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必备这两心

          开示


学佛必备这两心


东华禅寺方丈 万行大和尚

禅修班开示


01juh.jpg

一个学佛的人必须具备两种心:菩提心和出离心。菩提心,我们可以理解为慈悲心;出离心,我们可以理解为对世俗的功名利禄都能放下。具备这两种心,你才能超越世间万物,才能证到生命的源头,修行才会成就。


人生能闻到佛法是非常难得的。大家能来到东华禅寺,说明已经闻到了佛法,也说明无量劫以前我们就结了很深的缘。


不知道你们来到东华禅寺之前,有多少人看过万行的书?我每个月都有两次开示,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有我的一个专栏,你们可以看看我讲课的内容,对我有个了解。


我们跟一个人学习,就是学他一些先进的思想和理念。人与人之间惟一的区别就是思想境界的区别,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区别呢?其实每个人都渴望真理,只不过每个人寻求真理、学习真理的形式不同。


佛法传到中国后,给中国文化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否则中国文化不会如此丰富,如此深厚。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佛教文化就占了一大半,我们每天说的话,乃至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中都有佛学的理念,都有佛教的影子,只是我们不知道,没有觉察而已。


许多我们所以为的中国本土文化,其实最初都是外来文化,尤其是从印度传来的佛教文化。


但是今天佛教在印度几乎已经灭亡了,要想看到真正的大乘佛教,必须到中国、日本和韩国。而要看小乘佛教,则要到尼泊尔、泰国、缅甸、斯里兰卡等国。


由于历史的原因,现在中国佛教还是处于恢复期,还没有到发展期,更谈不上壮大期。


所以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无论是出家法师还是信众,闻到了佛法,就有责任和义务把它发扬光大,分享给众生。我们通常说行善才能积德,当我们闻到佛法受益了,再介绍给别人,就是在行善积德。


其实最大的善是给予他人智慧,帮助他人破除无明,拯救他人的法身慧命,而不仅仅是给予物质上的支持和帮助。


当然,给予物质上的帮助也很重要,但是众生最终真正渴求的、需要的还是智慧。物质只能短暂地满足人的需求,不能解决人生死轮回这个根本问题。只有佛法、只有智慧才能帮助众生从轮回中解脱出来,回归生命的本源。


释迦牟尼佛涅槃到今天已经近两千六百年,但他还活着,还有千千万万个众生做他的化身,做他的手脚,做他的工具,在传播他的思想。为什么呢?这就是众生对真理的渴望、敬仰和认可。就像大家今天来到东华禅寺,也说明了各位对真理的渴望和认可。


如果这七天你们能暂时放下个人的观点和成见,也就是把脑袋空掉,什么都不装,把过去所学所闻乃至身上的包袱全部放下,你们就能得到释迦牟尼佛的智慧。


当你得到了释迦牟尼佛的智慧,你就是释迦牟尼佛。说不定你比他还厉害,因为他摸索了几十年的智慧全部传授给了你,你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站到了巨人的肩膀上。


但是人啊,最怕的就是放弃自我。众生无始以来的习气毛病就是我执太重,很难放下自我,放下自己的成见,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怎么学佛都上不了路,收获很小的原因。


我执重,就无法接受真理。如果说修行有什么诀窍的话,就是先空掉自己的身心,你能空掉多少,好东西就能装进多少。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质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字著述、17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道,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六度万行,历经了三十余年,找到了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将一生心血《东华禅》无私付予芸芸众生,殷切期望天下苍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5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