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头脑才能打开自性宝藏

        开示


抛开头脑才能打开自性宝藏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禅修班开示


0233.jpg


所有宗教的修炼方法都有冥想,我们佛门里叫做“观想”。包括佛门里的无相宗也有冥想。什么叫无相宗呢?就是主张破一切相的宗派,连破相的禅宗也有冥想,可见冥想的重要性!无相宗的冥想就是把自己想象成空了。


只有当你把自己想象成空了,外面的力量才能进来。虽然我们的自性具足了万法,但是身为一个人,我们也轮回了好多世,储存的习气很深,必须把它们空掉,自性的智慧才能启用。


不知你们有没有发现,当你集中思想考虑问题时,正是你的头脑放松空掉的时候。其实这时候你的头脑并没有在思考问题,答案不是想出来的,而是你的头脑空掉之后,你心中的无明也消散了,这时候答案自己就显现出来了。但是很少有人在这方面下功夫,去观察这种现象。


而创立修行法门的功能和意义也在于此,给你一个有为法,就是为了把你散乱的心收回来专注在一个地方。大家记住,只要是法,都是有为。当你能专注在这个有为法上时,就意味着你的心回到了当下。你能占领当下,你的身心才能真正空掉,与万物融为一体。


凡是有计划、有准备的,都是头脑的作品,自性是没有计划、没有步骤的,它会自然入道。人的头脑所想的都是有为的东西,都是一些计划、安排、设计等等,它反而是背离道的。


头脑对我们的身体而言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对心而言是不起作用的。所以很多宗派的法门刚开始都是给你一个简单的有为法,往往都是用头脑作意的方法,让你先把心收回来。当到了某个阶段你的心能收回来安住在当下了,他会让你把方法丢掉,不让你再想。


刚才你们的维那师喊“起”字喊得非常好,可以说是这次禅七喊得最好的一次!他那一刻真的是全然地安住在当下,那一刻他的头脑真的空掉了,不是用头脑在喊。


头脑永远是分裂的,真正的真理是不经过头脑思考的,经过头脑思考的都不是真理,都是二元对立的。只有不经过头脑的才是一,不是二。他的那一声喊,真的能把好多人的灵性唤醒!


为什么佛门里每天念佛,都是念本师释迦牟尼佛,而不是念导师或皈依师父的名字呢?因为我们的根本老师就是释迦牟尼佛,我们学佛的所有信息、所有基因都是从他那里来的,这就叫法脉传承。


尽管每个导师的素质、思想观点、习气等都不同,但他们的魂是一样的,都是从本师释迦牟尼佛这个源头来的。导师就相当于水管,他把水接到你们家,你们就不需要再跑到水库、泉井或自来水厂去找水了。


活在这个时代的人真的是有福的人,现在的修行人不需要像过去的修行人那样,走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去求法、学法,只要坐在家里,打开电脑,就可以找到想要的佛学经典,就可以跟任何一个大师交流,真的是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其实我们最终的目的本来就是如此:坐在家里,眼睛一眯,一冥想,就和你的导师沟通了。所以可以说电脑是开悟的人发明的。但是科技的发达也会带来副作用,就是我们越来越依赖这些现代工具,使本有的功能丧失了。


过去佛陀一讲法,来听的就有上万人,那时候没有麦克风,上万人怎么能听到佛祖讲法呢?因为释迦牟尼佛的声音如同狮子吼。不像现在我们有了麦克风,这种狮子吼的内功就不练了,所以底气都不足了。


过去的修行人都是人天合一的,人天合一是我们原本就具备的功能,但是随着各种工具的开发、利用和我们对它们的依赖,慢慢地,这种本具的功能就丧失了。


所以运用现代工具要懂得适可而止。闭关也好,参加禅修班也好,都是把你们暂时和现代的社会文明剥离开,让自己回归本性,认识到自己本是具足万法的。只有六根关闭了,自性才能打开。其实最高的文明是不需要任何现代工具的,大家可以直接用心灵沟通。我相信人类返璞归真的那一天一定会到来!


在座的能来参加禅修班,主动回到道上,来寻求我们丢失的功能,说明你们的灵性还没有沉睡,都处于苏醒状态,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你们今天来东华禅寺学道,就是把老祖宗的东西传承下来,传递下去,将来你们的功德是无量的,福报也是无量的!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质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字著述、17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道,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六度万行,历经了三十余年,找到了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将一生心血《东华禅》无私付予芸芸众生,殷切期望天下苍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4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