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的是事情还是事业
开示



你做的是事情还是事业


东华禅寺方丈 万行大和尚

禅修班开示


我们生命的源头不是在地球。佛家把地球称为娑婆世界,娑婆世界也叫堪忍,意思是在地球上你必须忍受种种的苦。


当初我们从源头自告奋勇地来到地球,是带着神圣的使命来的,也可以说是发心来净化娑婆世界、引领众生回归的。同时,它又会产生一种提升我们内在品质的力量


学佛就是把自己奉献出来服务众生,而奉献需要发心,当你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众生时,你就超越了。


人在红尘中,种种繁杂的事务太多,往往会把自己的主业忘掉。什么是主业?回归源头才是我们的主业。我们应该经常思考:我是谁?我是从哪里来的?最后我要到哪里去?



我看在座真正做事业的没几个,都是在做事情。什么是事业?你所做的是建立在利益国家、民族、众生上的才叫事业。如果你所做的不能利益千秋万代的众生,仅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欲望和需求,为了谋求自家过上好日子,那就是事情。

前者基于民族大同的需求,是无我利他的益公;后者是基于个人狭隘的需求,是小我自利的益私。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做事业,每个人的因缘都不同。如果你没有机缘做事业,也不要抱怨,不要渴望一定要做事业,因为每个人无量劫以前所发的善心不同。


你把你的事情做好了,给别人创造一个做事业的机会,就已经在做功德了。做功德有各种形式,给别人钱财是功德,给别人机会和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功德。


大根器的人,不需要引导,他自己就能悟到、意识到,主动去做;中根器的人,需要引导,但不需要管理;下根器的人,就需要督导、鞭策了。


其实就管理而言,管已经是下下策了,上策是引导。为什么我们称释迦牟尼佛为三界导师呢?因为他就是引导三界众生的。佛教从来都是引导众生向善,要有责任心,要有忘我奉献的精神。我们学佛,就是学习释迦牟尼佛无私忘我的精神,学习他担当起普度众生的责任心。



在佛教里,只有罗汉才有放下走开这一说。为什么?罗汉没有责任心,没有奉献精神,没有忘我的精神,他的力量也小。力量小是因为心胸器量小,所以他就放下了。而菩萨是从来没有放下的,永远都是挑着走。菩萨若是放下了,大家就辛苦了。所以罗汉的境界与菩萨的境界是没法比的。


如果你真的懂佛的理念,无论你做人还是做事都会非常成功,因为释迦牟尼佛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人。他是一个太子,想改变当时印度战乱的局面,希望国家和谐太平,从根本上彻底断绝战争,所以就出家修行。后来他悟道了,就通过传播佛法来感化众生、教化众生、度化众生,当时印度周边的国家也迅速采用了佛的理念来治国安邦。


中国也是印度的邻国,印度的成就者一看中国是一个有大乘气象的地方,中国人善根深厚,是大根器,很契合佛教的大乘精神。什么是大乘精神?通俗地讲,就是能利益无量众生的精神,所以当时印度的成就者们就来到中国传播佛法。


从东汉开始,佛法就传到了中国。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过几个黄金时代,每一个黄金时代都把佛教当作国教。佛教兴盛,出来传教的传教士也特别多,但是一多就乱了,鱼龙混杂,导致有些信徒对佛教以及其他宗教产生了偏见,失去了信心。


其实宗教的教徒首先是人,佛教徒是学佛的人,基督徒是学神的人,伊斯兰教徒是学主的人,他们毕竟不是佛,不是神,不是主,他们还没有达到佛的境界、神的境界、主的境界,身上还有很多凡夫的无明。所以你不能因为对佛教徒失望而对佛失望,信其他宗教的也是如此。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万行大和尚更多开示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质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字著述、17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道,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六度万行,历经了三十余年,找到了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将一生心血《东华禅》无私付予芸芸众生,殷切期望天下苍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14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