的劳作。在此之外所做的事情,才叫发心奉献,修福修慧。


真君子开口必是真话,出手必能见阳光,做事必然经得起大家的点评。不要以为别人傻,你做的事别人看不懂,实际上大家都懂。


学佛就是学佛的悲心、境界和精神。大家要把心打开,以一颗真心和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融为一体,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别人能理解你,就会支持你。既然成了佛弟子,就要做一个榜样,做人间的表率。


我为什么要对抗 

自身准备好了,什么都不会缺

放下并非什么都不为

佛法无处不在,事事皆佛法

责任心就是道心的显现

行为体现道德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更多开示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质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字著述、17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道,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六度万行,历经了三十余年,找到了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将一生心血《东华禅》无私付予芸芸众生,殷切期望天下苍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3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