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武林高手
开示


真正的武林高手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禅修班开示节录


过去的老和尚经常说,能把心静下来坐一支香的人,已是修了无量的福报。你们会说坐一支香,那不太简单了?很容易啊!我们一生当中都在忙忙碌碌,能忙里偷闲,静下来坐一支香,真的是很大的福报!但必须是每天都忙碌的人才能感受到这句话。有的人时间多得无法打发,却感受不到这句话。


无论我们多么忙,我们的心都应该是宁静的、清净的,都要能安住在当下。做任何事情,你的心都应该和当下的事情融为一体,不一定非要每天盘腿打坐念经才算修行,你把手头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修行。每个人修行的方式不同,但都是在修这颗心。


我经常喜欢用比喻来说法:一个走钢丝的人,他的身心已经在高度统一、协调、宁静的状态下,已经在道里面了。但是如果要他跟和尚一样盘腿打坐,他的腿很硬,盘不了,根本就静不下来,进入不了状态。而和尚盘腿打坐很容易进入状态,但是如果要和尚去走钢丝,肯定会摔死。两者入静的方式不同,但心灵的境界是一样的,都是高度统一、协调、放松、专注、忘我、觉知。


如果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里,在做自己的工作时,都能达到这种状态,不需要改变你的形式,你就已经在修道了。炼心、修习禅定的方式方法很多,但最终达到的境界是一样的。就像一个拳击手,也是在高度放松忘我的状态下,出手才快、准、狠,而且有力。


有个故事,一个日本的武林高手要和一个禅师比武。禅师不会武功,只能硬着头皮和他过招。这个禅师放下了所有的顾虑,心想:大不了就是一死嘛!


在和这个武林高手比武之前,他说:“我们两个先喝一壶茶,再交手如何?”高手同意了。于是禅师就开始烧开水、烫杯子、洗杯子、叠茶布……整个泡茶的程序走完,已经过了一个小时。


武林高手是个急性子,心里已经很不耐烦,但是旁边有很多观众在看,他又不能表现出来。而禅师却始终是那么的从容、淡定、自在、忘我、觉知,仿佛天地之间只有他一人在泡茶,在享受着茶的禅味。他的动作如行云流水一般,又仿如空无一物。


这时候,禅师的内心已经达到我空、法空、空也空了,心中根本没有武林高手,也没有观众。可是武林高手心中有禅师这个靶子,他非要把禅师打败不可,他完全是为了面子而比武。


当他看到禅师处于这种状态时,心想:我参赛了无数次,没见过这样的高手,竟然目空一切!他越看越想越害怕,就没有了自信,最后只能无奈又极其钦佩地抱拳说道:“我甘拜下风!不跟这位高僧比武了,我肯定比不过他。我感觉面前的对手已经不存在了,就像射击没有了靶子一样,我的拳头往哪里打呢?”在空掉一切的禅师面前,这个自信无比的武林高手只能自动认输,放弃了比赛。


这个故事启示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空掉一切,忘掉自己,把身心都忘掉。你不要想着我在禅堂里打坐,我要成佛,或者维那师父又拿着香板盯着我了……顾虑太多了,你就进入不了状态了。


你要把你的身体空掉,把你用功的方法空掉,把一切都空掉。只有达到了这种全然的空的状态,你内在灵性的力量、自性的力量才会苏醒,才会冉冉升起,可能在某个瞬间就突然出现了。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万行大和尚更多开示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质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字著述、17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道,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六度万行,历经了三十余年,找到了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将一生心血《东华禅》无私付予芸芸众生,殷切期望天下苍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15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